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纳斯:不想革中国男篮的命 从08考虑留 洋是捷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足球-劲体育:尤纳斯并不孤独。27日,中国兵败希腊,第二天就飞回北京,只留下尤纳斯教练组一行留在琦玉,继续观摩世锦赛比赛。阿的江、闵鹿蕾等助理教练通常坐在篮筐后面的座位看比赛,尤纳斯的位置则是离边线不远的看台上,身边有着妻子、球探萨宁、翻译郑诚数人做伴。不时地,还会有篮球圈的熟人过来同尤纳斯打招呼、攀谈。

  有时候,尤纳斯又很孤独。他说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进步不小,但问到中国队哪方面最让他满意,他差不多沉思了半分钟,直至感觉周围空气凝固才开口:“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说白了就是:不满意。

  他多次抨击CBA水平太低,招至中国篮球圈很多人士的批评。但记者问到他屡次力陈CBA弊端,是不是想推动中国篮球的大革命,尤纳斯轻轻地摇摇头:“我不是想做什么革命,中国人似乎总是想说革命。我想的只是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够提高我们的水平。”

  盘点中国队

  “我对王治郅没有失望”

  《劲体育》:中国队已经解散了,你仍然在这里观摩比赛。现在,回过头看,你如何总结中国队的六场比赛。你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尤纳斯:应该说,我们有了一些进步。从我执教中国队到现在,碰了不少世界强队,之前奥运会我们输给意大利三十多分,他们打我们很轻松。现在的这支意大利并不比之前强,但我们却可以和他们抗衡。我们和很多队都有一拼,像我们之前在热身赛中打败澳大利亚,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我不满意的是,我们的失误还是太多,尤其是在更快的速度和更激烈的身体对抗中,失误频频。还有,咱们在内线争夺和拼抢还不够。这都是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只要提起中国队,就无法回避姚明。你怎么评价姚明在这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如果满分是100分,你会给他打多少分?

  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不知道。看(做出天平上下浮动的手势),这不像买东西,买多重的东西,可以在天平上称一下,200磅,300磅,350磅之类的。姚明的表现怎么能够用天平测量出来呢?我对他的表现很满意,你知道他是在打过了NBA赛季之后才回来的,而且养了那么长时间的伤。他在世锦赛上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但我相信,如果他非常健康,他会发挥得更好。

  你对王治郅的表现怎么看?说句实话,你对他的表现是不是很失望?

  为什么我要失望呢?不!我需要他,而且他在欧洲拉练的时候表现很好。我一度感到很幸福,因为我们的内线组合,王姚、姚易,都是非常好的内线组合。但不幸的是,他受伤了,状态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我是一名教练,我的任务就是执教他,我只能接受这样的事实,而不会感到失望。

  王治郅似乎总回避谈起他的伤病,他一直否认自己的伤已经好了。

  我如何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我需要说明的是,是王受伤了,不是我受伤了。既然这样,你就应该去问他,不应该问我。我怎么能回答这个问题。你说呢?

  谈谈姚明和刘炜的这对前后场组合,之前有很多人说过陈江华会在2008年奥运会为姚明传球。你觉得究竟哪一对是最好的前后场组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问问你: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记者回答:就本届世锦赛来看,肯定刘炜和姚明的配对还是最好,他们比其他人都显得要默契)既然你都这样说了,我也在比赛中这样做了,那么你觉得我还有其他的选择吗?陈江华是一位有天分的球员,但是他还没有经验,他还缺乏对抗能力。

  世锦赛开打之前,就有很多人说过控卫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位置。现在中国队的比赛结束了,你如何回应这种观点?

  这个位置非常重要,你如果有一个好的控球后卫,那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会让比赛变得更好,如果他再有好的三分,那将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但是我们没有一位非常好的控球后卫,我只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像刘炜,他会打出两场非常好的比赛,另一场还可以,也许下一场就会变得很一般。有时候,刘炜可以对抗任何一个人,有时候,刘炜就不能够对付所有人,有的时候,他的表现还说不过去。说到这些年轻的孩子,我还是有些失望。

  尤纳斯反问

  "你觉得以我们的水平,未来能够和世界强队对抗吗?"

