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海拔100多米的遗憾 8000多米的未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坐在记者面前的谢长城比一个月之前见面时要瘦削了许多,这种感觉从量化的数据上也能得到印证。15斤,这是谢长城这个合肥长城户外奥索卡登山队领头人在攀登慕士塔格前后的体重差。从新疆的那座“冰山之父”上下来之后,这是谢长城第一次面对媒体。与曾经征服海拔7206米的西藏宁金抗沙峰相比,谢长城和他的合肥长城户外奥索卡登山队这一次是以登顶失败而告终的,但在登山运动里面这样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一无所获。

  回顾:海拔7350米的告白

  “当时我距离峰顶只有100多米,在两个小时之内将完成登顶的过程。但是天气的变化和协作的提前退出让我不得不放弃了。”虽然距离冲顶时刻已经过去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但是回顾起攀登慕士塔格的一幕,老谢还是记忆犹新。“遗憾啊!”如果不是协作的不配合,已经登上海拔7350米的他将有很大的登顶可能,而与谢长城一起的齐刚则为了协作提前退出了冲顶。老谢回忆说,在奥索卡这样良好的装备支持下,他们在这次的整个攀登队伍中表现不俗,两次冲上7100米,并在最后一次冲上7350米,这个成绩也是合肥登山人目前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最后一次决定下撤前,老谢用录像记录下了当时自己的心情,面对顶峰他说自己有机会还会再来。

  感受:有遗憾,不后悔

  有遗憾,但是不后悔。这是谢长城和合肥长城户外奥索卡登山队这次冲顶未果的感受。老谢说,虽然只有100多米的距离,但是当时的能见度只有5米,天气变幻无常,自己在当时的体能状况虽然很好,但是还是有30%的未知因素,在不能把握命运的情况下,没有协作的配合就没有盲目攀登的必要,否则就失去了登山本身的意义。当然说一个登山人不想登顶成功肯定是假话,但登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锻炼身体,体验攀登的过程,培养自己的心态。在雪山之上,生与死只在瞬间,登山当然是要挑战身体的极限,但是如果完全拿生命当儿戏肯定是不可取的。在这次攀登的过程中,谢长城等人就多次陷入冰裂缝之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都是靠协作才得以脱险。

  未来:攀登永无止境

  这一次的攀登还是给合肥长城户外奥索卡登山队带来了很大的收获。首先他们找到了自己与登顶成功者的体能差距,要想有更大把握,必须继续加强体能训练;其次,在这一次攀登过程中,合肥的登山人增添了自信,在海拔7000多米的地方没有出现高原反应,证明他们具有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的基础条件。今年9月份,他们将向珠峰发起挑战,这一次的慕士塔格之旅将为合肥登山人的又一次冲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之后,如果经济条件具备他们还有攀登卓奥友峰的计划,不管成功与否,看来对于这些登山人来说——攀登永无止境。·本报记者 查立华·

海拔100多米的遗憾8000多米的未来(图)

  登山队艰难前行供图:长城户外俱乐部

海拔100多米的遗憾8000多米的未来(图)

  “老谢”与“雪山”对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