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决赛四大高手会东京 梦七为美国正名希腊欲造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1:18 三秦都市报

  东京以北的琦玉超级体育馆内,从来不曾像今天这样高手齐聚——今日的半决赛四强对峙,恰恰是本届男篮世锦赛开赛以来仅有的四支保持全胜的球队,谁能再赢两场,谁就是名正言顺的天下第一。只是,虽然四大热门一个比一个“热”,但时至今日,他们却谁也不敢称自己能必胜另外一队——他们永远不知道对手的下一招威力几何,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顶住几招,却又免不了一番飞沙走石……

  美国VS希腊

  金刚钻大战金钟罩

  “梦七”对希腊之战是当今篮坛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的较量,同时也是整体和个人、巨星和平民之间的决斗。如果把防守功夫已达炉火纯青的希腊队的绝招比作金钟罩,那么,以个人能力见长的“梦七”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手内突外投的绝活,可谓金刚钻。因此,这将是两类功夫的大较量——有招式上的差异,但也要看谁把自家的功夫修炼到了极致。

  美国:活力“梦七”欲正名

  1992年,巴塞罗那,由“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领衔的NBA巨星组成的美国队初入江湖,便杀得篮坛各路英豪丢盔弃甲满地找牙,此为“梦一”。而随着篮坛各大门派闭关修炼十余年,他们的武功也突飞猛进。于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他们已可以和美国“梦之队”分庭抗礼。本次美国派出的参赛队已至“梦之七队”,由于奥尼尔、科比、邓肯等超级巨星的缺阵,让“梦七”失色不少。不过,由2003“黄金一代”的詹姆斯、韦德、安东尼领衔的“梦七”显得更年轻,也更具活力和凝聚力,他们肯定会竭尽全力为“梦之队”正名,从而以雪2002世锦赛和2004奥运会两次冠军旁落之耻。

  希腊:

神话国度欲造“神话”

  一个充满神话和传奇的国度,近年来更是在世界体坛屡创神话,并于2005年夺得欧罗巴篮坛盟主之位,本次世锦赛更是雄心勃勃,出征之前就已剑指世界篮坛盟主之宝座。而本届希腊人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他们压缩对手进攻空间的能力了——从小组赛到淘汰赛邂逅中国,希腊人所遇到对手的进攻质量让他们展现出的防守也许并不足以说明太多问题,但四分之一决赛中将欧洲劲旅法国队的分数压制在60分之内充分说明了希腊人防守的老辣与坚韧。可以说,球场上五个希腊人用坚决的紧逼与果断的拼抢会聚成一张丝丝入扣的鱼网,让对手在狭小的进攻空间里不再有他们以往流畅的传递配合以及精准的投射。也许美国人不相信神话?熏但面对希腊人的防守,他们的进攻之火同样有可能窒息在对手的闷罐里。

  比赛前瞻:利矛战坚盾

  “梦七”有最夺目的巨星、超强的身体素质和个人能力,可谓人人都能成为杀手;而希腊则有最强的整体、最默契的配合、最均衡的球员能力,可谓人人都能融入整体。而且,全部由NBA球员组成的“梦七”注定了他们将攻强于守,而希腊则守强于攻,因此,这将是一场经典的矛盾大战。

  此两队有一个共同点是都有极强的紧逼防守能力,防守极具侵略性和攻击性,因此,谁才是当世“第一紧逼高手”将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其次,两队又各有所长,“梦七”有超强的个人能力,攻守兼备,攻强于守;希腊有最严密的联防体系,守强于攻,究竟是“梦七”的金刚钻钻透了希腊的金钟罩,还是希腊的金钟罩罩住了“梦七”的“金刚钻”,此可谓一场好戏。“梦七”的麻烦在于他们对破联防还没有好办法,那就只有将突破和远投两大绝招用到极致,再以逼对逼,保证防守和篮板上不吃亏,才有机会打破希腊神话,获得重温盟主之梦的机会,否则前景不妙。

  阿根廷VS西班牙

  同源内功大比拼

  阿根廷人和西班牙人都把这场半决赛视为“内战”,那是因为很大程度上他们打着同样一种篮球,西班牙联赛甚至完全成为阿根廷顶级球员栖息的温床,两者惟一不同之处也许只不过是阿根廷人把重心搬到了外面,而西班牙人则把重心挪回到内线。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这将是一场同源同宗的内功大比拼——没有招式上的胜负,有的只是内功的拼耗。

  阿根廷:融多家之长于一体

  其他来自南美洲的其他球队多少显得有些积弱不振,但随着阿根廷在近几届世界大赛上的崛起,南美洲已经成为了世界篮坛一个不能被忽视的板块。而由于巴西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失势使得阿根廷又成了南美篮坛的惟一代表。其实,看一下阿根廷队的球员构成,就不难发现国内联赛奄奄一息的他们何以如此强大:阿根廷的12名球员,要么是效力于NBA的球队,要么就是在欧洲的俱乐部打球,几乎没有一名球员是效力于国内联赛的——他们可以说是融合了多家之长而自成一体,实在是不可小视。

  西班牙:激情与理智同在

  西班牙

男篮无疑充满激情,此前七场比赛他们都是大比分战胜对手,可谓激情四溢荡气回肠;但更可怕的是,就如真的斗牛士一般,在充满激情的同时他们却也相当理智,此前七场比赛他们从未失去对比赛节奏的控制。总之,西班牙已经将强大的实力给我们做了展现,斗牛士无须再为自己证明些什么,因为他们已经追平国家队在篮球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如此,从竞技角度而言,这群斗牛士们已经没有心理包袱,他们完全可以将自己的激情与理智演绎得更为完美。

  比赛前瞻:针尖对麦芒

  阿根廷是上任武林盟主,实力毋庸赘言;西班牙是欧洲新贵,本届世锦赛势如破竹,锐不可挡。而且,两队都是拉丁整体打法的代表,只是阿根廷是南美拉丁派,球风更加狂野;西班牙是欧洲拉丁派,更讲究均衡,因此,这将是一场典型的针尖对麦芒的决斗。

  阿根廷和西班牙的较量同时也是两队主将吉诺比利和加索尔之间的个人对决。两人的风格截然不同,如果说加索尔是屠龙刀,势大力沉,那么吉诺比利就是倚天剑,锋利无比。姚明“回家”以后,加索尔就成了世锦赛上最具统治力的内线球员,吉诺比利由于球队之前赢得比较轻松,上场时间不多,在20分钟的时间里场均拿下15分、2.6个篮板、2.3次助攻,但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8%,三分球命中率也高达44%,其犀利的突破和分球更是让人防不胜防。因而两人的发挥将可能成为这场较量的决定因素。三分球和速度将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另外两大因素,两队谁的外线发挥得更好、速度更快,谁就有机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