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志愿者说:实现价值 升华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6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后,对于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相信很多人感官上仍然有一层“面纱”,已经在北京奥组委担任前期志愿者近5个月的崔玉开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即将申报的人们一些启发,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崔玉开是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的研一学生,去年他曾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
研究中心担任了半年的志愿者,主要从事资料翻译等工作。今年4月份北京奥组委委托北京志愿者协会在高校招收部分前期志愿者,凭借自己的能力和经历,崔玉开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最终入选的56人之一。

  来到奥组委后,崔玉开被分配到志愿者部筹备组工作,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回复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对于志愿者工作的辛苦,崔玉开有着切身的体会:“每天都至少有三四百封国内外的来信,很多人都要求加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行列。要一一回复这些信件,需要对工作有持续的热情和足够的耐心。每天回家后,我都累得倒头就睡。”

  尽管以前做过志愿服务,也知道一些奥运会志愿者的辛苦,例如没有薪酬、也没有那么多接触明星和名人的机会等。但崔玉开刚刚来到奥组委时,现实与理想之间还是存在着落差:“来之前觉得自己学到了一些东西,希望能够在工作中有用武之地。但是志愿者的空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绝大多数工作都非常具体,很细微。”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奥运会上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中,90%以上的志愿者是看不到比赛的。因此奥运会上的志愿服务需要志愿者有足够的奉献精神,对于日常的工作要有良好的承受能力。崔玉开建议说:“在申请之前,首先要有辛勤工作、不求回报的心态,对将来可能面对的心理落差要有所准备。同时要保证自己对于奥运志愿服务的热情,这样才能在长时间连续的工作中,保证优良的服务质量。”

  志愿者工作并非只有辛苦的一面,在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志愿者的内心也能得到快乐的回报。崔玉开在奥组委的工作经历中,有很多小事让他难以忘怀。在征集奥运会志愿者口号的活动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也提交了自己的作品,由于不会上网,老人用毛笔把口号写好,找人帮他寄了过来。还有一位来自吉林的工人刘斌,前后共提交了200多条口号。

  对于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崔玉开觉得很有收获:“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人,很多事情,感受到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对奥运的热情。所以能够为

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尽一份力,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再辛苦也值得。其实奥组委的员工们工作更加辛苦,每天加班的人不在少数。与一群品质优秀的人一起工作,自己的精神也得到了升华。”

  崔玉开用3个词来概括志愿者服务的心得,送给所有将来的志愿者伙伴们:奉献、体会、成长。崔玉开这样解释它们:志愿者在奉献中有着自我心灵的快乐,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不断的锻炼中得到提高,将会是成长经历中宝贵的财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