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在希腊人头顶上飞身灌篮 西班牙队首度登上最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0:11 东方体育日报

  西班牙队创造了历史。加索尔、纳瓦罗、卡尔德隆、加巴约萨,主帅埃尔南德斯……所有的国家队成员都用金字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世界篮球的史册当中。加索尔的受伤曾让西班牙队的夺冠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他的队友们仅仅用了几分钟就拨开了迷雾。西班牙队展现了近几年少见的高水准,他们以70比47的悬殊比分赢了欧洲冠军希腊,首次登上了世界篮球的最高峰。

  球队得分方面,加巴约萨和纳瓦罗成为西班牙队的获胜英雄,加巴约萨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他在三分线外11投6中,他还有10个篮板,纳瓦罗得到20分,雷耶斯得到10分,卡尔德隆得到7分,吉门内兹抢到11个篮板,马克·加索尔得到2分和7个篮板。希腊队的卡基欧基斯得到17分和9个篮板,帕帕洛卡斯得到10分和5个篮板,弗特西斯得到7分,斯潘诺里斯得到4分、2个篮板和2次助攻。

  加索尔的缺阵令这场人们异常期待的强强对决产生了巨大憾失,西班牙就此失去了场均21.3分9.4个篮板以及超过2次封盖的数据。西班牙首发阵容中用雷耶斯顶替了加索尔的内线位置,其余为加巴约萨、费尔南多斯、纳瓦罗和卡尔德隆等惯用主力。希腊队首发为帕帕多普洛斯、福特西斯、卡基欧基斯、迪亚曼提蒂斯和恰特兹弗雷塔斯。这也是西班牙队首次不是以热门身份出现在赛场上,但西班牙队主帅埃尔南德斯表示,西班牙队并没有加索尔依赖症,“无论西班牙是不是热门,对我来说都一样,我不认为希腊在哪些方面超过了我们。”

  两支球队开赛后都非常重视防守,直到开场1分42秒时,雷耶斯底线突破扣篮得分,决赛的僵局才被打破。随后卡尔德隆和纳瓦罗分别出手三分命中,一轮8比0的进攻高潮让西班牙队以16比9领先7分,这一打击让希腊措手不及。希腊首节13次出手仅命中4球,西班牙队在首节过后以18比12领先。第二节开场纳瓦罗与加巴约萨两位外线领袖引领西班牙再起冲击波,其中加巴约萨连入两个三分,西班牙一波10比0后将比分拉开到28比12,此节后段西班牙又送出7比0和5比0的两波冲击,半场时43比23领先到20分之巨。这奠定了全场获胜基础,而希腊也再未从获得翻身机会。第三节最后时刻加巴约萨再入三分,西班牙54比34进入末节,胜利在望。最后一节开始前的场边布置中,对队员表现异常失望的希腊主帅扬纳基斯已将战术板摔碎。令人期待而且一致被认为将是希腊占据上风的比赛,早早进入西班牙锁定胜局的垃圾时间。

  场边的加索尔流出了热泪,西班牙最终捧起了本届世锦赛冠军。球员们疯狂庆祝,热烈拥抱,幸福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出,看台上的西班牙球迷也欢呼雀跃,舞起了巨大的西班牙国旗。1.3万名在

马德里的体育大厦内通过大屏幕观看比赛的球迷,也早早就开始了庆祝的行动。西班牙的篮球“黄金一代”梦想成真,在历史上,西班牙队曾六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但每次都只能收获银牌,这一次,西班牙篮球终于改变了“千年老二”的命运。今天,马德里市市长加拉尔东将亲自到机场迎接而归的西班牙队将士,随后,西班牙篮协也将举办隆重的庆祝仪式。

新闻作者:特约记者 沈庆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