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北大清华赛前不“叫板” 赛艇队员均非科班出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03 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易云霆)2006“厦门国贸杯”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暨海峡高校赛艇邀请赛将于9月2日举行。昨天,正在厦门备战的北大清华两队有关人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尽管两支赛艇队都表示会赛出最好水平,但均不约而同表示比赛以交流为主要目的,预想中的两队赛前“叫板”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各有一名福建队员

  参加比赛的北大清华队员是退役赛艇队员,还是半路出家的选手?对于这个问题,北大清华赛艇队均表示,参加比赛的队员都是在入校后才开始接触赛艇的学子。巧合的是,两队各有一名来自福建的学子。

  北大体育部主任刘铮对记者介强,北大赛艇队队员都是在高中练过体育,但入校前并没有接受过赛艇训练。清华赛艇队的情况与北大类似。

清华大学陈伟老师对记者介绍,清华大学非常重视赛艇运动,在校园里积极推动赛艇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拓展赛艇文化。学校还成立了学生赛艇俱乐部,后又在2002年在国内率先开设了赛艇选修课,极大地促进了普通学生对赛艇运动的了解和参与。参加比赛的清华赛艇队队员全部是在校本科生,在高中时期大都接受过篮球、田径等项目的训练,属于体育特长生,本身有一定的体育基础,入选后接受赛艇训练进步较快。另外,两队参赛队员中各有一名
福建
选手。代表北大参赛的福建选手是关磊,曾在龙岩体校接受过训练。代表清华参赛的福建队员是江道剑,是队中的舵手。

  调试器材适应场地

  北大赛艇队上周六就抵达厦门,成为10支参赛队中最早到达的队伍。此前他们还在广东进行了赛前集训。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支队员正在筼筜湖进行赛前备战。带队的北大刘诤老师介绍,由于他们使用的新器材由厦门体育局提供,北大赛艇队昨天主要是调试器材。对于设在厦门总商会到白鹭女神间赛道,刘诌认为赛场环境不错,但由于白天太热,全队只能早晚进行训练。

  清华赛艇队抵厦前在北京集训,他们比北大晚一天抵达,清华队今天上午到赛道进行了赛前训练。对于厦门赛道,清华赛艇队表示,除了天气有些热以外,其他都很好,环境也很美。

  交流第一比赛第二

  在国内举行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之前,国际上已有全球知名、历史更为悠久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两校教师都认为赛艇对抗对高校体育以及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非常有意义。

  清华的陈伟老师承认,与牛津剑桥对抗赛相比,北大清华对抗赛多少有点东施效颦的味道。但这次在厦门举行的比赛首先是一个海峡两岸的体育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另外,在高校中推行赛艇文化对团队精神的培养非常有益。北大的刘铮也表示,高校赛艇赛对高校体育走出校门非常有帮助。清华赛艇队的辅导员董智也表示,本次比赛交流第一,比赛第二。

  

北大清华赛前不“叫板”赛艇队员均非科班出身

  由厦门国贸集团青年职工参加的蓝海争锋·皮划艇体验赛周日在五缘湾举行,本次比赛是海峡两岸高校赛艇挑战赛暨北大-清华赛艇赛的配套活动。图为比赛现场。黄晓珍摄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1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