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禁药丑闻 鞍山暗藏“黑金”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19 法制晚报

  

禁药丑闻鞍山暗藏“黑金”内幕

  这张照片是2002年辽宁省第九届运动会结束之后,邵校长和冠军们的合影,

  悬挂在田径学校的办公楼走廊上。(前排左二为校长邵会斌,当时他只是一名普通教练,中间为马俊仁)

  摄/记者 张英禁药丑闻 鞍山暗藏“黑金”内幕

  今天是辽宁鞍山市体育局承诺提交调查报告的最后期限

  记者调查得知,学校教练月薪仅有一千元,却在黄金地段买房;禁药的成本很高,经费来源成为疑点

  今天是辽宁鞍山市体育局承诺提交调查报告的最后期限

  据了解被“遣送”回家的运动员将不会被处以禁赛处罚

  鞍山禁药丑闻 暗藏“黑金”内幕

  记者调查得知学校教练月薪仅有一千元却在黄金地段买房禁药的成本很高经费来源成为疑点

  在鞍山市田径学校禁药事件曝光之后,今天是鞍山市体育局承诺提交调查报告的最后期限。据副局长马士惠昨天透露,详细调查结果将如期提交。

  体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昨天下午被问及此事时一律谢绝透露。但是记者从某业内人士处得知,被“遣送”回家的45名运动员将不会被处以禁赛处罚。

  而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发现此事的背后隐藏着颇多“黑金”内幕。

  态度篇

  辽宁鞍山体育局:

  今天肯定出结果

  马俊仁是昨天上午离开鞍山返回沈阳的,这次匆匆赶来“救火”结果如何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是起码是起作用的。就在昨天下午,记者得到内部人士的消息:这次前往哈尔滨集训的鞍山市田径学校的45名学生将不会被禁赛。

  对于这个处理结果,记者试图得到鞍山市体育局的证实。但是昨天下午,当记者抵达鞍山市体育局后,被告知所有领导都不在。

  负责接待媒体的一位崔姓男子告诉记者,这整个大楼内当天下午办公的只有他一人,他表示对事件调查的过程、结果及程序一概不知。“你明天来吧,明天局长在。”

  事后,记者联系上体育局副局长马士惠,对方告知在外开会,调查结果将在31日上午出台。

  反兴奋剂办公室:

  处理原则不会变

  体育总局打击兴奋剂的力度和速度曾经叫人拍手称快,但是时隔一周之后,总局的态度让人感觉有些模糊。昨天下午,记者试图了解关于这次深度调查报告的相关进展,于是先后拨通了科教司综合处、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健,以及反兴奋剂办公室的电话,但是你推我、我推你,都称由对方负责此事。

  最后,记者再次找到反兴奋剂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问起“31日是最后截止日期,一旦对方还不能如约提交怎么办”时,他表示:“31日?有这个说法吗?是指提交给鞍山市体育局吧……我们的原则不变:一旦查出,严肃处理。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调查结果,一旦有消息我们会通知你们媒体。”

  内幕篇

  教练场边直叹气 没拿金牌损失大

  自28日开始,鞍山市田径学校体育场再度活跃起来。据学生家长透露,学生此前已经停练了10天。从昨天开始,此前“避风头”的“当事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田径场上,因为他们手下都有年龄更小的小孩要带。

  最近这几天时间里,这些教练员都在忙着“学习”,教材就是由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据了解,这是体育局方面统一要求并组织的。

  昨天下午,其中一位年轻教练在场边唉声叹气:“这次事情出来,我损失老大了,我们看了十运会上对手的成绩都没有我的队员好,我至少能拿3块金牌!”据粗略估算,这3枚金牌价值约3万元。

  丑闻一直是话题 吃药成公开秘密

  在鞍山市田径学校体育场内,每天都有人在议论纷纷,总有人将话题对准这次“兴奋剂丑闻”。

  昨天下午,一位教练正在与朋友们侃大山:“×××真有意思,别人去采访他,他说话可有意思了,把我给逗死了。他说,‘这次兴奋剂事件非常严重,对于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鞍山市,我感到非常遗憾!’”这位教练随后更是语出惊人:“谁不吃药!我们也想吃啊,可不给我们吃啊!”

  难道运动员吃药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这一点从某业内人士处再度得到证实,他直截了当地说:“这年头谁不吃药?!国外的田径运动员不吃吗?!不吃能出好成绩?!谁敢说自己不吃,拿来让我验验!”

