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清谈误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1:44 燕赵都市报

  吾邦盛产清谈家,此言不假。老美的梦七输给了希腊,就有人自以为寻到了中国男篮的病根,说美国人张扬个性忽略整体,无合作意识,而希腊无一人够腕,却能协同作战,因此战而胜之,于是随手就开了方子:弃美学欧才是出路。杀人名医平一指先生若在,肯定一脚一个把庸医们踢出去———忆往昔,令狐少侠的病就是给这些江湖医生耽误的。

  我不知道一场胜利能说明什么问题。希腊“众斯”固然战术正确,对梦七这样个人
能力超强的球队,鄙陋如我也知道应该发挥整体优势,合而击之方有胜算。然而这只能说希腊人的脑子够使,谙熟兵法,想出“木马计”的奥德修斯的子孙当然不是盖的,但因此就断定美国人的篮球理念已落后于欧洲,头脑未免太简单。

  可笑的是,我们的球评家的思路永远是非A即B,非黑即白,窥一斑就以为看到了全须全尾的豹子。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有目光“深邃”的人士直指美国人崇尚自由但缺乏团队精神的个性,并举出好莱坞大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作为梦七输球,以及美国篮球整体衰败的证据。据我揣测,诸位“高屋建瓴”的老师大概只看过《空军一号》之类的电影,却没看过《拯救大兵瑞恩》和《兄弟连》。假如诸位还认为美国人不重视团队精神的话,那么还可以观摩一下最新的卡通片《汽车总动员》。

  不就是一场比赛吗?不至于上升到集体主义对个人主义的胜利之高度吧,如此推理就有点乱扯的味道了。至于球评专家的风向,可以猜到的是,假如美国人赢了,他们的论调肯定是“NBA代表了世界篮球未来的发展趋势”之类,总之不会理屈词穷。其实不用脑子也可以想到,假如科比、邓肯甚至大本、奥胖等人在场,希腊人的“集体主义”是否还所向披靡实在难说。你可以说这样的梦七阵容未必赢,但你也不能肯定它一定会输球。

  至于由此得出的让

中国男篮全盘欧化的观点,则完全走上了中国足球昔日的老路。桑巴足球厉害,就送支“
健力宝
”去巴西;日耳曼战车强劲,就把孩子们打包送往德国。历史证明,这种左顾右盼首鼠两端的墙头草策略完全是毁灭性的,催生出的必然是“四不像”似的怪物,假如不信,可参看目前中国足球的窘状。还以足球为例,我们的东亚近邻,韩国学欧洲,日本师从巴西,多少年不变,如今两位邻居的水平已非中国足球可比。不论篮球足球,也许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样敢豁出去一条道走到黑的固执劲。

  其实学美也好,学欧也罢,我们的决策者们只要别学那摸大象的盲人就好。美国篮球的大腿和欧洲篮球的大腿都只是局部,正如美国也讲整体,欧洲也不排斥加索尔和德克的个性,单纯割裂开来看问题是屠夫的眼光。至于为人所诟病的所谓球星的个人英雄主义,我认为中国男篮还是该学习梦七,除姚明之外,他们不是太张扬而是太不张扬,不是太独而是太不敢承担责任。

  简言之,拜师之前要先搞清中国男篮最缺的是什么,我想大概不是什么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这种东西半个月军训就可以搞定。个性就不一样了,发现谁身上有那么点端倪,赶紧拢着它护着它,别让这一点点小火熄灭,中国人有点个性不容易。

  □阿拉丁

  作者简介:曾以神奇阿拉丁之名邀游网络世界,新浪网专栏作者,先后在

足球之夜、体育周报、外滩画报等媒体开设球评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