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妈妈的营养保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37 中国体育报

  一声婴儿脆亮的啼哭,怀胎十月的准妈妈,终于可以舒一口气,舒心地微笑,品尝做妈妈的幸福了。产后,新妈妈的身体消耗大,要怎么样才能保证顺利恢复,照顾好小宝宝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产后可以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及生冷食物。因为身体的恢复及乳汁的分泌都需要大量的各种维生素,特别是V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
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二、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坐月子’几乎就是成天在吃东西。整只的老母鸡、一只只猪蹄、一碗接一碗的红枣桂圆汤等,这些被认为是产后补气、产奶的最好食物。从现代医学和营养学角度来讲,这些是不适合产妇食用的。因为在产后,产妇的胃肠道功能还未恢复,不能吃太过油腻的食物。老母鸡、蹄髈等食物脂肪含量较高,不适合产后马上吃。

  三、通常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生产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但应注意保暖并避免冷风直吹。同时也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这会有利于促进消化和身体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

  四、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因此产后应坚持与平时一样每天刷牙。

  同济医学院的毛丽梅教授认为妇女产后即面临两大任务:一是产妇自己的身体恢复,二是哺乳,喂养宝宝。为满足产褥期妇女的营养需要,其基本的饮食原则是粗细粮搭配,膳食多样化,均衡和合理,并做到少量多餐。采取清淡的烹调方法,避免摄入过多油脂。

  她建议,产褥期妇女一日参考食物量:粮谷类(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面、杂粮等):450克,鸡蛋:100~150克,豆制品:50~100克,畜禽鱼类:200克,牛乳:250~500克,蔬菜:500克,水果:100克,食糖:20克左右,烹调用油(豆油、花生油、香油等):20~30克。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李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