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记者视点 要怨就怨斯特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当美国队被希腊队淘汰时,我最想知道NBA总裁斯特恩是怎么想的。斯特恩会不会担忧自己打造的这个品牌的声誉受到影响。希腊队中没有一位球员在NBA中打过球,可他们打败了由全部NBA球星组成的美国队。全世界的篮球迷们会不会这样想:我干嘛还买NBA的队服呢?不如买希腊队服。斯特恩不应该抱怨,因为造成梦之队屡战屡败有他一部分的责任,他把NBA商业利益放在美国篮球利益之上,并对后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希腊队战胜梦七队的最大意义在于:国际篮球的水平彻底超越了NBA的篮球水平。现在我们可以给NBA定个位了:NBA是世界上篮球市场运作最好的联盟,但并不能产生世界上最高的篮球水平。这种局面是由斯特恩一手造成的。斯特恩不是美国篮协主席,他是美国商人。他要NBA首要的是好看,水平高当然是好看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好看的比赛需要有球星,有英雄主义,要求有利于进攻,所以不能有联防,对防守原则还有诸多限制,这些都有利于比赛好看,但并不完全有利于对比赛水平的最终追求。谁都知道,篮球是集体项目,所以希腊队员不需要参加NBA,他们只要遵循整体篮球的规律就可以打败美国队。大多数人都在指责美国队为什么不按照篮球规律去打球,这看来有点强人所难,因为NBA压根就不是打整体篮球的地方。

  斯特恩不管这一套,是商人就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怎么吸引观众怎么来。NBA虽然按照字面解释是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但斯特恩的目的是把它做成跨国公司,现在的NBA应该称作世界职业篮球联赛才对。从近五年的选秀来看,有三位选秀

状元是外籍球员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尽管美国队已经连续六年在世界大赛上与冠军无缘,NBA还是可以在市场上大展手脚,它用它强大的经济能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你希腊队员不是厉害吗,那么我就把你招到NBA里来。在对梦七一战中赢得最高分的斯潘诺里斯已被
火箭
队签下,他将在新赛季为姚明传球。斯特恩用这样的办法来说明:美国队虽然不是最好的球队,但我NBA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联盟。

  但是长此以往,NBA还是会没落。因为在最高利益上,NBA与篮球并不一致。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好像很远,因为现在中国所有的体育比赛都想走上市场,只有走上市场才能发展中国体育,这是现在的共识。因为现在中国体育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当走到NBA这样高度发展的时候,人们会发现:在最高层面上,体育是体育,市场是市场,两者并不一致。

  其实这在国际足球上也得到体现,西甲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联盟,但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足坛算不上什么;

皇马是巨星最多的球队,但皇马夺个西甲冠军都难。·卢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