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郅代言广告 身价千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58 法制晚报

  

大郅代言广告身价千万

  沃特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大郅的广告形象

  

大郅代言广告身价千万

  在沃特的柜台内,大郅的广告形象挂在显著位置 摄/孙毅

  大郅代言广告 身价千万

  成为国内收入仅次于姚明的篮球运动员

  世锦赛前 王治郅自3月份回国后的第一个广告亮相屏幕 他成为国内收入仅次于姚明的篮球运动员

  新鞋助跑大郅“第一单”身价千万

  此前多家厂商争着让他代言 而签约后商家新店马上开张 八一队表示将按照军人标准处理商业广告

  调查说明

  采访对象:

  商家、八一队以及业内人士

  采访手段:

  现场探访、电话采访、面对面采访

  采访时间:

  8月19日至8月28日

  偌大的体育场中,大郅化身为一位无所不能的投手,在空中飞转360度之后,投出喷射着火焰的篮球,这个带火的篮球最终点燃了体育场中的火炬……

  世锦赛前夕,篮球迷们在电视屏幕上看见了成为广告明星的王治郅。

  有消息说,这是王治郅职业生涯中第一个电视广告。不管此说法是否准确,我们确实看见了一个全新的大郅,一个迅速融入中国篮球市场的大郅。

  无论大郅本人,还是有意投资篮球的商家,过去的5年时间已经被荒废,接下来将是一个个崭新的合作,它们助跑大郅商业价值的回归。

  合同揭秘

  合同为期总共3年

  大郅将只穿沃特鞋

  “大郅以后将只穿我们沃特的篮球鞋。”沃特企划部陈先生很明确地告诉记者。

  王治郅在今年4月回归之后,很多商家就在第一时间开始寻求和大郅进行商业合作,其中尤其是以伴随CBA联赛成长起来的众多篮球运动品牌为甚。在他们眼里,大郅将肯定在接下来的CBA赛季中成为曝光率极高的风云人物。

  “其实我们企业早在王治郅出国之前就非常欣赏他的表现。你从沃特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我们对大郅的回归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大郅回归,我们非常欣慰,既是为中国篮球,也是为我们沃特,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一个机会。”陈先生在谈到跟王治郅签约的目的时说。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沃特已经有实力和王治郅这样级别的运动员签约合作。所以,大郅一回国我们就和他取得了联系,表达了合作的意愿。据当时我们了解,有很多品牌都同时开展了公关工作,特别是我们福建的很多运动鞋厂商。大家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陈先生说。

  最终能在大郅争夺战中取胜,除了陈先生所说的缘分,经济实力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但是,对于沃特签约王治郅具体合同的价值,陈先生没有透露。

  至于其余的合作细节,陈先生表示:“我们在6月份与大郅完成签约,合同期3年。今后,大郅将拥有自己的签名篮球鞋,而他也只能穿我们沃特的篮球鞋了。”

  目前,原定在北京举行的沃特与王治郅正式签约的发布会还没有举行,而王治郅的签名篮球鞋还在运作当中。

  合同背后 众商家争抢大郅 沃特成胜利者

  王治郅在四月回国后,立刻引来众多商家争抢,首当其冲的是运动鞋厂商,尤其是福建省的厂商。

  因为早已成为国际知名体育品牌的生产基地,福建的运动鞋工业相当发达,国内大多数运动鞋品牌都出自福建。安踏集团想让王治郅与自己旗下的巴特尔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双子

星座”的代言模式;而匹克则想让王治郅接刘玉栋的班。

  “现在王治郅应该是中国最知名的球员之一,而且回来后,整体形象也非常好,这时候能够请他来当形象代言人,是最好的机会。我很早就跟他们联系,但是发现,已经有太多的企业都想做这件事了。”某企业老板说。

  可以说,在沃特宣布签约之前,很多企业都对签下王治郅充满信心,但是胜利者只有一个。

  跟进动作 新店进军京城 广告效果待观察

  在签约王治郅、尤其新广告播出之后,原来主攻中小城市市场的沃特,也有信心在北京的大市场上争一杯羹。

  目前,体育馆路的华夏体育商店和王府井利生体育用品商店拥有北京市区内仅有的两处沃特专卖柜台,其中华夏体育中的沃特柜台在今年7月份才刚刚开张。

  记者上周来到华夏体育,沃特的柜台几乎占据了商店一层的一半面积,颇有与店内的国际品牌分庭抗礼之势。王治郅的形象已经作为“主打招牌”出现在店堂的显著位置。

  一进门的主柜台上,就被放置了一张印有王治郅广告形象的海报,上书8个大字:“王的篮球,来自沃特”。不过,即使是请来了王治郅,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但沃特篮球鞋的价格没有太大变化。篮球鞋的价格最贵的在510元左右,最便宜的不到300元。

