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归来只觉很疲惫 刘炜:世锦赛为联赛指明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9:02 上海青年报

  一场神奇的胜利和一场无奈的惨败后,中国男篮结束了世锦赛之旅,昨天下午5点50分,队员们回到了北京。

  本报记者 张逸麟

  对于一波三折的世锦赛,姚明自然百感交集,但是最强烈的一种感觉就是疲惫。国
家队球员陆续走过首都机场的接机大厅,姚明只是背了一个黑色背包,行李则由体能教练法尔松推着出来的。面对媒体的包围,姚明只说了一句“我已经很疲惫了”,便和法尔松快步走了出去。

  与球员们不同,尤纳斯为首的教练组并没有立刻回国,而是留在日本继续观看剩下的世锦赛比赛,“尤纳斯和教练组留在日本继续观摩比赛。世锦赛4年一次,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胡加时说。就在今天国家队将召开总结会,胡加时表示此次世锦赛对队伍锻炼价值很大,“精神气和自信心都要比先前强了很多,而且不怕跟世界强队过招了。各个方面收获都很大,这个我们回来后会好好总结的。”

  据胡加时介绍,国家队在总结会后将就地解散,队员们将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10月8日开始的新赛季CBA。而其中非常引人瞩目的就是王治郅的未来,昨天王治郅在机场就表示,接下来他将留在八一队效力,征战下赛季的CBA、而来自八一的消息,总政对王治郅的处理还没有最终决定,但在明年春节将公布。

  ■记者专访

  刘炜:下一次一定不一样

  本报讯(记者张逸麟)结束了世锦赛旅程,国家队昨天下午回到北京,记者在晚上联系到了刘炜,对他进行了专访。

  “明天结束了总结会,我就回上海了。”从去年CBA开始,到前天世锦赛结束,刘炜几乎没有一个休息的机会,但他却表示,回上海后也不能休息,“过去的就像一张

日历,撕掉了前一张日历,你看到的是下一张。昨天比赛结束后,我发现我的腰非常痛,还有一个月CBA又要开始了,在这之前,得把腰养好了……”

  记者:这是一场遗憾的失利,世锦赛的最后一夜,大家是怎么过的?

  刘炜:比赛结束就很晚了,虽然离开总让人失望,虽然都很累,但是这样一场比赛后要马上睡着是不可能的,总会有很多东西要想。尤纳斯找了我们每一个球员谈了话,因为教练们还要留在日本看比赛,等他们回国时,球员们都散了,所以得总结一下世锦赛。不过今年冬天尤纳斯会留在中国,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来沟通。

  记者:与希腊的比赛,我们开局不错,但是最后却输得很惨,当希腊采取全场紧逼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有些措手不及?

  刘炜:问题就在这里,对方突然改变了防守,这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所以一下子很不适应,也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回到根本上,我们还是与各个类型的球队交锋太少,这次世锦赛前的拉练,我们去了

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一开始我们也不适应这些欧洲球队,但是打过了,我们就懂了,再遇到他们就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与希腊也一样,尤纳斯很了解希腊队,但是他只能告诉我们对方是怎样的防守,真正去体会的只有我们球员,我想有了这一次的比赛,学会了适应,今后遇到希腊队,就不一样了。

  记者:从世锦赛的比赛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找到与对手的差距,比如身体对抗上的,你认为这次世锦赛会对中国的联赛有些启发吗?会不会改变一些东西?

  刘炜:与欧美的高水平联赛相比,我们的联赛确实有一些地方不如他们,但是我觉得联赛的质量每年都在提高,一次世锦赛不可能让中国联赛彻底地改头换面。世锦赛就像一个方向标,也许给我们的联赛指明了方向,比如要加强对抗,加强身体训练,但是这需要时间作为基础,一点一点地改变,朝着那些方向去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