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缺少优秀中锋成梦七败笔 希腊要在日本开创大场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59 东方体育日报

  

缺少优秀中锋成梦七败笔希腊要在日本开创大场面

  希腊队员狂欢胜利的背景是一脸困惑的安东尼

  四分之一决赛,德国人曾让美国人第一节里玩了把心跳;而在昨天的半决赛中,已经习惯于在竞技舞台上创造奇迹的希腊人,则干脆将梦七顶上的光环彻底打落。101比95,欧
洲冠军用一场最漂亮的反击战,将美国人无缘世锦赛决赛的噩梦延续。明天,他们将在决赛中面对一分险胜阿根廷队晋级的西班牙队。

  所有人都相信,这一次的美国

男篮,具备以往任何一支梦之队都不曾拥有的品质,懂得合作、懂得奉献。然而在希腊队引以为傲的防守面前,美国人“学来”的团结,却变得那样脆弱。梦七的明星球员们并非没有机会去接近他们的金牌梦想,至少他们在头两节的比赛中,就曾取得过多达12分的领先;至少安东尼已经为球队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7分。但遗憾的是,一个安东尼的出色,还无法为美国人带来他们迫切渴望的胜利;全新打造的团队,不同于以往的作战方式,却只换来一个熟悉的结果。

  从某些方面看,这场比赛十分类似于1987年的欧锦赛。当时,希腊队与前苏联争夺最后的王座,希腊人也是在先处下风的不利形势下,后来居上,将对手打得全没了方向。当时在希腊队中扮演后防中坚角色的,正是如今希腊队的主教练扬纳基斯。“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一年前,当希腊队在欧锦赛上勇夺冠军,他们不提倡“球星制胜”的做法,还没有被多少人所关注。但现在,扬纳基斯费心血打造的铜墙铁壁式防守体系,已成为世锦赛上令对手闻之色变的“王牌”,“我希望让每个人知道,欧洲篮球并不仅仅拥有出色的进攻,还有出色的防守。”依靠球员整体作战的希腊队,离本届世锦赛的王座仅一步之遥,“宙斯”即将在日本开创属于他的大场面。

  但美国队也并不是一支单纯强调进攻的队伍,至少在经历了过去两届世锦赛的痛之后,如今的梦七身上已经找不到太多自负和轻敌的影子。“要战胜这样的美国队,我们就必须比他们打得更积极、更出色。”获胜后的扬纳基斯可以把胜利的过程说得如此简单,而事实上,美国队在下半场比赛中对希腊队施加的防守压力相当可怕。不过,聪明的希腊队并没有因此而乱了阵脚,反而借机增加传接球配合,并成功造成美国队的多次犯规。事实上整场比赛,美国队共为希腊队制造了33次的罚球机会,而希腊队仅给了美国队17次。更糟糕的是,两者的罚篮命中率之比,还是希腊队以70%比65%领先。仅此一项,美国队就“损失”了12分。

  这已经是美国男篮连续第三次在世锦赛上无缘决赛了。虽然美国人本希望可以借这支空前团结的队伍重塑篮球霸主形象,但从历史数据上看,美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战绩一贯不甚出色。世锦赛至今已举办过14届,美国人曾三次问鼎冠军,与前苏联队相同,而前南斯拉夫队曾夺取过5次冠军。美国男篮第一次夺冠还是1954年的事,之后到1986年他们才又赢得了另外一个冠军头衔。1998年,是美国男篮第二次有机会卫冕冠军,在这之前的一届大赛中,美国篮协首次派NBA球员出征世锦赛便夺取了冠军。但当时,由于NBA劳资纠纷爆发,美国队最终只能临时拼凑出一支杂牌军,并最终以第三名收场。

  2002年,被寄予厚望的梦六只获得第六;两年之后,他们在雅典仅仅只收获到一枚铜牌。而现在,四年前的历史,似乎又将重演。

  有一个或许可以看作是美国队输球主因的缺憾在于,虽然梦七拥有任何一支美国男篮都不曾拥有的团结协作,但他们却缺乏一名真正出色的强力

中锋。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布兰德防不住帕帕多普洛斯;霍华德面对斯克塞尼提斯的冲击也唯有犯规一途。可以说,没有带一名优秀的中锋来日本,是美国队最大的败笔。此外,不会联防同样是美国队在希腊人面前吃到败仗的原因之一。而没有了防守三秒区,光是提高了速度的美国队,面对堪称本届世锦赛最佳防守的希腊人,他们最终成了“弱者”。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徐清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