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扩军带来格局变化 非洲篮球全面赶超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56 中国体育报

  从本届开始,男篮世锦赛决赛阶段扩军到24支球队,国际篮联给了亚洲和非洲各三个名额,代表非洲的是非锦赛前三名安哥拉、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亚洲则是亚锦赛的前三名中国、黎巴嫩和卡塔尔,日本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拿到了一个24强的席位。

  虽然在球队数量上亚洲略占上风,但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非洲球队已经全面压倒了亚洲。

  国际篮联的分组抽签使来自四大洲的24支球队被均衡地分散在四个小组里。对比进入16强球队的数量,非洲有安哥拉和尼日利亚两支球队,亚洲只有中国一家。而进入16强时的成绩,尼日利亚以A组第三身份晋级,安哥拉更是在小组赛前三战中取得三连胜,成为所有亚非球队中第一支进入16强的球队。而中国队则排在了D组的第四,依靠最后两场小组赛的胜利杀出重围。

  不仅在进入16强球队的数量上超过亚洲,而且从与欧美强手交战的情况看,非洲军团的表现仍让人叫好。以安哥拉为例,他们在B组的小组赛中,与夺冠热门西班牙的交锋仅以83比93输掉10分,而与欧洲亚军德国队的比赛堪称经典,两队打满三个加时,最后才以103比108惜败。进入16强后,安哥拉挑战欧洲季军法国,在最后40秒时,仍只落后4分,无奈法国队最后时刻的罚球神准,安哥拉才黯然出局。B组的尼日利亚在小组赛首战中就以82比75击败卫冕冠军塞黑队,取得小组出线权后,在16强战中面对德国,尼日利亚全场保持对对手的压力,在最后13秒时只落后1分,遗憾的是,尼日利亚的乌多卡上篮失手断送了好局。再看亚洲冠军中国队,小组赛输给美国31分,输给

意大利15分,而且场面相当难看,战胜斯洛文尼亚的比赛虽然令人叫好,但在面对欧洲冠军希腊队时,中国队再输31分,表现出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除了这三支冲进16强的球队,亚非还有另外四家没能冲出小组赛。非洲亚军塞内加尔5战全败D组垫底,但他们在与意大利的交锋中仅输8分,险些将后者拉下马来;C组的亚洲季军卡塔尔同样5战全败,他们与希腊的差距也达到了20分;B组的日本在面对西班牙和德国时只有挨打的份;A组的黎巴嫩则输给阿根廷队35分,输给塞黑队47分。

  小组赛中,亚非球队的直接交手只有三场,非洲季军尼日利亚以23分的优势战胜亚洲亚军黎巴嫩;非洲冠军安哥拉以25分的优势战胜持外卡参赛的日本;亚洲冠军中国虽然以17分的优势战胜塞内加尔,但过程的艰难有目共睹。

  另外,从历史交手上看,2002年世锦赛中国队在争夺第11名的比赛中以84比96负于安哥拉,今年热身赛时中国队以66比74再次败于对手,亚非冠军的正面对抗,亚洲处于下风。

  现在,世锦赛八强已经全部产生,和赛前预测一样,六支欧洲球队再加上美国和阿根廷两支美洲劲旅进入了本届

男篮世锦赛的八强,虽然非洲和亚洲的七支球队全部被挡在通往顶级殿堂的大门之外,但在比赛中,非洲球员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突出的个人能力显露无余,在与法国、塞黑、意大利、波多黎各等准一流欧美强队的对抗中不落下风,甚至已经能与阿根廷、德国、西班牙等一流强队抗衡。假以时日,个人技术粗糙和团队配合生疏这些短处得以改进,非洲篮球将越过亚洲,向世界一流迈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