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迷途男篮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5:38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迷途男篮路在何方?

  虽然在世锦赛铩羽而归,但老尤给男篮带来的变化还是值得肯定

  

华商报:迷途男篮路在何方?

  姚明已经尽力了,中国男篮也尽力了,现在的差距也是需要赶超的

  磕磕碰碰,最终进入十六强的中国男篮,没有能够在众志成城的希腊男篮面前创造奇迹。据中国篮协官员透露,一个简单的总结会之后球队就将解散。碰上大麻烦的中国男篮需要一大段时间去思考自己曾经的选择,因为及时有效的调整是迷途中最最需要的东西。

  只有一个世界波远投

  在中国男篮参加世锦赛之前,便有中国篮协官员证实了进入十六强的参赛目标。“除了美国男篮实力超强外,D组其他四个对手我们还是有想法的。”据说中国篮协最初圈定底线目标是故意低调的,但这却真成了中国男篮结束的地方。

  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只打了6场比赛,其中亮点并不多,王仕鹏终场前压哨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或许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唯一能够被记住的镜头。姚明的出色临场表现或许不要太过渲染,毕竟这是NBA现役球员中数一数二的中锋球员。

  球队其他位置上的角色球员,似乎没有特别值得注意的东西。在世锦赛比赛中,中国男篮后场组合一直没有出色完成过传球的基本任务,因为无论怎样组合,他们的表现都没有连贯过。由海归球员王治郅和CBA当打球星组成的前场组合也令人失望,他们每一个人的进攻都显得异常艰难,和姚明之间的化学反应也并不强烈。

  仅靠姚明太过危险

  拥有姚明是中国篮球的幸事,但现在看来这个顶端优势却有着很大副作用。除了姚明担当的中锋位置,中国男篮场上其他位置正在退化。

  在五场小组赛中,姚明均场得到28.4分。姚明的进攻应该是球队第一关键点,但如果成为球队唯一火力点,那就是致命危险。可是这个思路已经完全禁锢住球队后卫线,把球传给姚明的思维也一次次被对手发现和利用,这条进攻走廊也越来越成为危险的路线。球队整体失误率居高不下,也是源于此。外线进攻点多曾是中国男篮特点,但现在三分线外缺乏杀手,6场比赛总计投中49个三分球的表现过于勉强。

  姚明的作用毋庸置疑,但现在进攻首选姚明的问题已经成为球队发展瓶颈。如何破解球队的整体姚明依赖症,是中国男篮的首要问题,找到更多得分点也是解决球队很多问题的关键所在。

  漫漫征程路在何方

  如果说是尤纳斯的出色执教能力让中国男篮晋级十六强,那显然是忘记历史,翻开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记录,就会知道尤纳斯离他的前任们的差距。面对一名非凡的NBA全明星球员,有着恺撒美誉的尤纳斯也已经迷路。质疑过CBA的尤纳斯或许应该多看些国内联赛,他的中肯意见中国篮协很可能采用行政力量进行改进。

  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这对计划进入北京奥运会前六名的中国男篮来说是关键时期。缺乏对抗和应变能力,只能支撑前三节的体能问题等,需要中国篮协和教练组以及球员多方携手分析和解决。单是在世锦赛上换人策略,就有球员私下质疑过尤纳斯。

  世锦赛还没有结束,但我们的此次世锦赛征程已经结束。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说,如今的中国男篮似乎正处在十字路口,找到正确的方向不走或者少走弯路,才是眼下最需要的。本报记者孙元华

  动态

  中国男篮昨日回京

  昨天下午5点50分,刚刚结束世锦赛的中国男篮一行飞抵北京,教练组除伊戈尔外都留在日本继续观摩比赛。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男篮今天将召开总结会后就地解散,队员们都将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备战新赛季的CBA联赛。

  中国男篮乘坐的CA926次航班比原定时间晚了15分钟降落,由于在同时间段有多个航班降落,出关大厅内等候行李的男篮小伙子备受瞩目,很多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都围上去找队员们签名。“尤纳斯和教练组并没有一起回来,他们留在日本继续观摩比赛。世锦赛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胡加时向记者表示。胡加时表示此次世锦赛对队伍锻炼价值很大,“精神气和自信心都要比先前强了很多,而且不怕跟世界强队过招了。各个方面收获都很大,这个我们回来后会好好总结的”。本报特约记者孙海光

  老将

  胡卫东:姚之队外线三流

  在中国队输给希腊队后,胡卫东认为阻碍中国队前进的根本原因是外线的疲软。

  老胡说:“从世锦赛来看,我认为大郅的回归是对中国强大内线的一种补充,不过我一直强调,大郅不是救世主,拥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队在内线上已经拥有了世界水准,大郅的回归是让中国队的内线更上一个层次。只是和内线相比,中国队的外线却是世界三流水平,甚至在亚洲都称不上一流。大郅毕竟两年多没有打正式比赛了,这次世锦赛是他几年来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明郅组合是不是最明智的组合还需要时间去看。中国男篮拥有一流的内线,三流的外线。总的来说,中国队在世界篮坛的位置应该在三流和二流之间。可以这么说,这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沈忱

