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娴:团队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4:26 新民晚报

  “梦七”输了,倒在希腊人的手下,无缘决赛。其实,这算不上什么冷门。

  四年前,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本土作战的“梦五”,只在世锦赛上拿了第六名;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梦六”也只捧回一枚铜牌。篮球场上,早就不再有“梦”。

  “梦七”输球,原因很多。NBA与国际篮联,赛事规则不同;NBA大腕球星不屑为国
家队效力……但最关键的是:NBA球员,个个擅长单打独斗,团队配合,不如希腊队默契。昨天,詹姆斯几次在场上传丢了球,就连平素与他私交甚好的保罗,也不解“小皇帝”的进攻意图。

  希腊队,像极了去年的NBA总冠军活塞,队中虽没大牌,但整体实力强,板凳深度厚,而且队员之间知根知底,内外线配合默契,跑位,挡拆,自然流畅。篮球场上,这样的一支团队,远比拥有几位大牌明星的队来得管用。联想

中国男篮,之所以在赛前被寄予厚望,无非因为有姚明,还有大郅的回归。“明郅”组合,却终究没能让中国男篮有更大突破,原因也很简单:5年来从未并肩作战过的“明郅”,要想在突然之间打出配合,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对希腊,姚明一共只出手5次,原因是无人为他传球。默契,是在一朝一夕的训练、一场一场的硬仗中磨练出来的,将几位明星凑在一起,临时抱一下佛脚,成不了气候。梦之队,就是最好的例证。事实上,美国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梦七”比以往任何一支梦之队,都要更早地集结备战,但最终,他们还是输了。

  “梦七”败北,中国篮球倒是可以从中悟出一个道理:篮球,靠的是团队,而团队,则要以日常磨合为基础。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应该更早着手、更早集结,而且必须确保完整阵容的磨合时间。

  小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