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延续12年对西班牙不胜纪录 阿根廷输掉“提前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03 东方体育日报

  75比74,西班牙男篮在半决赛中1分险胜阿根廷,与希腊会师决赛。美国队与阿根廷队相继出局,美洲球队无缘本届世锦赛决赛。球员得分方面,西班牙的加索尔和加巴约萨各得19分,加索尔还抢下了11个篮板。阿根廷的诺比利为阿根廷拿下21分,诺希奥尼贡献15分。

  比赛开始之后,阿根廷人就取得一个13比2的高潮,而西班牙直到本节还有6分33秒时才由加巴约萨投中运动战第一球。第一节西班牙15比21落后。第二节中段,西班牙完成一
波13比1的攻击波,一举以36比31反超,最后以40比38领先结束上半场。第三节两队展开拉锯战,竞争异常激烈,三节过后,西班牙以60比56领先4分。第四节阿根廷将差距缩小后,西班牙也总能还以颜色。但在比赛还有22秒时,双方战成74平,西班牙的卡尔德隆两罚一中领先1分,阿根廷将关键的一击交给桑切斯,但他三分未能命中,阿根廷只能遗憾出局。

  西班牙的优势在于球员的才华与自信,而阿根廷的优势则是经验与勤奋,比赛虽然决出了胜负,但较量却没有结束,而且两队的竞争在很长时间内都会势均力敌。“如果我们全面观看了所有24支世锦赛参赛球队的比赛,那你肯定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西班牙与阿根廷的世锦赛半决赛决斗,实际上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决赛。”《世界体育报》说,“贝普·埃尔南德斯和塞尔吉奥·埃尔南德斯的球队在日本展现了最好的篮球,只有美国队的力量以及球员的个人闪光,稍稍将两队的光芒带走了一些。

  从两支球队的比赛数据来看不难发现,阿根廷和西班牙之所以能打入半决赛,是因为他们拥有稳固的防守与高效的进攻。半决赛之前,西班牙队是平均每场得分第二多的球队(93.1分),仅次于美国队,而阿根廷队平均每场也得到89.4分。两队的两分球、三分球和罚球命中率也不相上下。在球队防守上,阿根廷队平均每场失分仅65.5分,而西班牙队也仅为68.2分。正因为重视防守,所以本场比赛两队并没打出大比分,第三节结束时西班牙仅以60比56领先。

  两队在风格上不同,西班牙队追求动力型打法,抢断与防守反击是主要手段。而阿根廷队却相反,他们平均每场比赛的抢断要比对手少3次。但阿根廷队在篮板球方面得到了弥补,阿根廷队的篮板球平均每场比西班牙多出4.3个。阿根廷队的进攻更加讲究控制,讲究耐心。西班牙主帅说:“我们喜欢跑起来,这样场上的选择才会增多,但对球员的要求也更高,练习也更困难。”而阿根廷主帅则表示,他们的任务就是不让西班牙球员跑起来。两支球队都讲究整体打法,队内有巨星,但不依赖巨星,而是集体发力。

  正如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将

西甲当作到欧洲赛场效力的首要选择,阿根廷篮球运动员也将西班牙ACB职业篮球联赛当作首选,阿根廷12名球员当中,有九人曾经或者正在西班牙联赛打球,而其中又有六人曾经或者正在西班牙维多利亚TAU队打球,其中包括主力
中锋
斯科拉。不过,最终“取经者”未能战胜“师父”,西班牙笑到了最后,保持了自1994年来对阿根廷不败的纪录,也将对交锋战绩改写为了17胜2负,历史优势越发明显。新闻作者:特约记者 沈庆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