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孤独的鲁能不可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6:14 中国青年报

  小强

  山东鲁能提前6轮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创下中国足坛新的纪录。相比一度纵横联赛的大连队,今天的鲁能更加无敌,19胜3平1负的战绩,让人想起传说中的绝世高手——独孤求败。

  世间万物,不外乎有趣和无趣两种。打遍天下有趣,但真到了“群雄束手,长剑空利”的地步,就失之无趣。所以,“不亦悲乎”的独孤大侠只能将宝剑埋入尘土,等着杨过大侠或令狐冲小侠机缘巧合,重复这从有趣到无趣的伟大传统。

  这种说法会让敏感一点的山东球迷听着不爽。从

鲁能夺冠后山东球迷的兴奋之情来看,还远远没达到“无趣”的境界。掐指算来,鲁大侠估计和40岁的独狐大侠差不多,刚悟得“以拙胜巧,以重压轻”的剑学之理。“重剑级”的大侠,要征服的东西还很多。

  我承认,我的语气有些暧昧,可中国足球的事谁能说得清?大连队雄霸足坛之时,被看成是中国足球的悲哀;鲁能一枝独秀,除了山东球迷找了点儿乐子,更多的声音仍是长吁短叹:他们是国资足球、金钱足球,他们外战外行,他们的夺冠反衬了中国足球的苍白——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孤独的鲁能又如何能“像鲜花一样绽开”?

  不过,我支持山东球迷的快乐。生活不堪,才更要善待自己。虽然鲁能俱乐部的构建模式并非最好,但起码他们懂得珍惜。多年来坚持聘请外教,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在后备人才培养上舍得投入,说明他们至少没在主观意图上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在混沌一片的中国足坛,鲁能俱乐部的坚持与努力,足以让很多人羞愧。从这个意义上说,鲁能的孤独不仅不可耻,还非常有趣。

  我只是不敢想象从有趣到无趣的过程。徐明已无趣到心灰意冷,张海已无趣到身陷囹圄,这样的江湖,鲁能的“有趣”又能保持多久?当大连实德、上海

申花、深圳
健力宝
等曾经称霸武林的高手们,一个个或明或暗地自废武功,鲁大侠一个人的江湖,我想也终究会无趣到弃剑而去,“不亦悲乎”。

  张楚在唱“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时,他所痛恨的其实并非是孤独,恰恰相反,是一种貌似太平的虚幻快感。这种痛是深刻的,可中国足球的痛还深刻得起来吗?所以再次声明:孤独的鲁能不可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