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将做客人民网访谈实录(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00 人民网

  主持人:领导来,本身就说明对你们的重视。

  杨扬:但是他在会上他说了一些话,当时我有点感受,我觉得不是对我,其实是对我们整个退役运动员的认可和鼓励。退役的运动员在结束一个生涯的时候,其实是一件伤感的事情,也是比较残酷的。特别是我们现有的体制,可能对运动员来讲是一种考验,这是一个阶段,除了是你自身的调节之外,更重要是心理调节。那天我很感动,刘局长跟我们讲了
一些话,对我们今后的期望和鼓励,对我们很多的退役运动员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我们还要看到希望,还是要自强,自立。

  主持人:退役当时,你在台上坚持要把你当年的队友王春路他们一定叫到台上和你告别。他们好象还不愿意上来。为什么?

  杨扬:没想到。因为我们有一个流程。之前有一个流程设计,我讲完话,李佳军讲话,之后还有各个地市领导讲话,就是这样按程序。那天我也是很久没有见到这些队友了,因为有一些队员都已经回地方了,那天都来了,我特别开心。其实我一直也有点遗憾,以后那里面除了冯凯等有一个很小的退役仪式,有的也不是退,就是稀里糊涂的退掉了,有很多。我看到他们都来了都是很开心。我当时忽然有一个念头,刘局长的讲话我觉得不是光针对我个人,我认为,这对我们所有的队友都是鼓励,所以我当时想把他们一块叫上来。所以就把整个程序全都打乱,后面领导讲话都不讲了。对他们年轻队员也是一种鼓励。

  再说回来,我那时候出的那些成绩,起来后来,看短片,我也很受鼓舞,每次胜利都是整个团队一个成绩。我也很想有那么一个机会,所有人都被认可一下,而不是就我一个杨扬站在那,我觉得这样也不公平,另外我心里也于心不忍。

  主持人:其实要和观众朋友解释一下,因为实际上在你们短道速滑有一个战术问题,配合问题。

  杨扬:对,就像当初我和小杨扬配合得很好,包括都灵奥运会我和王蒙配合也很好。不光是比赛,训练我们也是一个集体。因为我们是属于轮次,就是排位赛,所以你要有很好的体力,不光竞赛当中,训练当中也是重要的,训练当中我们是相互帮助的。所以不是简简单单的像现在一个人就能做成一件事情,那是不可能的。我想让我们的年轻队员认识到,不要考虑你们自己一个人能怎么样,这是一个团队。

  主持人:其实也是想告诉大家,别看拿到金牌是我杨扬一个人,实际上我的背后有队员和教练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这块金牌是很难拿到的。

  杨扬:因此现在整个世界水平提高这么快,已经不是以前靠一个人的天赋就能怎么样,现在都是一个团队的。我当初第一次、第二次拿世界冠军的时候,那时候就我一个人成绩好,我那时候也不是经常赢,我能力是有,但是被韩国人打,这样成绩不是很稳定。全队一上来以后,其他队就不考虑第一了。所以整个队气势最重要。

  你在这个集体当中要再去竞争,但是不要忘了,你不是自己去竞争,你是在集体当中竞争。我在学校也讲过,我说如果作为一个核心人物的话,很重要就是把大家围在一块,真正是带着大家一起往前走,否则就是鹤立鸡群。因为大家是分散的,没有任何的力度。那时候我也很注意这方面,跟队友的关系处理还不错。

  主持人:我看到有报道说,我看到李彤一个采访,她退役之后接受采访,说退役完之后,我看到我这一身肌肉,看看这一身训练装备,说以后这些就没有用了,心里很不习惯,很舒服。其实每个运动员可能都会有这种想法,就是在决定退役那一瞬间,有没有想过,我今后不能穿着带有国旗的衣服训练了,平常的冰刀就放到那里了,就没时间用了。这种感觉是什么?

  杨扬:我不愿意面对这样的事情,特别是我现在搬新家,那些东西堆在一块,还没有仔细拿出来。

  【1】【2】【3】【4】【5】【6】【7】【8】【9】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