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将做客人民网访谈实录(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00 人民网

  主持人:现在回过头来看,等于本来可以功成身退,两块金牌拿走,然后就退役了,但是现在反过头来你又回来,但是奥运会的时候只拿到了一块铜牌,你现在想想,你当初的决定是理智还是冲动的呢?

  杨扬:其实当时我对我自己说,“又得了一块铜牌”“我还能拿了一个铜牌”,一点也不冲动,绝对是很理智的,而且一点也没有后悔,谈不上“后悔”这两个字,这一年多
,除了收获一块铜牌以外,收获的远远多于这些东西。从进入国家队开始,从1997年开始拿个人世界冠军,一直到退役几乎没有输过,一共是57个,一直连续往上上,而且不知道在下面的感觉。而这次回来,真的要从底下开始做。

  主持人:习惯从底下开始做了吗?

  杨扬:虽然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还是不习惯。第一次全国比赛是第12名,当然我知道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实际上这些名词对我来讲倒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自己刚刚恢复训练,但是周围的环境是不一样的。舆论的压力等等,因为运动队还是看成绩的,我不能说对我不公平,待遇不好,不是因为这些,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不理解,很多人看你的眼光不一样了,可能有一些非议和争议。

  主持人:觉得杨扬不能滑12名?

  杨扬:那倒不是。他们认为现在你已经不是重点了,好那我们现在把财力放在重点人的身上,就是很细小的生活上的东西。我尽量的调整我自己的心态,因为我知道,很现实的东西没办法和许多人讲明白,而且我认为,讲也没用,体育是靠实力吃饭的,所以在很多时候,心理上有一些冲击,但是最终还是靠自己调整过来了,同时经历过一些事情,因为还觉得自己在一些地方还是有说话权的,因为有那么多的经验。实际上真正回来以后,你还是一个运动员的角色,你还是不要有太多的思想斗争。

  主持人:就是少说多做?

  杨扬:别说就做最好。反正跟我当初回来是有一些冲突的,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是比较理想化的人,所以回到现实的时候,我会受到打击,但是这些打击对我来讲非常有用。这一年多经历了一些事情,我也成长了,这一年多经历的事情,可能是我在前十几年都没有经历的。我跟很多记者说,以前除了黑就是白,人比较简单,现在我也知道,如何趟过一片灰色地带。慢慢知道了一些人情世故方面,最终解决的方法还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就是有些事情没有办法理解,明明是对所有人都好的事情,为什么却得不到支持呢?我觉得不理解,但是最终没有办法,你必须自己去理解,否则的话,就是自己找别扭,我自己总结的方法就是最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你认为那个人是不好的人,但是他会不会有自己的想法。这样就OK了,所以我就理解了。虽然你不认可,现在可以理解,可以接受,慢慢把自己解脱出来。

  所以这一年多还是挺有收获的。这方面,相对来讲,大家听起来有点低沉、伤感,但是实际上很开心的,这一年多,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包括在队里面也接触了很多队员。队里面这一年多有很多的变化,我们有一些其他的高科技参与,是我以前训练时没有的。总而言之,我认为这一年多收获很大。

  【1】【2】【3】【4】【5】【6】【7】【8】【9】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