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梦七队”遭遇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51 河北日报

  世界男篮锦标赛终于在半决赛时爆出了最大冷门:欧洲冠军希腊队以101:95击败了由NBA大牌明星们组成的“梦七队”,不仅让“梦七队”遭遇了一场噩梦,还让美国男篮连续三届无缘世锦赛决赛。

  在NBA名人堂成员比尔·沃顿的眼中,能被称为“梦之队”的只有乔丹、皮彭、巴克利等人领衔的美国篮球队,且“历史上只有一支梦之队,以后的美国队都不是,从来也不是
……”这支由“03黄金一代”———安东尼、韦德、詹姆斯等人率领的美国男篮,只能算是由NBA明星们组成的球队,与“梦之队”相距甚远。

  没有一名现役NBA球员的希腊队为NBA的大牌球星们上了一课: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个人能力再好也无法撼动集体的力量。尽管安东尼、韦德、詹姆斯这三位队长仍像此前一样显示了超强的攻击力,但在希腊团队合力面前,却显得那么渺小。美国队是有机会赢得胜利的,毕竟在此前的比赛中,他们曾平均每场净胜对手25分以上。但是,崇尚团队力量的希腊队同样不甘示弱。自从他们在欧锦赛上夺魁以来,希腊人就不断在各类赛场向世人展示着希腊篮球的魅力。希腊的胜利不仅展示了欧洲整体篮球的实力,更预示着未来世界篮球的发展方向:走集体化篮球的路子。这个团队除了配合默契外,还靠凶悍的防守压制住对手。当然,球队的人员更要相对固定,并能够长期在一起打球。

  “梦七队”除了过多的依赖个人能力外,内线薄弱、攻联防能力差以及防守体系不利等问题,都直接造成了美国队的输球。不派一个优秀的

中锋来世锦赛,注定了美国队将会在内线向世界诸强低头;过多的外线得分球员,让美国队在排兵布阵上很难保持稳定性;而在临战前将队中素有“防守专家”之称的鲍文排除在外,更让美国队吃尽了苦头。尤其是在半决赛面对希腊队连续不断的外线进攻时,美国队更是束手无策,18投8中的三分球最终成为了美国人的梦魇。

  “赢球靠防守”,这句NBA中最著名的格言显然已被“梦七队”的NBA明星们忘得一干二净,而希腊队之所以能够击败美国队,靠的正是严密的防守。在感叹国际篮球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之余,对“梦七队”的失利还应有一丝窃喜:一支更为强大的“梦八队”不久便会诞生。

  □ 耿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