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坛名宿宋涛点评:中国男篮备战希腊缺乏针对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31 中国新闻网

  斯坦科维奇杯时,看了两场希腊队的比赛,对这个队的打法深深认同。这个队没有明星球员,最有名的斯潘诺里斯还是打替补的;他们也没有高大中锋,最高的中锋2米10。而他们近乎完美的防守体系,则是他们面对强大敌人而能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前线的压迫及包夹不是要从你手上抢球,而是要封住你将球传到最近的、最容易传到的路线和角度,迫使你用最不习惯的方式传往较远处,从而加以抢断。中希比赛中,中国队有好几次传球是被希腊队脚步最慢的胖中锋抢断的,可见他们前线的压迫及包夹做得非常成功。这种防守还有一个重
要的作用就是即便无法抢到对方的球,也会打乱你的进攻节奏,使你过半场后在所剩无几的时间内仓皇出手,命中率降低,制造出更多的反击的机会,在信心上也会重创对手。

  希腊队这场球打得很有针对性,在开局时企图利用

中锋在内线杀伤姚明,让他过早的陷入犯规麻烦。当发现失策后,立刻使出杀手锏:在空中找不到优势,就在地板上找。压迫及包夹防守切断了中国队外线与姚明之间的联系,加之希腊外线的强力炮火,将落后的分数很快追了回来。之后看到中国队换上陈江华,希腊队怕被他的速度冲垮,便马上利用身高优势在篮下单打陈江华,使得尤纳斯不得不很快换下他。

  反之,中国队在得知对手是希腊时,到赛前的三天时间里,有没有认真研究对方?研究之后有没有对策?有了对策有没有去认真演练?球场上执行的又怎样?不要只怪控球队员,其他人有没有找空档接应?中国队连续拼赢了两场,从心理层面上来说,到了一个临界点,全队有没有必胜的信念?这也是向世界高峰冲击的必要条件。

  

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的赛程已经结束了,而距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建议中国男篮的全体教练、球员认真观摩世锦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最好是在比赛现场),学习和借鉴各队所长,并有针对性的建立自己球队的特点,要有姚明在场上和他不在场上两套打法。

  我赞同尤纳斯把球员送出去的意见,这是提升水平的最佳途径。倘若球员与俱乐部有有约在身,篮协应帮忙协调。实在不行就缩短联赛时间,让国家队有更多的集训时间,国家队一样可以有所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