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坛第一人:高处不胜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5 中国足球报

  贝利、马拉多纳、齐达内……在这串世界球王名单上,谁会是下一个?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会是罗纳尔迪尼奥。这位巴西国家队的10号球员被认为是将足球的艺术与效率结合得最完美的现役球员,无论是在广告片中还是在正式比赛里,罗纳尔迪尼奥都可以玩出令人匪夷所思的花哨动作,然后趁着对方后卫瞠目结舌之际,将球送进大门。

  尽管只有26岁,但是罗纳尔迪尼奥已经在国际足坛拚杀了至少7个年头。自从1999年
美洲杯上崭露头角之后,这位当时被称为“小罗纳尔多”的天才就开始了自己征服世界之路。2002年世界杯冠军、2006年欧洲冠军联赛冠军、2004年和05年西甲联赛冠军、2004年和05年世界足球先生、2005年欧洲金球奖……

  上周五,在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分组抽签仪式的同时,欧足联颁发了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各大奖项,罗纳尔迪尼奥当选上赛季欧冠最佳球员。最近两年内,罗纳尔迪尼奥几乎包揽了所有能够得到的个人奖项,毫不夸张地说,他已经超越退役的齐达内和衰老了的罗纳尔多,站在了世界足坛之巅。

  可是,罗纳尔迪尼奥在这个位置过得开心吗?

  世界杯噩梦

  2006德国世界杯开赛之前,罗纳尔迪尼奥无疑是最被球迷所期待的超级巨星。作为世界、欧洲双料足球先生,欧冠、

西甲双料冠军得主,卫冕冠军巴西的攻击核心,罗纳尔迪尼奥被认为是能够决定世界杯冠军归属的重量级球员,然而他的表现却令所有人失望。相对于2002年在亚洲的表现,罗纳尔迪尼奥今年夏天在德国就好像一个技术花哨的街球高手,虽然有一身出类拔萃的耍球技巧,但是在正规比赛中却无从发挥,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一次次地将球抢走。

  罗纳尔迪尼奥打满了巴西队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全部五场比赛,也是“恐怖四重奏”中惟一一个没有进球的球员。罗纳尔多虽然肥胖,但是“

外星人”打破了世界杯累计进球俱乐部;阿德里亚诺虽然难以融入全队,但是他打进了巴西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第200个进球;卡卡虽然没有在俱乐部比赛中的潇洒,但是青春美少年至少用一个精彩的远射为巴西队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只有罗纳尔迪尼奥,除了在前场左边路表演过几次漂亮的杂耍之外,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尤其是在与法国队的1/4决赛中,罗纳尔迪尼奥在与齐达内的正面较量中完全处于下风,无论是个人的突破还是给队友的传球,巴西人在齐达内面前都显得差了一个档次。《队报》在赛后的评论虽然带有一些倾向性,但是也非常到位。“罗纳尔迪尼奥把自己当成了巴西队的救世主,然而事实上,他虽然肩负了如此大的责任,却没有得到队友相应的协助。在这一点上齐达内无疑是幸运的,马克莱莱和维埃拉不知疲倦的奔跑和防守让齐祖可以在进攻中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才华,而罗纳尔迪尼奥却做不到这一点,他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在边路活动,以避开法国中前卫的防守,因为他找不到可以配合的队友。”

  在谈到自己在世界杯上的低迷表现时,罗纳尔迪尼奥自己也显得有些莫名其妙。“我也不知道为何会这样,在此之前的联赛中我感觉很好,在巴西队的训练也很正常。”在接受巴西《环球体育》采访时,罗纳尔迪尼奥一脸茫然,“在比赛中我也试图努力将球控制在脚下,寻求和队友的配合,然而无论我如何努力,却总是无法将心中所想变成现实。”

  就像1998年罗纳尔多在决赛中令人迷惑不在状态一样,罗纳尔迪尼奥在2006年重演了这一幕,其中的真正原因,也许很多年之后都不会有人知道。

  转会谜团

  罗纳尔迪尼奥开始于巴西格雷米奥队,成名于法国巴黎圣日尔曼队,成熟于巴塞罗那队。可以说,如果不是2003年夏天,刚刚当选巴塞罗那主席的拉波尔塔用2500万欧元作赌注,将罗纳尔迪尼奥当作球队复兴的救世主,那么现在,罗纳尔迪尼奥也许还在英超赛场上躲避后卫们那些足以令他结束职业生涯的飞铲,因为当时巴西人几乎已经要在曼联送来的合同上签字,弗格森甚至私下里都向朋友许诺会送出带有罗纳尔迪尼奥签名的曼联球衣。

  知恩图报,作为巴塞罗那的核心,近几年来从没有传出罗纳尔迪尼奥要转会的谣言。在很多场合,巴西人都表示自己在巴塞罗那过得很开心,很希望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去年夏天,罗纳尔迪尼奥还与巴塞罗那将合同续签到了2010年,以此来显示自己对俱乐部的忠心。然而在今年夏天,却传出了罗纳尔迪尼奥有可能转会的消息。

