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喜获1银3铜 中国皮划艇奥运冲金进行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3日电(记者公兵、贾文军)给中国水上项目带来金牌突破的皮划艇项目没有懈怠,正通过世界杯和世锦赛的洗礼,为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

  8月世锦赛上的1银3铜,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总教练约瑟夫说:“人们因为我们夺得一枚奥运金牌而注意我们,现在则因为我们的整体提升而关注我们。”

  单人艇能力提升

  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队在搭配孟关良和杨文军时,一个标准就是两人的个体能力要强。一枚金牌证明了当时的选择,这一认识延续到今天。当时两人在世锦赛上分别获得单人划艇500米第五和第七。今年,杨文军获得了第三名。

  “这让我在与国外高手对抗中很有信心,是教练有意要提高我的单人艇能力,”杨文军说。他甚至有了夺取单人艇世界冠军的想法。

  同样,屡获

世界杯冠军的钟红燕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单人皮艇500米铜牌。这是中国队的又一纪录。

  此外,王兵的单人划艇能力也很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说:“在今年夏季冠军赛时,他与杨文军就不相上下,这利于形成良性竞争。”

  双人划选择面大

  在雅典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男子双人500米划艇依然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尽管孟关良

十运会后一直休整,但他将于10月返回国家队,如果恢复得好,有可能与杨文军重新搭档。

  划艇组教练李戴源说:“如果孟关良的单人划能力恢复到1分50秒左右,两人重新搭档没有问题。”

  即便不能搭档,王兵也是一个选择,不过按照划艇组教练彭昊的话说:“之前孟、杨搭档时杨文军跟桨,现在与王兵搭档他要领桨,但王兵平时练双人划都是领桨,所以两人还要磨合一下。”

  “不过张志武、黄少坤、谢伟勇的实力也很强,都能与杨文军搭档,”他说。

  男皮提高女皮巩固

  外人看来,男子皮艇一直是中国皮划艇的软肋,不过约瑟夫称:“男子四人皮艇在世锦赛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离进入决赛只差一点,200米项目则历史性进入决赛。在世界杯广州站1000米比赛中,他们虽然输给世锦赛第三名,但差距在1秒之内。”

  对于长久以来的优势项目女子皮艇,除了单人艇能力加强外,何静、王凤等搭配的四人皮艇在世锦赛拿到铜牌。

  更主要的是,在约瑟夫的调教下,她们的主动性已经被调动起来。于腊梅说:“他能从内心深处调动我们。我们看到和强手之间的距离缩小,所以训练更加主动。”

  尽管如此,约瑟夫认为,还应给队员更多鼓励,让他们信心更强。刘爱杰说:“约瑟夫来了后中国队主要在技术上有了进步。我们应当保持这种技术有效性,同时进行更充足的训练。”

  尽管德国和匈牙利是去年和今年世锦赛的霸主,但约瑟夫说:“我们不能受外界影响,要保持技术稳定性,以更好地为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