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男篮失望离开 三分失准小将缺的不仅是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人们还没看过瘾,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就结束了。与其他各队准备充分、大显身手相比,中国队的世锦赛本身就是一个自我调整的过程。从一开始的完全不在状态、找不到感觉到后来的逐渐进入大赛节奏。可惜的是,中国男篮刚刚有了些感觉就被强大的希腊队赶出了世锦赛。一分险胜晋级十六强,大溃败没能进八强,希望与绝望只在一线间。一届迷迷糊糊的世锦赛,对中国男篮来说,这是个再恰当不过的评价。

  

世锦赛男篮失望离开三分失准小将缺的不仅是经验

  中国男篮是如何出局的,估计尤纳斯是想不明白了。

  队员之迷糊

  三不沾

  男篮表现令人失望!

  投篮时,球员投出去的球没有碰到篮板、篮筐和

篮网,被称为“三不沾”。评价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表现,我们发现还真是“三不沾”。

  成绩之不沾

  八强 不可完成的任务

  首先,从成绩上看,进入十六强已经完成了篮协、球队和球迷们的最低要求。中国队的实力在那里摆着,对于中国男篮,人们虽然希望它能进八强,但是谁都心中有数,这个要求多少有些勉强。中国队的实力就在那个槛上,能进八强要么靠高水平的发挥、要么就得靠点运气,而不进八强的理由就很光明正大,毕竟中国队没有足够强的实力。所以打不进八强,给人的感觉就是还算正常,但并不怎么甘心,大家都在想着,如果小组赛打好点、小组排名靠前点,1/8决赛就不会遇到希腊这么强的队,中国队没准就真能进八强。不过没有如果,中国球迷再不甘心也只能认了。

  外线之不沾

  三分 始终离咱太遥远

  其次,从场上表现看,中国男篮实在很难让中国球迷满意,每场都超常发挥不大现实,但自己的特点和水平总得发挥出些来吧。小组赛第一场对意大利,中国队输了15分,是意大利队的远投确实准、出手也确实快,个人能力有差距,中国队员防不住对手也情有可原,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一名打了十几年球的外线球员来说,在比赛场上投不进三球分就有些过分了,而更不能原谅的是,一名职业球员在场上因为没有自信,连三分球都不敢去投。中国队全场三分球11投4中,即便是中国队赢了球,有谁会满意吗?

  不满意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惨负美国队,中国队从上到下自打一开始就放弃了比赛,就把比赛当成了练兵,只是因为对手强大就可以如此吗?比如3分输给波多黎各,我们在比赛前5分钟的时候还领先十多分;比如击败塞内加尔,我们长时间处于落后,这可是公认的弱旅。抛开结果不说,中国队在场上打出漂亮配合和有气势的得分都很少,这样的表现相信不会有多少人感觉满意。

  新人之不沾

  小将 缺的不仅是经验

  我们再从新人的角度来看一下。中国队此次带了陈江华、孙悦、张松涛几名大赛经验基本等于零的选手。赛前,外界对这几名小将充满希望。而从几场比赛中,这几名小将除去缺乏经验之外,从个人能力及技战术素养的角度来看都很一般。张松涛只上场了几分钟,而陈江华和孙悦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如果说他们就是中国队外线的希望,那我们不得不说这个希望实在是有些沉重。

  教练之迷糊

  两宗罪

  尤纳斯该不该下课?

  中国队此次世锦赛并未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或者说没有一场比赛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主教练尤纳斯肯定要负一定责任。而尤纳斯与中国篮协的合同一直签到第29届奥运会,尤纳斯应该提前下课吗?

  由于平时中国队训练的具体情况我们并不了解,所以对于尤纳斯的训练水平我们不便多说。本次世锦赛上,尤纳斯暴露出来的最大不足有两处,一是大赛前对队伍整体的状态调整能力不足,二是临场指挥能力明显欠缺。

  不会调整之罪

  被淘汰时 老尤仍在热身

  男篮世锦赛四年一次,其重要程度可想而知。中国男篮很早就针对世锦赛安排了一系列的集训和热身,中国男篮有足够时间把竞技状态及精神状态调整到位。虽然姚明和王治郅的伤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技战术的训练,但是其他队员的身体及精神状态的调整并未受到影响。而此次大赛中,姚明的状态非常好,而参加了训练及热身的其他队员却明显不在状态。

  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除姚明外的队员明显未能很快适应大赛节奏,他们在场上梦游一般的表现直接导致中国队的失利。状态不佳导致缺乏自信,中远距离的投篮屡投不进也就理所应当了。随后尤纳斯被迫放弃了与美国队的比赛,将其改为队员们调整状态、寻找感觉的训练课,即便如此,中国队在下一场比赛中还是3分差距失利,这并不是实力不足导致的失利,队员们不在状态、未能及时进入大赛节奏是失利重要原因之一。而事实证明,在小组最后两场比赛中,逐渐找到感觉的中国队的发挥才有所起色,可惜为时已晚。

  临场指挥之罪

  叫暂停时 老尤总晚半拍

  除此之外,尤纳斯在临场指挥上表现出的对场上局势变化缺乏敏感、临场指挥犹豫不决及用人及战术调整失误,都在本场大赛中暴露无遗。

  看过本次世锦赛的人们发现,尤纳斯的暂停总是晚了半拍甚至是一拍。3分惜败波多黎各的比赛中,尤纳斯的暂停至少晚了一分多钟,而就在这一分多钟的时间里,中国队因为大郅和姚明的被罚下场,将10分的领先优势丧失殆尽。没有了主心骨的中国队员,在场上像麻木了一样根本不会打球。

  尤纳斯的用人及战术失误在比赛中也不难发现。像在对阵意大利队及希腊队等好几场比赛中,易建联都有着不错的发挥,但尤纳斯却总在他手很热的时候用王治郅将其换下,而换人的效果就像是帮了对手一个忙。虽然指望一名教练就能将球队水平带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并不现实,但目前来看,尤纳斯带队打大赛的经验并不丰富,而篮球对教练的临场指挥能力的要求要明显强于足球,教练指挥是否得当对比赛的胜负有直接的影响。临场指挥能力明显不足的尤纳斯是否适合带领中国男篮征战第29届奥运会,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信报记者 孙可

  三言二拍

  两年时间如何强化外线?

  孙可

  中国队外线的表现遭到了广泛质疑。而由于受到国内联赛水平的限制,国内很难培养出非常出色的外线球员。现在距离第29届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而如何强化外线,两年时间似乎并不够。

  与希腊队比赛之后,尤纳斯与姚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队应该多送些球员到国外高水平的联赛去,但这显然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即便是你想白给人家,人家高水平的联赛愿意接收吗?我们要想尽快提高中国队的外线实力,只能另找一些比较现实的方法。

  方法一是提高联赛中各队外援球员的竞争。为了追求成绩,各队在寻找外援时都将目标锁定在内线队员身上,甚至一找就是两名内线大个组成双塔。篮协可以考虑,要求各队在引进外援时必需引进一名外线队员,这样做的效果虽然比不上走出去,但引进来也算是了胜于无吧。

  此外,对于姚明在内线得不到球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照搬

火箭队的战术,姚明在内线的一侧要位,除控球队员之外的队友全部站到姚明的另一侧,也把防守队员吸引过去,造成姚明一对一的机会。只要战术得当,再配备几个成熟稳定的外线队员,中国队的整体发挥就会比这届世锦赛有很大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