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鞍山“药闻”追踪]鞍山“药闻”事件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在鞍山,名声最大的有两样东西,一是鞍钢,另一个是田径。但在兴奋剂事件发生后,“田径”已经成为鞍山人不愿意提及的一个词汇。记者经过数天的实地调查,终于了解到这起兴奋剂大案的来龙去脉。

  邵会斌“祸从口出”

  38岁的邵会斌已经有10年教练经验。被采访的人几乎都用了“能干”和“狂”两个词来浓缩他的一切。“能干”是指业务能力,“狂”则或许与他的直率甚至带些火爆的性格有关。“性格决定命运”,邵会斌走到今天似乎有一定的必然因素。

  2002年辽宁省运会,当时主攻“十项全能”的邵会斌从沈阳体院毕业后来到鞍山田径学校当教练,他主管110米、400米栏以及100米、200米和400米跑项目,结果省运会上邵会斌带的运动员夺得了7.5枚金牌。成了全校获金牌最多的教练。

  那一年鞍山田径学校获得大丰收,分管田径和足球的田径学校两个项目共获得42枚金牌。不过,必须提到的是,沈阳市体校因服用兴奋剂事件被禁赛,鞍山田校少了一个最强劲的对手。

  随后,时任鞍山田径学校校长的丁太侠升任鞍山市体校校长,邵会斌在2004年当上了体育局下属科级田径学校的校长。当上了校长的邵会斌开始全面分管业务,他被人戏称为“少(邵)校”。

  2005在省里组织的田径比赛中,鞍山队在邵会斌的带领下拿下了金牌总数第一,赛后“少校”在给体育局的汇报总结中,直言“鞍山田径队潜在的危险是教练组年龄偏大”,矛头直指一些长年成绩不好的老教练,这使得一些老教练十分不满。

  为何铤而走险

  据了解,“少校”接触兴奋剂是从2005年底才开始的,当时在与教练的业务研讨中,也有意无意地说“不知道外市是用什么药”。当时与会者都以为他是随口一说,但是看得出他已经开始动这方面的心思。

  关于他使用兴奋剂的动机,鞍山体育局官员私下分析原因有三,一是邵会斌“希望成为国家田径队教练”。他有运动员经历,又有文凭,年仅38岁的“少校”期盼着一个更高的平台,这一切都要从今年省运会开始。二是职务提升的诱惑。如果在省运会上成绩突出,他极有可能走上与前任马士惠、丁太侠一样的道路,升任处级的市体校校长,随后是体育局局长。第三是奖金的刺激。上届省运会,一枚金牌教练可获得1万元,邵会斌当年就进账7.5万。今年市里提供200万元奖金,最后根据省运会金牌和奖牌总数分配,奖金实际上大大提高。

  邵会斌最终铤而走险,与这三种因素应当说都有关系。

  内部矛盾最终激化

  省运会关系到很多教练和运动员的前程。根据市里的安排,每名高级教练必须拿到两枚金牌的硬性指标,这也是与教练员聘任挂钩的成绩标准。因此,省运会多拿金牌成了教练员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但是,这一切都要以让自己负责的运动员进入省运会报名名单为前题。

  在6月26日报名讨论会上,邵会斌是按照成绩标准来挑选名单的,但是这样的话,负责100米和200米短跑的A教练、负责中长跑的B教练以及投掷项目的C教练所带领的队员成绩难以进入报名名单。

  特别是A教练带领的队员与邵会斌负责的短跑运动员成绩相比有一定差距,从夺金的角度出发,邵会斌甚至在会上提出不给A教练的队员报名,而B和C的队员也“待考虑”。当时引发了三名教练的强烈不满,认为“邵是利用职权排挤自己”。官司打到了体育局,最后折中的方案是A、B、C各带一名运动员参赛。但从成绩来说,三名教练显然已无法完成两枚金牌的合同任务,挑选队员最终成了“推翻”邵会斌的导火索。于是有了8月8日哈尔滨发生的一幕。

  八月八日被抓现行

  邵会斌抵达哈尔滨集训后,开始给队员们用药。但是不能忽视的一个细节是,邵会斌都是亲自给运动员调配剂量和使用药物,而“圈内的人”介绍,按照“惯例”,他应该把药给教练员安排使用,“这样就不会有他什么事了”。A、B、C三名教练了解了邵会斌给运动员用药后,于是暗中开始向上反映情况。

  在打击兴奋剂使用上,国家体育总局长期以来都是决不姑息的态度,在接到三名教练的举报后,立即组织7名官员赶到哈尔滨。抵达哈尔滨后,他们与当地体育局和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组成了16名成员的工作组进驻运动员下榻的基地。

  8月8日,运动员的训练早早结束,运动员吃完饭后开始接受邵会斌的药物注射。工作组成员这时突然出现。正在接受注射的10名运动员被通知等待尿检,任何人不得使用手机,留下了尿样后队员们也分别被照了相,随后,工作组准确地从邵会斌房间的冰箱里找到了三百余支促红细胞生成素、9支丙酸睾酮和141支类固醇类兴奋剂苯丙酸诺龙。邵会斌的金牌梦破了。

  (据《足球》报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