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将做客人民网访谈实录(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00 人民网

  主持人:再说一个让你高兴的事,拿了冬奥会冠军之后,很多人都说杨扬的社会活动多了,大家通过电视和照片来看,觉得你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漂亮。因为可能当时都在当运动员,大家看到你穿着比赛服,头包着,显现不出女性的魅力,现在通过社会活动,你穿一些晚礼服,长发飘飘,你能不能说说你的秘诀,给我们广大的女性网友介绍一下。

  杨扬:要说漂亮,我可能没有那些娱乐明星会打扮,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
的。从女孩子角度来讲,女性都是爱美的,所以我也经常会翻一些杂志或者追一些流行的趋势,也根据自己的特点,自己对装扮的一些心得。但是总体来说,我凭自己感觉。我觉得中国女孩子不太注重气质的培养,在国外,其实很多女孩子是很丑的,但是因为有了很好的气质,所以很吸引人。所以我没有太多的丽质,但是有意的培养这方面,还是很好的。我自己倒也没有有意培养自己怎么样,可能经历的事情比较多,看上去比较沧桑。(开玩笑了)大家有的人还比较认可,所以自己还挺开心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自信的女人是最美丽的。

  杨扬:对,自信是来源于自己的一种能力,当然这种能力不是非要做女强人的能力,而是你自己要独立、自立,要自爱。这样的话,大家会越来越尊重你,同时你会发现你很美丽。

  主持人:盐湖城冬奥会后,你曾经离开国家队到美国读书,当时是不是就想退役了呢?

  杨扬:那时我跟队里已经提出想退役,队里说,你先出去读书。我当时并不是百分之百的退役,但是当时觉得特别累,有很多人觉得我赢是应该的,不能给别人带来惊喜和快乐,我自己也没有快乐可言,但是实际上在比赛场上也是很残酷的,因为韩国队员一批一批的换,我就跟他们去打,当时特别辛苦,而且找不到什么目标,我再干什么,我再拿几个世界冠军,如此而已,对自己的今后还是比较担心,退役之后干嘛去,我有什么能力,我能不能养活自己。我会有这样的担忧,当时我在清华读了一年书,有了机会后到美国去读。在清华那年,我是一半学习一半训练,当时成绩比较满意,我跟队里提出来想出去,想退役,队里说要做调整,当时是两年的计划,如果两年之后,我们也同意。所以我一直没有从国家队除名。就出去读书了。

  主持人:也不说是退,而是去调整自己。你感觉在美国那段时间,通过我看你博客上的一些东西,我觉得你应该是很放松,很开心。

  杨扬:我觉得对我来讲,不光从身体上的疲劳调整,我觉得在身心上也是一个调整。之前我会有很多的疑惑,我好象带着很多问题出去的。

  比如说为什么中国的运动员就都喜欢急流勇退,为什么外国人总讲“满足”,比赛那么难过,怎么才能做真正的“满足”,外国人为什么总说这样的话,总而言之,而且那时候对外国的体制也不是很了解。不难道这是体制的问题,还是观念的问题,不知道,我可能平时太喜欢胡思乱想了,所以有很多的问题,出去读书,我觉得这些问题慢慢解决以后。再重新看待自己从事的事业,和自己所做的事情以后,角度不一样了,观念也不一样了。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最终还是促使我能够退役的原因,虽然有很大压力,但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能够回来,也是因为自己想明白了很多事情,也看明白了,自己觉得自己的那段经历非常宝贵。

  主持人:你在博客上还发了很多照片,在那边是不是交了很多朋友?

  杨扬:当然了,我这个人没有别的能耐,就是朋友很多。退役那天来了很多人,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觉得很开心。

  主持人:很多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像你说的,你当初从美国回来,很多人不理解,你当时的状态很不错,很舒服了,大家都知道运动队是很辛苦,很辛苦,尤其是像冬季这种项目。你为什么会选择吃这个苦,你觉得是不是跟你个人的性格有关系?

  杨扬:知道什么是叫“满足”以后,就想回来了。之前也很开心的训练,包括获胜时候那种成就感,但是真的不太理解,也没太细考虑过。出去以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开始不断的总结一些事情。才开始考虑自己的价值。我的价值在哪里?我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我想要什么样的东西,而不是像以前,想教练希望我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妈想让我怎么样,以前大概都是类似这样的教育,出去以后,开始总结自己的一个愿望,总结的过程当中,我发现自己真的是滑冰滑的很快乐,拼的很累,拼到最后拼的是自己感觉的一种释放,成功使我很快乐,失败了我还有下面的目标,就是我可以总结这样的失败,希望下一次可以得到提高,经常人们是这样往前走的,总有一个目标,有目标的人是很幸福的。我为什么当初离开队了,这也是我之后才总结出来的,就是因为人没有目标了,人很彷徨。

  主持人:是高处不胜寒了?

  杨扬:也不是高处不胜寒,就是看你价值取向。那个时候我感觉没有目标,人很彷徨,一会儿觉得找不到自己了。在美国调整的时候,我开始思考一些问题,不再去用教练的眼光看我自己,不再用队里的眼光,家里的眼光来看自己,只是用自己的眼光来看我自己,就是我想要什么样的东西。看过来以后,我觉得还是很喜欢滑冰的。除了这些思考之外,比如到了冬天的时候,在学校,有一天我出来,我就会想,现在应该是我们上强度的时候。

  【1】【2】【3】【4】【5】【6】【7】【8】【9】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