  战况

  奥运冠军誓灭土耳其

  第15届男篮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今日展开。

  雅典奥运冠军阿根廷男篮陷入欧洲强队重围之中。他们要与土耳其男篮争夺半决赛资格。五场小组赛,阿根廷男篮中投命中率高达61.55%,是所有球队中最高的。它的可怕之处还在于得分点分散,吉诺比利、诺西奥尼、斯科拉三人场均得分都在10分以上。数据显示阿根廷人将胜出。

  截至目前,西班牙男篮是除梦七外发挥最稳定的,他们场均得95.2分,攻击力仅次于梦七;失67.2分,防守仅次于法国,攻守平衡无人能出其右。面对立陶宛男篮的挑战,西班牙男篮的优势明显。本报记者孙元华

  官方

  篮协:尤帅合同签到08

  27日与希腊队的比赛结束后,中国篮协副主席、篮管中心负责国家队事务的副主任胡加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充分肯定了立陶宛籍主教练尤纳斯的工作。

  胡加时表示,和希腊队相比,中国男篮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最后一场应该打得更好一些,在比分上,不应该存在这么大的差距。不过,由于对方的全场紧逼防守确实太强,导致比分拉大,后来也就进行了一些换人。胡加时向记者证实,中国篮协与尤纳斯的合同签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尤纳斯将继续带领中国男篮参加今年12月初在多哈进行的亚运会。另外,姚明将肯定不参加亚运会,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冠。张仪

  观点

  宫鲁鸣同题问答

  你对现在男篮的看法?

  答:中国男篮随着这几年与国际交流有了很大进步,但中国篮球的发展现在确实是迷失了方向。中国篮球到底应该往哪走?应该达到一个什么状态?中国篮球的风格和技术特点到底应该是什么样?我认为必须结合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身体条件,包括思维方式,按照自己的特色去发展。

  中国男篮现在学习国外的篮球,主要目的是要缩短与国外球队的这种差距,但要想在国际上立足,就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没有风格,我们就会像拿着欧洲的武器、欧洲人的打法,用中国人的身体条件与欧洲去抗衡。但这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姚明,而姚明只有一个,我们的外线也必须具备很强的实力,才能做到与欧洲球队抗衡。

  中国男篮的优势其实是在快、灵、巧,如果真正的身体对抗,我们一定不会取得多大的优势,姚明可能100年才出一个。这几年有了,以后呢?我们的整体素质在哪里,一个姚明不能代表一个整体,但我们有了姚明,是对中国篮球的整体有一个很大的帮助。但如果我们现在都不能有自己特点的话,可能就会像原来的穆铁柱时代,我们不能依赖姚明,而是应该依靠姚明来带动一支球队。

  怎么看待明郅组合?

  答:现在的“明郅”组合还属于初级阶段。他们两个人的配合应该会很丰富多彩,他们两个人,包括他们与外线的配合其实应该会很多的。他们两人现在的作用只发挥了一部分,但这一部分其实已经给对手以很大的威胁了。如果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进行磨合,有更好的一种思想,把双方各自的特长能相互之间更好地发挥出来,他们起的作用就会更大,外线的能力也会更好地表现出来。

  男篮应该在哪些方面提高?

  答:中国男篮要提高个人能力,对抗中个人能力还是比较欠缺,但本届世锦赛,给队员在信心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多打强队,要打那些名副其实的强队,尤其是姚明不在时,全队要凝聚起来,形成自己的风格。篮板、失误这些都是篮球很重要的数据,而我们在这些方面的能力还很欠缺,需要通过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不断加强。

  中国男篮现在的准确定位?

  答:中国男篮是可以期待获得成功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进入前八名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中国男篮的目标应该放得更远,这样才会不辜负国人和几代篮球人的期望。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又赶上国家队中有这么一批好的球员,如果不进行更好的训练,使这个机会丧失的话,很多人都会遗憾终生。田欣欣H讀訛

  宫鲁鸣1986年与队友合作,使中国男篮夺得当时的最好成绩———世锦赛第九名;1991-1995年作为国家男篮教练,协助蒋兴权连续三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获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好成绩———1994年世锦赛第八名;1996年,作为国家男篮主教练率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第八名,取得历史性的突破;1999年被中国篮协授予“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直播时刻(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29日15:30阿根廷VS土耳其(CCTV5直播)

  29日18:30西班牙VS立陶宛(CCTV5直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