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希腊队创下耻辱纪录47分 斗牛士首登世界之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1:05 重庆晚报

  

希腊队创下耻辱纪录47分斗牛士首登世界之巅(图)

  本报讯万人期待的男篮世锦赛冠军争夺战昨日在日本以戏剧性的方式结束,在两支超级劲旅欧洲冠军希腊和西班牙队展开的强强对抗中,尽管本队的精神领袖加索尔因伤缺阵,但西班牙队仍凭借奇快的速度,出人意料地以70∶47的绝对优势狂胜整体防守号称世界第一的希腊队,历史上第一次登上世界篮球之巅。

  由于希腊人刚刚拿下不可一世的“梦七”,而西班牙队则在与阿根廷的生死战里损失了绝对精神领袖保罗·加索尔,因此从表面看,这场冠军对决其实希腊人的前景看上去更为美妙。但战局拉开后,场面却与人们赛前的猜测形成极大反差。西班牙人在缺失加索尔后,反而打得更加放松,特别是顶替加索尔的中锋雷耶斯表现不俗,帮助西班牙先声夺人。而反观希腊人的首节,他们在西班牙队的严密防守和快速反应下基本没找到更多突破的手段,首节西班牙队以18∶12领先6分。第二节西班牙人依旧祭出快速攻防法宝,这让以防守至上的希腊人反而失了方寸,场面仍然被动,希腊人竟在开局三分钟内无法得分。此后希腊人越打越急躁,失误增多,半场结束,西班牙人已以43∶23领先了惊人的20分。第三节双方均倾注全力拼争,场面也极其精彩,此时的希腊人渐入佳境,攻防表现都不错,但无奈西班牙人也已找到感觉,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该节结束西班牙人仍保持了20分的巨大优势。

  大比分落后,让希腊人的整个第四节都变得更加急躁,而他们的急躁也给了西班牙人更大的攻击空间。摸准对手弱点的西班牙队继续以快制慢,双方分差在短暂被缩小至15分后,西班牙人在最后时刻发动决定性攻势,最终以70∶47的23分优势锁定胜局。

  姚明无缘最佳阵容加索尔荣膺MVP

  本报讯在希腊对西班牙的决赛结束之后,国际篮联公布了本届世锦赛的最佳阵容,西班牙队两人入选,阿根廷、美国、希腊各一人。本届世锦赛得分王姚明(场均25.3分)落选最佳,其中加索尔还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MVP。赛后国际篮联现任主席程万琦为西班牙队颁发了奈·史密斯杯。此外,本届世锦赛最终排名也有了结果,西班牙队以9战全胜,得分797分,净胜198分高居榜首,希腊、美国、阿根廷分列2-4位,

中国男篮以2胜4负得488分失550分最终排名第15位。

  最佳阵容如下:

  最佳阵容:加索尔(西班牙)、安东尼(美国),吉诺比利(阿根廷)、帕帕罗卡斯(希腊)、加巴约萨(西班牙)。

  MVP:加索尔(西班牙)

  莫尔顿金球奖(最佳教练):赫尔南德兹(西班牙)

  莫尔顿银球奖(最佳教练):扬纳基斯(希腊)

  一物降一物

  希腊人在用无与伦比的联防技术击溃美国“梦七”进入决战后,至少从声势上来看,希腊人似乎已经可以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布,他们是无可争议的NO.1了。

  但正所谓一物降一物,希腊人联防战术的大获成功,正是基于对手的迟钝反应。美国人过于信赖球员的个人技术而在某种程度忽略了整体技战术的运用,才给了希腊人得以逞强的机会。而昨天的西班牙人,则很好的总结了美国人的经验教训,在缺失了绝对核心加索尔后,也完全抛弃了固有的思维模式,祭出整体打法以弱搏强,以速度来扼杀希腊人在联防上的创造力。显然,这一变招成功制约了希腊人在场上的攻防布局,导致希腊队无论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显被动,希腊人开局被打个措手不及也在情理之中了。

  这场大战也堪称防守与速度这两大现代篮球理念的一次经典对决,一方优在整体防守、一方强在整体速度,将两大关键技术运用到炉火纯青程度的两支球队,关键时刻最终比拼的就是谁的技战术运用更加合理、更加成熟,结果聪明的西班牙人表现得更加稳定,他们也成功笑到了最后。希、西大战,同时也反衬出现代篮球发展的一些基本态势——只有更加全面的球队,也才能在场上更具威慑力。希腊人打败“梦七”,是找准了技术过硬的美国人在整体配合上的漏洞,他们胜在整体;而打西班牙,他们虽然依旧拥有强大的整体,但在速度更快的对手面前,他们又缺少了一些必要的应变能力,结果最终被对手的速度拖垮。

  而通过这场比赛,也反衬出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一些致命差距。打“梦七”我们之所以输得没有语言,关键不在缺少内线威力,而是我们缺少了球员必要的个人技术支撑;打希腊,我们同样也不缺内线高度,但面对整体防守出色的对手,我们也只得饮恨。这场比赛同时也给中国男篮提出一个急需解读的课题——这就是,要立身强队之列,中国男篮要必需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特点并加以熟练运用,这样,也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男篮在世界顶级舞台的“脱贫致富”。

