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缘何扣发我的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16 新晚报

  新华社记者 李建平

  近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称十运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获得者齐心一手拿着金牌,一手握着起诉书,不得不作出他人生中一次尴尬的选择:以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擅自截留黑龙江省政府发给他的18万元奖金———侵犯其合法权益为由,向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究竟是“截留”还是合理分配?记者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

  为备战十运会,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于2004年在全省选拔优秀选手。齐心告诉记者,他被选中成为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十运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赛的5名队员之一。在十运会之前的九站全国大赛中,他一直作为绝对主力出赛,但在十运会决赛中,因战术安排需要没有上场。齐心说,虽然没有上场比赛,但作为集体项目的一员,他与队友一样站到冠军领奖台上,获得了一块金牌。

  2005年底,黑龙江省政府下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黑龙江省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给予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教练员每人18万元的奖励,齐心的名字也在奖励名单中。但是,与早早拿到全额奖金的队友不同,他至今也没拿到一分钱的奖金。

  “训练中心克扣运动员奖金的做法太让人伤心了!”齐心说,根据省政府文件奖金是按“人头”发放的,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早就以他的名义将这笔钱申请下来。但是,训练中心却以他没有上场比赛为由,只同意发放部分奖金,他并不知道这些被“克扣”的奖金给了谁。

  齐心的代理律师黑龙江金马律师事务所韩东风律师介绍,在多次协商无效的情况下,齐心决定于今年7月底向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没有上场的队员和上场的队员拿一样的奖金,这个说不过去!”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主任李明说,替补队员不应该和主力队员拿一样的奖金。按照惯例不上场就不该得奖金,但考虑齐心参加了训练,也获得了金牌,才打算破例给他部分奖金,他本人却不同意。如果我们给他全额发放奖金,那么对以往的替补运动员也是不公平的。

  替补运动员究竟该不该得全额奖金呢?李明向记者出示了两份文件,一份是黑龙江省体育局转发国家体育总局、人事部《关于印发〈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通知规定,在团体(集体)项目中,非主力队员获得主力队员奖金的60%;在另一份黑龙江省体育局下发的《第十届全运会奖励实施办法》规定,本办法结合(运动员)思想道德品质各方面表现综合评定。而训练中心认为,齐心在对待奖金的态度上有问题。

  对此,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应杉律师表示,根据省政府的文件,齐心获得金牌就应该得到全额的奖金。而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出示的两份文件,一份是黑龙江省体育局出台的文件;另一份是其转发国家体育总局的文件,但是在“转发”过程中,文件内容已发生改变,因此,可以说是黑龙江省体育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文件制订的具体实施办法。所以,针对

十运会奖金分配这件事情,省政府下发的决议的效力,要高于黑龙江省体育局的两份文件,应遵照前者执行。

  齐心说,奖金分配风波已让他心力交瘁,影响了正常的训练和比赛,他希望自己十多年的艰苦训练能有个说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