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颖余: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1: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刘颖余  

  八强战尚未开打的男篮世锦赛可谓是刚刚进入佳境,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本届世锦赛的征程实际上已经结束,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也是个极大的损失。说实在的,迎战欧洲冠军希腊前,不少人都对中国队击败希腊持有很高的期望,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圈内的专家。球迷更不用说了,在某著名网站举行的民意调查中,多达半数以上的网民竟认为中国队会一
举击败希腊队。但事实证明,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而已。希腊不是斯洛文尼亚,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击败欧洲冠军。我并不认为中国队大比分落败,是队伍缺乏斗志,而实在是缺乏赢球的办法。幻想不能代替现实,中国男篮以一场惨败结束世锦赛之旅,固然让人遗憾,但也可以让大家有些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从长远计,这盆迎面而来的冷水,对一支年轻球队的成长,也许并非全是坏事。

  

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征程结束了,但它留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启示一: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

  国人为什么对国家男篮有很高的期望?原因非常简单,我们有姚明,而且王治郅也回来了,“明郅”组合听起来格外的美。事实上,这两个人对中国队的确非常重要,但别忘了,姚明也有累的时候,而且客观地讲,29岁的王治郅也过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高峰期,从本次比赛他起伏不定的表现也能看出这一点。当然,比“明郅”两人状态更重要的是,篮球是一个集体运动,场上的5个人必须形成合力,才能赢球,依靠一两个球星打球的球队从来都不能走得太远,本次世锦赛中波多黎各队的表现同样能说明这一点。

  从本次世锦赛的表现看,姚明的表现不可谓不好,场均25.3分是所有球员中最高的,此外场均9个篮板和2.33次盖帽和高达65%的投篮命中率也名列前茅,但他显然缺乏其他人的支持,尤其在外线,中国队缺乏能起到引导全队攻防的核心控球后卫。这个问题由来已久,现在仍未能得到有效地解决,以至尤纳斯在比赛中总是不得不在四个后卫之间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除了后卫这个陈年“软肋”,中国队的锋线选手发挥也不尽如人意。想当年,中国男篮曾以拥有一群弹无虚发的投手群而享誉国际篮坛,但这支国家队中,除了王仕鹏的表现还算稳定,其他投手的发挥都显得起伏不定。和其他强队相比,中国队的内外线明显失衡,这让对手的防守变得简单。

  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再次证明,中国篮球一定要注重多方面人才的培养,把赢球的所有希望寄托在内线巨人筑成的“移动

长城”上,并非能够一劳永逸。启示二:要学会打现代篮球

  世锦赛把中国篮球的陈规陋习暴露得一览无余。以对希腊队为例,中国队全场失误居然达到24次,而对手只有3次;希腊队全场仅快攻就得了16分,而中国队一次快攻也没有;希腊队全场抢断达13次,而中国队一次也没有。从这些数据看,中国队没有任何赢球的道理。

  从本次世锦赛看,平均高度达到2米04,雄居各队之首的中国队还没有学会打现代篮球。什么是现代篮球?美国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希腊队打的就是现代篮球。他们在防守方面强调攻击性、针对性,抢断凶狠,积极拼抢篮板;在进攻方面则强调一个快字:快移动、快传球、快投篮,快攻更是如同家常便饭。现代篮球还非常强调队伍内外线的均衡和打法的整体性,就是个人能力超群的美国队也非常注重队员之间的配合,打得非常合理。而看中国队打球,感觉他们经常是站着打,移动少且慢,自然扯不出多少投篮的机会。在对付各队普遍实施的半场紧逼防守方面,中国队更是应对无方,失误频频,许多时候中国队的后卫甚至都很难找到合理的办法把球运到前场,有效的进攻更是无从谈起。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的6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失误高达17次。如此高的失误率,中国队赢球如此之难就并不奇怪了。

  尤纳斯来到中国队之后就一直致力于把现代篮球的理念注入队伍中,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并不理想。不知道这是尤纳斯的问题,还是中国队队员基本功的问题,也许二者兼而有之。启示三:从最基础的东西做起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2胜4负的表现,虽然完成了篮协下达的任务,也打出了一场经典的好球,但总体上讲,还是暴露出中国篮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较大差距。缩短这个差距,没有别的捷径,还是应该从最基础的东西做起:那就是要加强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尤其是要加强小个队员的培养;同时要经营好CBA联赛。目前绝大多数中国队员只能在CBA联赛中经受锻炼,他们的许多陋习都是在联赛中养成的,因此如何采取切实的举措,提高CBA联赛的质量,事关中国篮球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

  通过这次联赛,有识之士还达成了共识:要把更多的优秀运动员送出去,到水平更高的联赛中去经受锻炼,这会让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受益无穷。无论是尤纳斯还是姚明都认同这一点。由于有王治郅不归的前车之鉴,中国篮协在此问题上的态度还不够积极,但堵不如疏。只要制定好相关的约束制度,“送出去”和“请进来”一样将是中国篮球的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