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诊断报告 CBA不设防所以国手怕紧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5:43 三秦都市报

  世锦赛上2胜4负的中国男篮于昨日下午回到了北京。据悉,在今日开完队内总结会后,中国男篮将就地解散……世锦赛激战正酣,但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却已经结束,何以至此?这里为了方便阐述,特“窃用”中医学的几个术语,对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做一个回顾式地反思———

  望 2胜4负难言圆满

  中国男篮的目标是16强,从这个意义上,6战2胜4负的中国男篮可谓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从过程来看,中国男篮本次征程难言圆满。

  在本届世锦赛上,

中国男篮打了3场好球:小组赛与波多黎各队、塞内加尔队及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这几场比赛中国队全队发挥稳定,防守质量比较高。在中国男篮并不具备绝对实力和优势的情况下,把比赛带入最后阶段的决战就无限接近胜利。中波之战,中国男篮有机会获胜却被对手翻盘。中斯之战,中国男篮凭借王仕鹏的绝杀险胜。这两场比赛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中国男篮整体表现合格;其他3场比赛,中国男篮均以较大差距失利。中意之战,队伍尚未磨合好,外线防守出现漏洞;中美之战,双方实力悬殊;中希之战,中国男篮被对方的紧逼打垮———止步16强,虽然并不是一个难以接受的成绩,但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却无法忽略,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本身就表明中国男篮“病”了。

  闻 大姚之外无强手

  与欧美球员相比,中国球员个人能力怎么样恐怕也是中国球迷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经过世锦赛上的一番激斗较量,我们发现,差距是明显的,中国球员的个体能力同样需要提高。

  姚明?穴8.5分?雪:中国队无可争议的核心和领袖,平均每场为中国队贡献25.3分、9个篮板和2.3次盖帽,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方面都是全队最值得信赖的球员。此外,其团队精神和求胜欲望在全队也是首屈一指。

  王仕鹏?穴7.5分?雪: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最大的收获,他平均每场为中国队贡献11.5分,为队中二号得分手。在中斯生死之战中一投定乾坤,体现出一名优秀球员必备的心理素质。但其经验明显不足,起伏也较大,尚需进一步磨炼。

  刘炜?穴7分?雪:总体表现中规中矩,平均每场比赛得到8.1分,并有4.5次助攻,是中国队现有组织后卫中发挥最稳定的一个,但还是略有起伏,尤其是在中希八分之一决赛中过早陷入犯规泥潭,在一定程度上使中国队陷入被动。

  朱芳雨?穴6.5分?雪:作为场场首发的小前锋,平均每场射下9.3分、三分球28投12中,是中国队外线的一个重要火力点。不过其体能水平和身体对抗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把握投篮机会的能力有待加强。

  易建联?穴6.5分?雪:平均每场得到6.1分和5.7个篮板,身体条件相当出众,抢篮板球能力不俗,但是防守意识有待加强。在姚明不在场的情况下,很难承担起中国队内线防守的重任,在高强度对抗中完成内线进攻的能力也有待提高。

  王治郅?穴6.5分?雪:平均每场比赛得到8.1分和3.5个篮板,但是状态起伏太大、未能体现出“NBA亚洲第一人”的水准。在中塞之战中表现抢眼,中斯之战尚可,其余场次则是苦苦挣扎。在防守方面,脚步移动难以跟上对方节奏;进攻方面,也有些力不从心。当然,其状态不佳与膝伤及心理压力过大有一定关系。

  问 两问中国篮球

  男篮为什么怕紧逼?

  崩盘、溃败是中国男篮在本届

世界杯上最常见的失败方式,而更令人惊讶地是,这种失败的方式几乎全部源于对手的紧逼防守,中国男篮为什么这么怕紧逼?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球员很少遭遇到如希腊、如
意大利
,甚至如波多黎各、塞内加尔那样极具攻击性和扩张性的防守。在CBA联赛中,垫底的球队也可以在冠军球队身上拿到100分以上,而他们,显然已经习惯了CBA联赛中的那种不设防的打球方式———没见过什么就怕什么当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中国篮球的方向在哪里?

  如中国足球遭遇过“方向”问题一样,中国篮球目前也在是学习NBA还是学习欧洲篮球的迷茫中无措———中国篮球学过欧洲篮球,但现在他们却迷失在对NBA的顶礼膜拜之中。于是,在中国男篮出局之后,他们的对手、从不迷信NBA的希腊队说:我们用现代篮球困住了中国的巨人、击败了中国男篮。很显然,来自对手的这句话对中国男篮来说,应该具有相当的借鉴作用: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也许永远达不到美国球员的水平,但他们却完全有能力接受欧洲球队的那种整体篮球的理念———更何况,球员全部来自NBA的美国队也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并接纳这种整体篮球的理念了。很显然,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在欧洲。

  切 坐井观天不可取

  很显然,当我们一步步深入下去之时,我们发现,问题的矛头几乎都指向了CBA联赛———毋庸置疑,CBA联赛的确存在着问题,而且也必须进行改革,否则球员的能力难以得到足够的提高。

  我们曾经坐井观天,自以为CBA离“世界第二联赛”的宝座仅有一步之遥。于是,我们在形式上迈出了追赶的脚步,至尊鼎、钻戒、市场化运作方面步步跟进,大有与NBA比肩的架势。但这毕竟是形式,内容上的残缺只会使我们的联赛水平停滞不前。现在,世锦赛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去填补这条与世界篮球之间的鸿沟了。

  因此,到现在还不愿承认CBA联赛水平的低下是不明智的,因为,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必须正视这种差距,至于CBA的差距在哪,转战欧洲篮坛数十载的尤纳斯应该有发言权吧?于是,尤纳斯表示,虽然CBA联赛不断在进步,但联赛的压迫性、速度等都不够,他希望篮协能够让更多的队员到国外联赛去发展;如果有关方面担心尤纳斯是为推卸责任而如此说,那么,从CBA走出去的姚明的话该更具有权威性了吧?于是,姚明说他感觉自己在沙漠里,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能得到更好地锻炼机会。

  其实,不只是走出去,因为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能走出去的毕竟是极少的一部分。那么,走进来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总之,2008不远,联赛的进一步改革势在必行。至于“联赛为本”,也应该是一种实际行动,而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韩太召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