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阿加西渴望没有网球的生活:退役后享受真正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2:59 深圳特区报

  美网是老将阿加西的最后跋涉,然而他却把退休形容为“重生”——

  渴望没有网球的生活

  阿加西最后的跋涉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开始,著名的美网夜战在第一天罕见地只安排了阿加西对阵罗马尼亚老将帕维尔的这场比赛。但那个最后告别的日子早已在阿加西脑海
里盘旋了数月,这一天将在这位传奇老将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揭晓——无论这最后一场比赛是首轮还是决赛。对于阿加西来说,只有退出职业比赛,才可能一劳永逸地远离关注而自在地享受生活。

  “这是我人生中重要一章的结束,你无法否认这点。”阿加西最近在老家拉斯维加斯说,当时正享用着午餐——可口的奶酪煎蛋卷,他把退休形容为“重生”。在运动界有一个被很多优秀运动员所宣传的观念,那就是:退役是一种死亡。但阿加西对此嗤之以鼻,“我的世界排名曾经是141位,”阿加西回忆起自己在1997年的“惨况”时说,“那才感觉像是死亡。”

  阿加西早在

温网之前就宣布了退休的时间,他拒绝把退休生活看作像月球表面那样荒凉的景象,“那是一个我计划让它繁荣起来的环境。”阿加西说。在他把一切——包括八座大满贯单打奖杯、3100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两次婚姻和两个孩子,都装入自己的前36年里之后,谁还能怀疑他?

  “在他告别

网球后的人生里,他将要达到的比他打网球还要多,这听起来有点古怪,但这么说让我感觉舒服。”阿加西的一位朋友说。在离拉斯维加斯机场15英里的阿加西夫妇的
豪宅
里,没有一个网球比赛奖杯或者相关的纪念品,没有任何东西能让人联想到这是一对曾总共夺得过30项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夫妇的居所。

  相反,房间里充满的是朋友和家人们的图片,这些颇具专业水准的照片都是出自女主人格拉芙之手——这位22次大满贯得主嫁给阿加西之前的目标是周游世界拍摄野生动物。而阿加西未来生活的焦点就是在照片中的这些人的身上,“我真的非常清楚现在是我告别网球的时候了,我想要在这些能让我享受人生的人的身边。”

  “他需要的就是亲情,没了亲情他就会无所适从。”不过,最重要的亲情自然是来自格拉芙—他追求了两年终于在2001年10月娶回家的网球女皇。

  说到格拉芙,“只要在她身边两分钟你就会忘了她在网球场上做到的一切。”阿加西说,数年前阿加西玩网球游戏,他碰上了一个问题——谁是在唯一在大满贯决赛中打出两个6∶0的女选手?阿加西问妻:“你曾以两个6∶0赢得过大满贯吗?”格拉芙说;“不,我不认为曾有过。”于是阿加西选择了穆蒂,但正确答案却是格拉芙——1988年法网决赛一局未失夺冠。大惑不解的阿加西问格拉芙:“你怎么会这样的事情都不记得了?”格拉芙的回答很生动,她说她不会记住细节,因为她从来不想网球占据那么重要的位置。

  离开了网球舞台,等待阿加西的还有更真实的生活,也许不出几天,网球于他就可以不再是比儿子更优先的考虑了,也不用在杰登扯着他的裤子说:“爸爸,同我赛跑。”他却不得不回答:“今天不行,儿子,晚上我要上场比赛。”(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