  月薪仅有一千元 黄金地段买了房

  据记者了解,这次省运会,鞍山市给所有项目的总奖金也仅200万,也就是说如果有20块金牌产生,那么每人仅到手10万,这已经包括了教练员的提成。“其实一枚省运会金牌的价值大概也就七八千元。”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但该学校的某些教练却在鞍山市的黄金地段买了房,那里五六千块钱一平方米的房子,对于每月工资仅有1000余元的普通教练来说不可想象。那么田径教练到底有何致富妙招?

  据了解,鞍山市田径学校里配备了2名校长和11名教练,每年有200多名学生在该校就读。平均算来,每个教练手下至少有15名学生。这些学生每个月都需向教练交纳一定数额的“学费”,而学校也要求每个教练向学校交纳一定数额的费用。所以,每个教练都希望多招学生,那样意味着挣的钱更多。

  但这些都是小钱,每年的省运会之后才是教练赚大钱的时候。因为成绩就像个指示牌,告诉学生家长该怎么“犒劳”教练。只有成绩好了,学生在高考时才可以获得优惠。

  禁药价值并不菲

  经济来源是疑点

  再让我们来清点一下缴获的违禁药物:当场发现的有25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17支不明针剂和9支丙酸睾酮;在校长邵会斌房间内发现了298支不同牌子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141支不明针剂以及9支丙酸睾酮。如此大量的药品,其经费来源和购买渠道始终是外界的疑问。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药并不难买,只要这个人够“硬”。“以我看来,邵会斌还不能做到这点,肯定有比他更有能耐的。”此人是谁?在调查结果出来以前,我们谁也无法妄下结论。但还有一个疑问是,就凭学校的经济实力,是否足以购买如此大量的兴奋剂?

  据了解,口服的兴奋剂费用大概是每月两千元,而注射的则更高。如果运动员是为了参加大赛的话,那么他可能需要服用三个月,但是如果长期追求一个高水平的话,则需要长期服用。这样的高成本,显然不是一名普通运动员或者教练员所能承受得起的。

  再者,当教练员可以坦诚谁都吃药的时候,其上级主管部门难道还会蒙在鼓里?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视而不见,或者说是变相纵容。

  人物介绍

  校长业绩很突出

  据了解,2002年辽宁省九运会时,邵会斌还只是鞍山市田径学校里的一名普通教练,他训练的项目是400米跨栏,由于业绩突出,2004年邵会斌正式成为鞍山市田径学校的领军人物,并在2005年底被鞍山市人事局列入鞍山市第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名单。今年年初,41岁的邵会斌还获得了第十届鞍山市优秀青年的称号。

  相关链接

  田径之乡美名扬

  据了解,鞍山市田径学校是隶属于鞍山市体育局的一个科级事业单位。

  2002年在辽宁省的第九届运动会上,鞍山市田径学校获得了42枚金牌、87枚奖牌和总分828分的好成绩,名列全省田径项目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田径之乡”。正是在这块金字招牌下,每年有不少学生来这里训练。

  英为所以

  突然想到龚建平

  都说拔出萝卜带出泥,鞍山市田径学校兴奋剂丑闻牵涉人员众多、性质恶劣,一旦深入调查必定打击面甚广。但是目前看来,此事的发展方向还未知。目前唯一肯定的是,校长邵会斌肯定会作为反面典型受到严处。

  不知为何,记者第一时间联想到了龚建平。斯人已去,再拿出来说事似乎有点不道德,但是他的死,留给人们的是更多的问号和惊叹号。龚建平当初在扫黑风暴中,充当的是“黑哨”角色,由于承认收受黑钱,所以锒铛入狱,并死在狱中。但是他的入狱,并没有还中

国足球裁判界一片“净土”。甚至有人替龚建平“喊冤”,因为在他们看来,龚建平并非裁判界唯一的黑哨,也不是最黑的黑哨。

  龚建平已经走了,但比他更黑的黑哨还在逍遥法外。再来说邵会斌,他的确是组织者,的确是罪有应得。但难道他就是这根绳上唯一的蚂蚱吗?是该由他来承担所有责任吗?在他背后,是否还隐藏着更惊人的内幕?

  今天鞍山市体育局就将提交调查结果,希望在查清所有真相的同时,也做出叫人信服且不给历史留下遗憾的处理结果。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