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游泳是一种有效的交替运动 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交替运动是欧美健康学家根据相对医学理论设计的一种全新的健身方法。其中前后交替、左右交替与冷热交替三种交替方式在游泳中都有所体现,游泳是一种很好、有效的交替运动。

  近年运动学和医学领域在对颈椎病和腰椎病进行研究时发现,此类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体常年处于直立状态,肌肉只能进行正向运动,即以大脑和脊椎骨为轴心的一种
垂直运动。在这种状态下,脊椎将其承受的巨大压力传递给内脏以及下肢,由此造成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大脑供养不足,从而影响血管和内脏的功能。

  与一般“前进”的运动项目不同,仰泳是以“后退”为主。经常“仰泳”上下肢反应不仅更为灵敏,大脑思维也更趋活跃,而且对老年人的腰背腿痛也有明显的疗效。很多运动主要使用单侧肢体,游泳不仅可以使左右肢体都得到“全面发展”,而且还使大脑左右部也得以“全面发展”,对老年人中风、脑血管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另外,冬泳和夏泳是“冷热交替”的典型运动。

  由此看来,游泳不仅是一项有氧运动,作为一种交替运动,能够使人体功能得到逆向锻炼,各项功能得到改善,免疫力提高,从而更好地保持健康体魄。

谷 博 (黑龙江哈尔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