  希腊队创下耻辱纪录47分!世锦赛决赛最低分

  天堂与地狱的距离,一天就可以走完。在享受了战胜美国队的巨大荣耀之后,希腊队今天晚上把心摔得粉碎。他们全场比赛一共得到47分,是世界男篮锦标赛决赛历史上的最低得分。

  此前的世锦赛最低得分,出现在1950年首届世锦赛上,当时美国队仅仅得到50分,阿根廷以64∶50获胜,夺取首届世锦赛冠军。在刚刚过去的三届世锦赛决赛中(1994、1998和2002年),最低得分分别是91分、62分和77分。

  希腊队并不是没有投手,他们两天前在美国队身上曾经得到了101分,本场比赛之所以突然之间陷入低迷,根本原因在于西班牙队的防守。从比赛一开始,西班牙队的防守就让希腊队喘不过气来,无论希腊队如何对阵容和进攻套路进行调整,都不能穿透西班牙队的防守体系。希腊队四节比赛得分分别是:12分、11分、11分、13分。(特约记者马宏观)

  加索尔眼泪感动上帝

  斗牛士!西班牙用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粉碎了希腊神话,赢得了世锦赛冠军。24小时之前,就在全世界都看好希腊时,斯潘诺里斯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有没有保罗·加索尔在,对西班牙来说都是一个样。不到最后,谁也无法确定最终的结局。”没想到一语成谶。

  赛前——

  希腊球迷提前庆祝

  加索尔的受伤让所有人都以为世锦赛的冠军已经提前产生,没人相信奇迹会发生,除了西班牙队自己。在球迷入场时,希腊球迷身披国旗,对着穿西班牙队

球衣的球迷高声歌唱,仿佛胜利早就让希腊人装入了囊中。希腊记者每人的桌子前都插了一支小国旗,比赛即将开始时,他们互相击掌,大声叫喊着,眼神里充满了必胜的信念。

  赛中——

  希腊主帅摔碎战术板

  西班牙队从一出场就给人一种斗志昂扬的感觉,加索尔虽然坐在场下,他的灵魂却好像附着在每一个西班牙球员的身上,大家也比之前的比赛显得更为团结,加索尔成了坐着的精神领袖。每个人走上场的时候,其他人都会狠狠地与之击掌。西班牙的内线中锋雷耶斯和他的弟弟小加索尔在球场上将希腊的内线搅得天翻地覆。西班牙疯了!他们在加索尔缺阵的情况下竟然干了希腊一个23:43,整整20分的差距!为此,加索尔再一次地流下了泪。当第三节结束时,希腊主教练扬纳基斯怒不可遏,一气之下居然当众将战术板,狠狠地摔在了地上,摔成了碎片。

  赛后——

  西班牙沸腾了

  当离终场结束还有2分钟时,大比分领先的西班牙人已经开始庆祝,加索尔兄弟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他们的脸上热泪横流。哨声终于吹响了,纳瓦罗将比赛用的

篮网绞了下来,留做纪念,而其他球员在在球场中围成圈跳起了舞蹈,加索尔用一只脚撑地跳到队友中间,与他们一起狂欢。

  颁奖仪式开始了,银牌得主希腊全体球员走上领奖台,没能创造神话夺得冠军让他们的脸色看起来很难看,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夜晚,毕竟他们离冠军奖杯曾经那么近。

  西班牙队在其后也走了出来,保罗·加索尔在两名队友的搀扶下走上领奖台。日本篮协主席为西班牙队每一个球员佩戴了金牌,象征至尊荣耀的奈·史密斯杯由前任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颁给了西班牙主教练埃尔南德斯。

  但是埃尔南德斯转手将金杯交给了加索尔。加索尔高举奖杯,大喝一声,西班牙队完全沸腾了,现场每个人也都深受感染,所有人都起立为他们鼓掌欢呼。

  (特约记者马宏观)

  西班牙创造了历史!加索尔、费尔南德斯、卡比萨斯、纳瓦罗、卡尔德隆全队人员的名字将会被镀金刻在世界篮球的历史上。这场决赛堪称西班牙近几年以来打的最出色的一场比赛。他们让去年的欧锦赛冠军希腊队整场只拿到可怜的47分,而西班牙却用潮水般的三分球进攻摧毁了对手的抵抗,最终斗牛士们赢得了世界冠军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感谢所有的西班牙队员,感谢费尔南德斯,你们让整个西班牙都陷入欢腾。——马卡报

  西班牙队缺少了他们的得分王保罗·加索尔,可是他们仍以70比47大胜希腊队夺取世锦赛冠军,这是他们首度夺取世界冠军。在此前的男篮世锦赛上,西班牙队从没有取得过好于第四名的成绩,不过他们却以九战全胜的表现夺取本届冠军,这是他们自1984年奥运会夺取银牌后的最佳战绩。——法新社

  当选本次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加索尔在比赛最后一刻高举双手,情不自禁地留下眼泪,随后他就来到中场和队友们围成一圈庆祝胜利。赛前加索尔的队友们就说要为他带来胜利,结果他们做到了。西班牙队的夺冠让欧洲球队连续第三次夺取世界冠军,南斯拉夫在1998年和2002年两度夺冠,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欧洲球队力争在本土捍卫冠军荣誉。——美联社

  记者古文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