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好汉”姚明还需四个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43 沈阳晚报

  

进入十六强,应该说中国男篮已经完成了任务,可是告别世锦赛却显得并不轻松。一场对希腊队的失利让中国篮球彻底看到,我们和世界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是全面的。无论是整体配合、默契程度、个人能力还是大赛经验上,一流强队比我们都要高出一截。面对为期并不遥远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些问题摆在面前,我们凭什么能争夺奖牌?

  姚明需要帮手

  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赢球的真正胜负并不完全掌握在“巨星”们的手中。乔丹时代的“公牛王朝”之所以能屡获总冠军,也是因为“出色”的乔丹有能得分的皮蓬、会抢篮板的罗德曼、状态稳定的

中锋朗利,以及能投三分的科尔、最佳第六人库科奇等一帮好兄弟的帮助。何况姚明远没有达到乔丹的“境界”。

  作为集体项目的篮球,一两个人的突出能力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这方面希腊队给我们很好地上了一课,对

中国男篮来说,每个人都需要提高自身能力,来追赶姚明的步伐。以我们的对手希腊队为例,他们中并没有一名“巨星”,可是他们的整体作战能力却高出我们一筹。谁来做姚明的帮手,是中国男篮苦寻又不得解的答案,这就需要中国男篮找到问题的所在,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男篮“一个人打球”的尴尬局面。

  闭门造车没出路

  可以说,过多的失误和犯规直接断送了中国男篮本届世锦赛的前程。中国队以场均23次犯规的高昂代价换来的只是3.6次抢断成功,抢断次数名列最后一名。场均15.8次的失误,不仅让中国队连败3场被逼上了“华山一条路”,更说明了队员们在面对欧美强队的紧逼压迫式防守时,不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存在较大差距。而这种差距只有通过与欧美强队更多的交锋,积累经验,才能得到提高。

  对阵希腊的惨败充分说明了中国男篮和世界强队尤其是欧洲球队的交流太少,赛后朱芳雨和尤纳斯都承认,“中国男篮以前根本就没有遇到希腊队这样凶狠和富有侵略性的防守“。 C BA开展十多年来,虽然“自己人”打得热火朝天,但中国男篮和世界强队之间的交流反有减少的趋势。近年来,中国篮球和美国篮球有一定的交流,但和欧洲、南美球队之间的交流就少了很多。今年经过重新“整合”的中国队和欧美强队之间比赛打得多了一些,可只是在世界大赛之前的热身赛,这显然还远远不够。为了实现2008奥运会夺牌的目标,中国男篮必须和世界强队多多交手,闭门造车是没有出路的。

  C BA要和国际“接轨”

  尤纳斯姚明再三强调中国男篮要想在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就必须把更多的优秀选手送到 N BA或欧洲联赛去锻炼。这个想法当然不错,但在操作的过程中并不会很顺利,首先,我们球员的水平还达不到 N BA和欧洲高水平联赛的要求,其次是 C BA俱乐部不会轻易放人,就连易建联这样的球员出国之路都异常艰难。未来两年可能只会有个别希望之星“出国深造”,所以,尽快提高 C BA联赛的水平才是中国篮球提高的关键。

  四年前的 C BA,篮协曾规定某一节必须实行全场紧逼,最后因为某些教练和俱乐部的反对而未能得以延续。如果当初的规定得以很好的执行,那么在世锦赛上,我们对希腊队的防守还有这么惧怕吗?有人说,用这样强制性的规定达不到很好的效果,可是,在低水平的联赛中放任自流必将自吞苦果。此外, C BA应该重视体能和力量练习。日本世锦赛清晰地展现了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高速度、高对抗、防守凶狠,如果哪支球队没有充沛的体能、强壮的身体和十足的力量做保障,那肯定就要吃亏,中国男篮从某种程度上就输在了这里。加强和欧洲联赛的交流也是 C BA需要认真考虑的。最近两年篮协硬性规定 C BA各队必须统一到美国选秀,这严重制约了 C BA和欧洲的联络,如今的 C BA,成了美国三、四流球员的“淘金地”。当年曾给中国篮坛带来震动的那个“萨乌留斯”早就不见了踪影。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愿男篮世锦赛能给中国男篮带来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