  如果罗纳尔迪尼奥真地离开巴塞罗那,那么有可能得到他的俱乐部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不次于巴塞罗那的欧洲豪门;队内拥有多名巴西球员;打以控制球为基础的攻势足球。纵观整个欧洲,符合这些条件的俱乐部只有两家:皇家马德里和AC米兰。作为巴塞罗那多年来的夙敌,皇马显然不在罗纳尔迪尼奥的选择范围内,因此只剩下AC米兰还具备得到罗纳尔迪尼奥的客观条件。巧合的是,今年夏天与罗纳尔迪尼奥传出绯闻的,正是AC米兰。

  最早传出这个消息的是意大利《体育邮报》,一切都源自重新执掌AC米兰大权的贝鲁斯科尼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需要在转会市场上得到一名超级球员,那么罗纳尔迪尼奥无疑是最合适的。他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如果他进入转会市场,我们愿意为他支付1亿欧元的转会费。”

  拉波尔塔也证实了AC米兰的老板并不只是说说而已。面对《世界体育报》采访时,巴塞罗那主席公开证实:“AC米兰和另一家大俱乐部确实向我们求购罗纳尔迪尼奥,我希望他们能够忘记他,因为罗纳尔迪尼奥是非卖品,但是……”拉波尔塔欲言又止。实际上,罗纳尔迪尼奥目前正在与巴塞罗那谈判续约到2014的事情,但是在肖像权的问题上,双方存在不小的分歧,《都灵邮报》甚至提到了“诉讼”的字眼。如果双方一旦谈崩,不排除罗纳尔迪尼奥转会的可能,而那时,AC米兰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关于贝鲁斯科尼开出的价码,意大利各大媒体的口径是一致的,8000万欧元的转会费,1200万欧元的年薪,其中8000万欧元恰好是出售舍甫琴科、加上进入冠军联赛小组赛的收益总合,1200万欧元的年薪则是皇马众巨星的2倍,这是两个创纪录的出价。贝鲁斯科尼不止一次表示,他的梦想是得到罗纳尔迪尼奥。米兰老板的梦想能否变成现实,这要取决于罗纳尔迪尼奥的决定。

  当然,如果罗纳尔迪尼奥决定转会的话,这个决定注定会载入史册。

  红颜祸水?

  和

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等巴西前辈一样,罗纳尔迪尼奥不仅拥有惊人的足球天赋,同样拥有一颗不懈追求美女的心。在这方面罗纳尔迪尼奥与同胞相比,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26岁的球员至今还没有结婚,也许是害怕婚姻生活会妨碍他流连于巴塞罗那与圣保罗形形色色的夜总会吧。

  关于罗纳尔迪尼奥的绯闻很多,不过至今被他本人承认的女朋友只有一个,这个“幸运儿”就是法国超模亚历山大·帕雷桑。双方结识于今年3月的一次上流社会派对,帕雷桑姣好的面容和惹火的身材吸引了罗纳尔迪尼奥的眼神,而这位法国女郎显然也对罗纳尔迪尼奥很感兴趣,两人很快就走到了一起。

  世界杯之前,在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访问时罗纳尔迪尼奥正式承认与帕雷桑在拍拖:“我们非常恩爱,希望可以永远在一起。”帕雷桑也趁机会施展媚功,说不会介意小罗的大爆牙:“他笑起来的时候就象小孩子一样,非常可爱。他的接吻技巧更是一流,身体也非常强壮,我觉得他比齐达内更讨人喜欢。”

  当时在接受采访时,帕雷桑还主动爆料,透露说自己很快就会搬去巴塞罗那和罗纳尔迪尼奥同居,甚至非常希望和小罗生个孩子:“十月我就会搬去巴塞罗那,我同小罗纳尔多都想有BB,不过我想这事情急也急不来。”

  这种事情确实急不来,因为帕雷桑很可能急也没有用了。世界杯结束之后,心情郁闷的罗纳尔迪尼奥一直都和帕雷桑在一起,两人开着新买的红色法拉利599跑车,在摩纳哥消磨时光。也许是日子过得太惬意,也许是自认为已经是罗纳尔迪尼奥无法离开的女人,帕雷桑在接受采访时显得过于兴奋,说出了一些不该说的话。

  “世界杯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见面,干什么?你说两个正在热恋中的男女在一起,会干什么?”帕雷桑说,“他的肌肉非常结实,身材很棒,技术也不错。每天他都会让我感到作为一个女人是多么的幸福。”帕雷桑似乎还陶醉在那种浪漫之中,面对记者的提问她显然说得太多,自然也引起了罗纳尔迪尼奥的不满。

  “那些关于我们在世界杯期间见面,交谈并缠绵一起的消息,全部都是伪造的,这样说好像我真的缺乏作为一个巴西队队员的责任感。在世界杯期间,我一直遵守队内的各项规定。这件事情相当严重,我已把它交给了我的律师来处理,他会竭尽全力,让帕雷桑小姐修复我那已经受损的名誉。”罗纳尔迪尼奥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这也许意味着他与帕雷桑的关系已经结束,不过对于罗纳尔迪尼奥来说,肯定不用担心身边没有美女相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