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隆坡世界青年武术锦标赛 深圳小将董庆余泽龙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4:49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刚刚闭幕的吉隆坡世界青年武术锦标赛上,深圳小将董庆、余泽龙喜获冠军。前天晚上,17岁的董庆与14岁的余泽龙回到广州,在广东省队备战9月份的全国冠军赛。

  从2004年起,董庆与余泽龙已经连续获得全国青少年冠军。十几岁的花样年纪,别的孩子还在书堆中为高考而苦读,他俩却带着满身伤痛成为武坛世界冠军。昨晚,记者倾听并记录下了这两位深圳少年的武林人生。

  董庆:是“她”,不是“他”

  “你好,我是董庆。”昨晚拨通董庆的电话,话筒那头甜润的吴侬软语,让记者发了一愣。“董庆”这个刚强的名字,容易让人望文生义。在最近这几天的报道中,不少媒体也都把对董庆的代词写作“他”。实际上,“他”是一位美丽可爱的南京小姑娘。

  与大多数深圳人一样,董庆是在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外地人,“能拿到那么多荣誉,很感谢深圳的培养!”董庆告诉记者,她在2000年从南京来到深圳体工队,“当时,我在南京练的是长拳”。在深圳体工队,武术队的教练根据董庆的特点对她进行重新塑造。

  深圳体工队武术领队陈建忠告诉记者:“董庆刚来深圳的时候,基础不大好,只会打规定拳。但是我们看到她的综合素质很好,心理素质和弹跳也很棒,所以让她改学

太极拳和太极剑,很快就脱颖而出。”

  在深圳队练了3年,14岁的董

  庆就入选国家武术队,2003年获得城运会太极拳冠军及亚青赛冠军,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荣获银牌。8月22日晚,在吉隆坡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女子甲组太极拳比赛中,董庆以9.6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金牌,奠定了她在女子青年级别太极拳世界第一的身份。

  “我很喜欢太极拳与太极剑,”董庆说,“太极拳轻松柔和、连贯均匀,拳法变幻无穷,无极而太极。太极剑剑术潇洒飘逸,轻灵巧变,让人回味方长。这两个项目都是练得愈久、招法愈精。虽然伤痛有不少,流过很多泪,可我将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余泽龙:我来自潮州

  与董庆相比,14岁的男子乙组南拳冠军余泽龙则要外向很多,言辞之间满是豪侠之气。

  这位1992年生于广东潮阳的“少侠”,最爱唱的歌是亚视著名电视剧《我来自潮州》主题曲《胜利双手创》:“不愿信命前生早注定,离愁梦里仍思家乡,要将今天改变……前路那怕是掀起万丈浪,挺起胸往前勇闯,敢爱敢恨死挨死悭胆粗气壮,从未怨过命,一生都打拼。”

  余泽龙说,“我已经记不清是何时开始练拳了,反正是很小的时候就千里迢迢投奔安徽合肥的一个武馆,2001年底被陈建忠领队和杜新杰教练挑到深圳。”

  陈建忠领队告诉记者,余泽龙刚到深圳时,连南拳都不大会打,教练们手把手给他打造了坚实厚重的基础。在深圳闭关修炼了两年,余泽龙就在全国少年赛上称王,去年又摘得新加坡亚青赛的南拳冠军。在23日的吉隆坡

世青赛上,余泽龙从日本、
马来西亚
等顶尖好手的挑战中奋力突围,以9.21分摘得男子乙组南拳冠军。

  成功的背后,沉淀着数不清的汗水与泪水。南拳是明代以来流行于南方的一大类拳种的总称,它的特点是步稳、拳刚、势烈,少跳跃、多短拳、擅剽手,以声、气修力,对腰部力量的要求较大。在艰苦的训练过程中,余泽龙的腰伤越来越重,“腰部很痛啊,每天睡觉都不敢翻身,其他地方也有很多伤。有一阵子真的不想练下去了,经过深圳体育局领导的关心与鼓励,我终于坚持下来。在世青赛上,我的动作难度又提高了许多。”

  在武坛的多年摸爬滚打,让余泽龙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我们是练武之人,各种挑战都要淡然处之。这次在吉隆坡,我比第二名仅仅多出了0.04分,主要是我在最后关头很稳当。”这一点,得到了陈建忠领队的赞赏,“这个小伙子很有前途,心态真的很沉稳,很有大将风度!”

  在广东集训队,余泽龙与他的师姐董庆还要为全国锦标赛奋战到9月份,随后才能回到深圳体工队备战11月份的省运会。他俩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在深圳长大的,户口早就落在深圳了。现在,我们很想念笔架山训练馆里的队友和教练,盼望着能早日把金牌带回去给教练看看。”晶报记者吴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