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联赛1比0战胜现代队 鲁能夺冠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郝福建

  鲁能夺冠,齐鲁大地为之欢欣鼓舞,中国足协则应该对鲁能的夺冠进行思考,因为鲁能走向冠军之路,对于苦苦寻找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中国足协具有借鉴意义。

  鲁能夺冠,离不开自己对后备人才的高度重视。

  谈起夺冠次数,鲁能无法与大连实德相比,但要说起后备人才培养,鲁能却是中国足球俱乐部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在本赛季山东鲁能队一线队员中,有一半球员是鲁能足校自己培养的球员,其中韩鹏、崔鹏、周海滨已经成为鲁能夺冠的主力军。除此之外,鲁能足校培养的球员也成为国奥、国青、国少队中的大户,鲁能已经在国字号球队中取代了大连实德队的老大地位。正是梯队为一队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球员,使得鲁能队有了积弱而强的动力。中国足协一直在强调“要从娃娃抓起”,但除了近乎赌博的“健力宝青年队”之外,很少在青少年培养上真正下工夫。当鲁能、申花等地方俱乐部为梯线队配备国外高水平外教时,国青、国少队却成为本土教练从俱乐部下岗后再就业的地方。夺冠后鲁能队打出“百年鲁能”的旗帜,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在为百年鲁能而努力。

  鲁能夺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球队建设的长远目光。2004年山东鲁能聘来图巴担任主教练,联赛亚军的成绩对赛季初投入巨资的鲁能来说并不算很大成功。2005年赛季,鲁能的投资更大,但在联赛、

足协杯、中超杯中都没能夺冠,而且还在亚冠赛中遭遇了耻辱性的惨败。然而,山东鲁能俱乐部在更换俱乐部老总后,却始终给予图巴足够的信任。也正是在鲁能俱乐部的信任和支持下,图巴三年终磨一剑,率领鲁能队夺取了最重要的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也近在咫尺。

  与此相比,中

国足协在对待国家队教练时却没有这样的耐心,霍顿当年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国家队,但因为在国奥队的失败,中国足协便不顾国家队球员对霍顿的信任而坚决地赶走了英国人。后来的米卢尽管把中国队带到了空前的高度,但中国足协仍然在世界杯赛后让“不听话”的米卢卷铺盖走人。去年
世青赛
上克劳琛带领的中青队得到普遍认可,但对中青队教练恋恋不舍的克劳琛同样因为“不听话”而得不到中国足协的认可。相反,在亚运会上没有把日本队带进八强的特鲁西埃却得到日本足协信任,特鲁西埃也最终把日本队带到了亚洲霸主的高峰。

  如今,中国足协正处于为国奥队选教练,组建国奥队的重要关口。对于2008奥运,中国足协空前重视,显然鲁能夺冠之路值得正在为国奥队费尽心思的足协去认真琢磨一番。如果有了鲁能潜心培养后备人才的耐心,如果有了鲁能不以偶尔的成败来为教练定性的长远目光,如果像鲁能一样用足球的眼光选教练,而不是像足协以领导选下属的眼光选教练,那么中国足球终归有积弱而强的一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