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际米兰新赛季五大强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5 中国足球报

  为了维埃拉、伊布拉希莫维奇、格罗索、克雷斯波、麦孔、达科特、麦克斯维尔这7名球员,国际米兰在这个夏天支付了将近5000万欧元,不过千万别以为莫拉蒂还是几年前的那个冤大头。这七人的到来可以帮助国际米兰将实力再提高一个档次,原本就属于意甲顶级球队的他们现在可以说是傲视群雄。

  如何解决大牌球员的上场时间则成了问题,这对主教练的战术能力和人格魅力都是
一次严峻的挑战。如何让状态最合适的球员上场,如何选择与不同对手交锋时的阵型,如何让那些坐板凳的球员保持好状态和心情,都是曼奇尼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如果曼奇尼足够灵活的话,他完全可以使用如今国际米兰的人员安排出至少五套不同的首发阵容。当然,频繁更换阵容不利于球队状态的稳定,但是考虑到漫长的赛季中必然会遇到球员受伤或者停赛的困扰,多准备几套不同的首发阵容,对国际米兰来说并非坏事。

  一:442平行站位

  后卫:格罗索、萨穆埃尔、科尔多巴、萨内蒂;前卫:斯坦科维奇、坎比亚索、维埃拉、菲戈;前锋:阿德里亚诺、伊布拉希莫维奇

  442平行站位基本上是目前

世界足球的潮流,意大利队在2006年德国
世界杯
上夺取冠军的阵容,也是442平行站位的变形,只不过将托蒂的位置略微后撤罢了。422平行站位也一直是曼奇尼执教国际米兰两年来的主打阵容,虽然新赛季曼奇尼试验了很多新的阵容和战术打法,但是不出意外的话,442平行站位将会是曼奇尼在新赛季的主打阵容。

  这套阵容的优势:其一,球队磨合这套阵容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存在球员不适应的情况。其二,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合适的替补:左后卫:马克思维尔,右后卫:麦孔,中后卫布尔迪索和马特拉奇,左前卫塞萨尔,中前卫达科特,右前卫索拉里,前锋克鲁兹和克雷斯波。

  劣势:其一,这个组合强调边路进攻,但两名绝对主力前锋却又不是抢点型中锋,很可能出现边路不断传中、对方后卫轻松头球解围的局面,导致进攻雷声大雨点小,缺乏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其二,由于中场平行站位缺乏层次,那么在由攻转守时很容易被人反击,在进攻时可能出现分工不明确,类似今年世界杯上英格兰队的窘况,同时在对阵强队的时候容易被对手打成中路突破的快速反击。其三,阿德里亚诺和伊布拉西莫维奇都是喜欢自己拿球的前锋,不擅长跑位为队友拉开空当,在没有前腰配置的情况下,两人很可能出现配合上的脱节。

  442平行站位是国际米兰今年夏天主练的阵型,凭借这个阵型他们拿到了意大利超级杯。能否发挥出这个阵型的威力,是国际米兰能否夺得联赛冠军的关键。

  二:不对称352

  后卫:科尔多巴、萨穆埃尔、萨内蒂;前卫:格罗索、坎比亚索、维埃拉、菲戈、斯坦科维奇;前锋:阿德里亚诺、伊布拉西莫维奇

  实际上,不对称352的阵型,是从442阵型派生出的一种体系。这套阵容的主要思想就是,最大程度地利用格罗索(马克思维尔)既可以打边前卫,也可以打边后卫的特长,将他的位置提前,介乎边后卫和边前卫之间,同时斯坦科维奇则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插向中路,协助两名前锋完成中路的抢点。这套阵容介乎于442与352之间,而且左右不对称,左路的格罗索是一名“冒牌”的边前卫,更注重防守,右路的菲戈是真正的边前卫,更偏重进攻,同时,菲戈和斯坦科维奇还可以经常换位,两人都可以胜任右前卫和前腰两个位置。经常换位可以令对手防不胜防。在前锋线上伊布也稍稍后撤,不仅接应斯坦科维奇,也为自己赢得更大的空间。

  这套阵容的优势:其一,斯坦科维奇来到中路,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变球队上赛季存在的中锋门前抢点不利的局面,同时他的远射是球队得分的一大来源;其二,可以给伊布一个更大的空间,发挥他带球好,突破犀利的特点。其三,无论是格罗索还是马克思维尔的攻击力都能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

