竞技风暴
彭林武:死神很近但我不怕 投过4000万的保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3: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F1摩托艇世界大奖赛中国站比赛中,彭林武将在成都崇州上演拿手好戏。那时候,彭林武将挟主场之势,向自己、也是中国人的第一个F1摩托艇世锦赛积分发起冲击。

  我投过4000万的保险

  成都商报:你是怎么开始这项运动的?

  彭林武:从事摩托艇运动和从事F1摩托艇运动是分两部分来讲,最早因为有人搞这个运动,我又比较好动,比较调皮,也不喜欢读书。其实我最早搞过一段射击,后来要学习也没有继续。1981年就去学摩托艇,我一步步走到国家队,后来国家队派队员到法国学习,非常荣幸地选择我参加这种培训,当时在德国学,在意大利考到了超级驾照。

  成都商报:最近训练的情况怎么样?

  彭林武:7月我参加了

意大利站大奖赛的比赛,结果由于安全带出了点问题,我撞到了艇身上,肋骨受了点伤,现在已经全好了。从8月开始,我一直在进行体能训练,毕竟紧张激烈的比赛对体能要求比较高。到9月中旬就想占主场的便利,我会先在成都进行水上训练。

  成都商报:开F1摩托艇和开汽车、

摩托车有什么不同?

  彭林武:F1摩托艇驾驶姿势跟汽车差不多,最大的差别就是F1摩托艇没有刹车的,如果想停下来就只能早点减速。

  成都商报:从事这项运动,你的年龄是否偏大一些?

  彭林武:我40岁了,看上去在运动员是比较大的年龄。但摩托艇主要是靠

发动机的动力,当然也需要人的体能,摩托艇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35~45之间。摩托艇运动更注重的是赛手的技术和经验。它只有赛场之说,没有赛道,比赛的范围很大,在高速行驶中很容易发生冲撞。而经验就在于你对赛场的熟悉,对赛艇的掌控,只有完全地掌控赛艇,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赛艇和本人的最佳水平。

  成都商报:从事这项运动,你最大的感觉是什么?

  彭林武:惊险,刺激!F1摩托艇是一场危险的游戏,我在参赛过程中亲眼目击了3次死亡。每次看到别的选手出事,我都会很难过。有一次看到南非的运动员翻艇后没能逃出来,最后憋死在船舱里。他的艇很漂亮,比赛开始前我还看到他了。那时候就感觉死神其实离我们这些运动员很近。

  成都商报:你害怕危险吗?你的家人担心你吗?

  彭林武:哪里都会出危险,自己小心点就是了,害怕我就不干这行了。我从来不让妻子来看比赛,怕她担心。我每次参赛都是要上保险的,上次F1意大利大奖赛的保险费是1000多欧元,保额是4000多万人民币。再说我接触摩托艇的时间也长了,危险也只是相对的。

  到成都崇州站拿积分

  成都商报:这次在成都崇州站比赛给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彭林武:我知道自己的差距,我希望自己做到更好,在成都站能拿到积分,争取进入前10名。我知道本土作战,大家对我的期许更大,这样我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都要更大些。

  成都商报:要完成目标有困难吗?

  彭林武:我最大的困难就是练习太少,毕竟9年多没有参加F1大奖赛了。F1摩托艇的直线速度取决于赛艇底面和水面的接触面,接触面越小,摩擦阻力就越小,赛艇的速度也就越快;另外在转弯速度上,也有一点差距。而我因为练习得少,如果人家转弯用1秒,我大概需要1.3秒的时间。这些方面都需要经验和连续不断的练习,我和其他赛手的差距主要在这里。

  成都商报:主场作战的优势在哪里?

  彭林武:我已经去考察过赛道了,修得非常好,当地政府对比赛很重视。因为江面的波浪不会很大,赛艇在上面的阻力也会相对比较小。我想经过提前适应,应该能取得好成绩。希望比赛的时候,现场观众都为我加油。

  本报记者 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