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为“篮球热”添把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16 天府早报

  姚明、大郅双双回国、中国男篮欧洲拉练、斯杯广州举办、男篮世锦赛上演神6传奇……一场接一场的篮球大餐让国人大快朵颐。借着这股篮球热,中央电视台也不失时机得推出了“娱乐篮球全国大赛”,这一创举,让过去只能在街边厮混的“娱乐篮球”享受了与“竞技篮球”同样的待遇。如今除了观看职业篮球比赛外,每周五CCTV5的娱乐篮球赛竟也成为球迷的固定收看节目。显然,央视已成功利用近期的篮球档期,加上娱乐化的创意,营造了一个全新的篮球热潮。

  娱乐篮球为何会借着这股篮球热迅速火起来,想来大抵就是以下几种原因吧。首先,它完全灌入了全民化,娱乐化的思路。他更强调竞技性、艺术性和趣味性,3大类14个项目,竞技技巧、表演、游戏有机结合,想对抗的,就算是单纯为了养眼,也有篮球宝贝评选可以看。

  其次,它淡化了年龄、性别局限。在前期的海选中,曾出现过13岁的小孩,66岁的老人,只要爱篮球,有热情,一样有一试身手的机会。性别不是问题,甚至玩法都不是问题,在山东地区,一位中年人脚踩翘翘板进行了投篮的比赛……

  其实在娱乐篮球这个新颖形式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球迷那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之路。俗话说两条腿走路,确实在尤纳斯、在姚明都纷纷指出中国篮球必须改变后,我们除了去思考如何改变CBA体制、比赛制度外,也应该走一条过去中国篮球最忽视的娱乐之路。而在商务合作模式上,赞助商361°与央视的成功合作,也给了众多致力体育营销的企业以更多的启发。两条腿走路,要的是一种效应,要的是一种感受。只有全民皆乐、全民参与,中国的篮球才拥有更大的群众基础,只有相互竞争,共谋发展,中国篮球才有可能进步更快。

  (张志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