  可能跟广告投放时间尚短、店面刚开张有关,店里的顾客不多,仅有的一对老夫妇还是来买T恤的。“王治郅?八一队的吧。跟沃特签约了?不知道!”老先生显然还对自己手里的T恤和大郅的关系知之甚少。

  “现在的销售情况还行,但是冲着大郅来的人还很少。”一位正忙着收拾柜台的店员有些无奈地说。

  看来,沃特签约大郅的直观商业效果,还得用时间来衡量。

  商业身价 成CBA第一明星 年价值约千万

  沃特方面只愿意透露签约的年限,而对具体价格闭口不谈。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郅这次签约的年价值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据了解,2001年前往NBA前,八一队是CBA的绝对王者,而且姚明还正在成长阶段,作为八一队的主力中锋,王治郅一直是CBA中最有号召力的球星。

  而随着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三大中锋相继远赴NBA,CBA联赛曾经一度跌落到没有偶像、没有明星的历史最低点,市场价值也一再萎缩。王治郅远赴海外以后,特别是在众所周知的敏感时期,他的形象大受影响,广告价值也随之暴跌。但是随着他的回国,形象得到了重新塑造,媒体的曝光率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在新赛季,王治郅将肯定留在国内征战CBA,巴特尔已老,易建联尚小,所以王治郅事实上已经成为国内联赛的第一明星。所以1年1000万元的价格与大郅现在的身份基本相符。

  “沃特通过签约大郅,在市场上拥有了响亮的代言人,从而一举从国内二级品牌成为国内一级品牌。”某业内人士如是说。

  另外,以大郅目前的整体情况看,再吸引国际知名运动品牌已经不太现实。姚明是目前中国篮球的第一品牌,而后起之秀易建联是国际品牌最看重的潜力股,大郅夹在两人之间,有些尴尬。而其与沃特成功签约之后,年入千万元的现实将不会让他有任何遗憾。

  应该说,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收入分析 收入仅次于姚明 还有潜力可挖

  姚明5年7600万美元的工资,对于其他中国篮球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再加上众多商业合同,姚明的收入不但冠绝中国篮坛,在整个中国体育界也是无人能及的。

  按照目前CBA的薪金水准,在广东宏远队,朱芳雨、易建联这样的主力球员年薪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余强队球员的收入水平也在此标准上下。

  国内有商业代言的篮球运动员,除了易建联与NIKE有每年1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合约,其余还没有年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商业合同。朱芳雨、杜锋等与NIKE,张劲松、胡光等与李宁公司的合同年价值都在数十万元人民币。

  国内大腕中,巴特尔代言了安踏和三沟酒,广告加薪水,年收入接近200万元人民币。刘炜代言了3个品牌,但是上海队薪金水平不高,年收入刚过百万元。

  王治郅在八一队的薪水至少可以维持这些大腕们的平均水平,加上1000万元的商业合同,收入将远高于他们。

  业内人士表示,王治郅的商业价值还有潜力可挖,除了体育品牌,还有其他领域的知名企业正在寻求与其合作。

  球队说法 按军人标准操作广告 交纳少量提成

  王治郅的商业合同是个人行为还是通过八一队?记者通过八一队相关人士了解到,王治郅目前依旧是军人身份,商业合同按照军人标准处理。

  据悉,王治郅现在还是军人身份,所有商业合同都必须通过八一体工大队下属的八一

火箭篮球俱乐部来完成。所以,他与沃特签约,与之前张劲松签约李宁,刘玉栋签约匹克一样,需要向八一队交纳一定数额的签约提成。但是,相关人士透露,这种提成的数额极少,绝大多数的商业收入都归球员个人所有。

  对于王治郅今后的身份,记者得知,由于八一体工大队对王治郅事件的处理意见还没有最终敲定,所以大郅的未来仍不明朗。因为世锦赛、CBA联赛以及亚运会等赛事接二连三地展开,为了不影响他参加这些重大比赛,体工大队对王治郅的最终处理结果将在春节前后才能公布。

  另外,记者得知,之前围绕着王治郅的转会问题已经有了定论,大郅将在新赛季代表八一

火箭队征战CBA。 文/记者 孙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