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偶像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0:09 重庆晚报

  欧罗巴再出一个拿破仑需要多少时间?恩格斯说两百年,但至今我们都没有看到。所以当欧洲足坛进入“后××时代”之际,我不得不怀疑下个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的出现需要等待多久。

  就像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传记作家茨维格所言,“一个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开端”。当世界杯后齐祖、菲戈、内德维德,甚至贝克汉姆渐行渐远的时候,一种“
偶像黄昏”的悲伤情绪自然就蔓延开来。

  这是一个改朝换代的季节,但并不是新桃换旧符时候。法国人靠“三个臭皮匠”战术多少弥补了没有齐祖的后遗症,但葡萄牙人和捷克人就没那么好的命,一代大师偶像的离开,让他们会长时间陷入痛苦的怀念中。

  当今的数码时代是群星辈出,足坛就像歌坛。不过就像众多拥有漂亮嘴脸的明星无法具备罗大佑、张国荣们独特气质那样,足坛的众多小生也无法跟前辈比拟。如同王朔认为“散发着发酵味道”的那样,层出不穷的新星们似乎都像是流水线上出来的,而且催化的成分很重。像齐祖他们上一代的偶像是个性化大师,比如齐祖的艺术气质,菲戈的边路游击,内德维德的铁汉柔情,都是新一代很难复制的。

  类同的,缺少个性的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新时代不知不觉进入了偶像的真空。就像《纽约时报》在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时评论爱因斯坦是个偶然的天才,“下一个爱因斯坦”可能是一种奢望的那样,我们可能也得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下一个齐达内、内德维德、菲戈的出现也是一种奢望。

  大师在哪里,偶像在哪里?我们可以等待,但结果可能就像“等待戈多”。或许只能在明星同一化中坚守下去了。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