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话"破灭传奇诞生 西班牙身披中国战炮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2: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希腊神话,在临近成功的最后一刻,破灭。但另一个,更伟大的传奇同时诞生,它的制造者是西班牙队。

  昨晚的男篮世锦赛冠军之争,身着中国本土品牌“李宁”战袍的西班牙队,最终以
70:47击败希腊队,历史上第一次问鼎王座。在这场已演变为“欧洲内战”的决赛中,最终的赢家当然是欧洲篮球。

  无论是希腊队还是西班牙男篮,在各自的世锦赛参赛历史上都是第一次杀入决赛。当西班牙队头号主力、效力于NBA灰熊队的保罗·加索尔因骨折无法上场时,两队之中只剩西班牙的卡尔德隆为NBA现役球员,其余全部是在欧洲联赛中成长起来的顶尖高手,包括被休斯顿火箭选中,还未登陆过NBA赛场的希腊后卫斯潘诺里斯。

  由于加索尔在半决赛中意外受伤,谁都以为此番“欧洲内战”的天平注定一边倒。但谁也没想到,胜利却是早早倒向了西班牙队一边。首节开始,西班牙队就用比希腊队还要恐怖的严密防守,令对手前三次进攻均告失效,直至该节还剩7分53秒时才得到第一个2分。该节结束时,希腊队以12:18暂时落后,但他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更大的困难即将来临。

  相反,除了近似疯狂加上极高战术素养构成的滴水不漏的防守外,

西班牙人更是打出了他们的速度优势。这点在次节中全面爆发。该节前三分钟,以西班牙联赛MVP得主纳瓦罗为首,加上加巴约萨连续命中两个三分球,西班牙队打了对手一个10:0,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分!这还没完,当希腊队好不容易将比分追成16:28时,他们又打出了一波7:0的小高潮;当希腊队再次将比分追成20:35时,他们又打出了一波8:3!

  43:23,激情喷薄而出的西班牙人,就这样领先欧锦赛冠军希腊队20分,结束上半场。

  20分以上的差距几乎没有被缩小过,即便是第三节中西班牙人有些失去手感,单节和希腊队战成11:11平。而完全被打懵了的希腊人,再也没有缓过神来。他们令人称道的防守形同虚设,内线突破无功而返,篮筐又总是和他们作对,外线三分失准,就连罚球都常常是两罚全失。即便希腊队连连变阵,频频换人,也无法改变场上颓势。其主帅、“防守大师”扬纳斯基气得将战术板摔成两半。整个下半场,对于两队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只是一个在天堂,一个如在地狱。

  末节刚开始不到两分钟,当纳瓦罗和加巴约萨连中两个三分后,比赛其实已经提前宣告结束。

  第15届

男篮世锦赛就此落幕。最终取得第三至第八名的球队分别为美国、阿根廷、法国、
土耳其
、立陶宛和德国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