  劣势:其一,格罗索频繁插上助攻,势必导致左中卫的负担加大,所以移动速度快的科多巴可能移动到这一侧来,进而使中卫线的盯人以及前抢体系面临变化;其二,左中前卫坎比亚索压上助攻就势必需要得到限制,否则左半场成为真空。其三,由于是不对称阵型,很容易被对手的针对性战术所遏制。因此,这套阵容只可以作为必要的变化之一,不能作为主打战术。

  三:对称352

  后卫:马特拉奇、萨穆埃尔、科尔多巴;前卫:格罗索、坎比亚索、维埃拉、萨内蒂、菲戈;前锋:阿德里亚诺、伊布拉西莫维奇

  对称352,就是指后场使用三名传统意义上的中后卫,而在两边路,使用可以打边前卫和边后卫的格罗索和萨内蒂,各自包揽一侧的进攻和防守。在前场,使用菲戈担任前腰、阿德里亚诺、伊布拉西莫维奇搭档锋线这样的“三叉戟”策动进攻。

  这套阵容的优势:其一,中路防守显得非常稳固,三名中卫可以采取两名盯人,一人保护的格局,使中路防守变得更加有层次。其二,强调控制中场,在中场与对手进行对抗,由于比一般阵型多出一名中场球员,使得球队更容易控制比赛节奏。其三,两翼的进攻趋近平衡,避免了由于偏重一侧进攻而被对手遏制的问题。其四,前腰球员的设立有利于在阿德里亚诺和伊布拉西莫维奇这两名相对较独的球员中间添加“润滑剂”。

  劣势:其一,与上赛季的防守体系相比,马特拉奇、萨穆埃尔和科尔多巴组成三中卫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身的磨合和适应问题比较大。其二,曼奇尼的进攻强调两个边路,但是采用这样的352,边路的进攻和防守都过多地依赖于两名边路球员的个人状态,一旦状态有所反复,攻守都会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三,中后卫缺乏足够的替补,只有一个能力还需要得到检验的布尔迪索可以担任替补。

  显然,对称352不可能是国际米兰在新赛季中的主打阵型,不过在面对一些实力较弱的球队时,国际米兰可以使用这个阵型来给对手施加更强的进攻压力。

  四:433

  后卫:格罗索、萨穆埃尔、科尔多巴、萨内蒂;前卫:坎比亚索、斯坦科维奇、维埃拉;前锋:伊布拉西莫维奇、克雷斯波、菲戈

  433阵型是目前巴塞罗那等队的主打战术,特点是三名后腰扼守中路防守,在进攻时压上到对方禁区前沿伺机远射,要求两名前场边路球员在边路的进攻上更为直接,需要有更强的下底能力,而中锋则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抢点攻门能力。这个阵型相对而言比较灵活机动,退可变为451,进攻可变为433。

  这套阵容的优势:其一:三名后腰在比赛中可以轮番插上进攻,不存在由守转攻的时候中场防守薄弱的问题。其二,三名前锋中两个活跃于边路,一个在中路抢点,彼此之间互相换位,进攻时更加灵活。其三,留出了大量的空间给两名边后卫发挥助攻优势,使得球队的进攻更加具备层次。

  劣势:其一:如果打三前锋,阿德里亚诺不会头球、抢点能力差的缺点就会被无限放大,他很可能在主力位置的竞争中输给克雷斯波,这为球队的更衣室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其二,中前卫位置缺乏合适的替补,仅有达科特一人显然是不够的。其三,边路的防守存在隐患,如果边锋不能及时回防,很可能在边路出现一防二的不利局面。

  国际米兰不太可能在本赛季的比赛中用这样的阵容作为首发,不过在某些场次中如果国际米兰在比分上落后,曼奇尼很可能会采取这个阵型孤注一掷。

  五:343

  后卫:马特拉奇、萨穆埃尔、科尔多巴;前卫:格罗索、坎比亚索、维埃拉、萨内蒂;前锋:伊布拉西莫维奇、克雷斯波、菲戈

  343是指使用三中卫加四中场的形势构筑球队的中后场,而在前场排出三名前锋。

  这套阵容的优势:其一,边路进攻更为流畅,也更加有效果,两名边路球员的位置直接提到中场,对对方防线的压力更大,边路进攻的效果自然也比433更大。其二,三名中后卫和两名中前卫的搭配可以最大限度地扼守中路。

  劣势:其一,球队对这样的阵容并不熟悉,多数球员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踢过这个阵型,很难在短时期内适应新位置。其二,在更注重防守的意甲用这套阵容出战,很容易使各个对手摆出密集防守的架势,使本队进球更加艰难。其三,与352阵型相同,中后卫位置缺乏足够的替补。其四,与433阵型相同,阿德里亚诺的位置很容易导致更衣室内的紧张气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