  你在很多场合都公开表示CBA的水平不够高,你这样说的目的是什么?是想给中国篮协施加压力,让他们给中国篮球带来一场革命吗?

  毫无疑问,CBA水平肯定不够,从这个联赛打出来再加入国家队,然后和阿根廷、西班牙这些世界强队打会很困难。当然,我们也想像阿根廷、西班牙那样打球,但问题是条件不允许。

  现在,我有一个问题给你:你觉得以我们的水平,未来能够和世界强队对抗吗?

  我不能够确认。之前你说过,我们现在可以和很多一流的球队抗衡。

  为什么不能够确认?这样说吧,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奥运会有一个大的进步,那么以我们现在联赛的水准,你觉得在未来两年,CBA出来的球员会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提高到和这些强队对抗的水准吗?

  如果这样说的话,我觉得还不够。

  OK,你说了还不够。我看到了CBA的变化,但如果我们想在奥运会有作为,这些变化还不够,CBA联赛的水平还不够。我的观点和你一样,就是还不够。如果我们就这样在自己的联赛打球,我们很难在奥运会上走得很远。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不是想做什么革命,中国人似乎总是想说革命。我想的是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够提高我们的水平。

  你在中国队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说像刘炜、王治郅、易建联这样的球员应该出去打球,这样才能帮助中国篮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是的。这其实是前一个问题的继续。显然,大家都非常看重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如何让我们在奥运会上成为一支强队。即使CBA联赛有了提高,但我们在两年时间里也很难做到和世界强队抗衡,既然如此,我们就只有走别的路。那么让自己的球员出去锻炼,显然就是一个途径。我不能够做决定,我只是建议。我已经和李先生(李元伟)说了我的想法,我不能跟你说我具体和他谈了什么,但我可以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国篮球的未来更好。中国的优秀球员应该出去,只有在高水平的联赛中,才能够得到真正的锻炼。等他回到国家队,才会更好地帮助球队。

  最后一个问题,你一直都在看世锦赛的比赛,那么你最看好哪支球队夺冠?

  美国的机会最大,他们打得非常努力,运动能力异常出色,防守也做得很好,擅长制造对手的失误。不过,西班牙、阿根廷和希腊都很强,希腊虽然没有吉诺比利、加索尔这些NBA球星,但他们的整体水平可以让他们和任何一支球队抗衡。美国目前还没有和这三支球队交手,如果美国有哪天投篮手感不好了,他们会碰到麻烦的。

  尤纳斯"心腹"萨宁

  中国球员必须走出去

  中国队打完对希腊八分之一决赛,尤纳斯感慨良多,他认为像刘炜、易建联和王治郅这样的中国球员应该到海外打球:"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在CBA中还有谁能够防得住易建联?"

  TJ·萨宁是

中国男篮的球探,也是NBA的资深球探,记者请他从专业的角度判断中国球员在海外打球的可能性。萨宁很干脆:中国球员需要走出去,他们为此要付出很大努力。

  TJ,尤纳斯说一些中国球员应该到海外打球,说说你的想法。

  是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海外有更好的联赛,中国球员可以在那里得到更大的提高,最重要的是,在高水平的联赛中,他们的防守会得到很大提高,因为那里的对抗强度非常高。

  尤纳斯提到刘炜、易建联和王治郅三名中国球员都可能出国打球吗?

  他们具备在海外联赛打球的实力。刘炜完全可以去澳大利亚打球,作为一名控卫,他非常胜任这个角色。易建联有着很大的潜力,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下去,他会进入NBA的。至于王治郅,我不是很确定,这要看他下面的努力,以及NBA球队是否需要他。

  要在海外联赛打球,中国球员需要什么准备?

  其实很简单,就是每一天都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全力以赴,让自己变得更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