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垒世锦赛四大看点 事关奥运入场券强强火花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6 中国体育报

  本届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女垒参赛资格的第一次预选赛,获得前四名的队伍将获得奥运会女垒比赛的入场券。由于中国队是东道主,已自动获得了一个名额,所以如果她们在本届比赛中进入前四名,那么第五名和第六名还将再进行一场附加赛,获胜一方可以取得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由于事关能否拿到2008年奥运会入场券,因此对本次世锦赛各队都非常重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是中国队非常强大的对手,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看点也会很多。

  看点一:美国与日本之争,属于西方和东方不同风格打法的大碰撞。美国队整体实力强大,除了比赛经验丰富之外,其打法以长打、强攻、强守为主,打法风格十分凶悍;而

日本队具备亚洲人“灵、小、巧”的特点,防守细腻,并拥有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投手,这两种截然不同风格打法相遇,会很有看头。

  看点二:

澳大利亚女垒队员体格强壮、刚性十足,较北美球队更为强悍,但是她们没有美国队那样灵活的选手,因此在比赛中可能失误较多。强强相遇,必然火花四起。

  看点三:有着广泛垒球基础的中国台北队,选手们从小练习垒球的氛围很好,因而在技、战术的熟练程度、意识上要高出同级队很多,综合能力也较完备。如中国台北队发挥出色的话,有可能吃掉澳大利亚、加拿大,成为一匹黑马,不容小瞰。

  看点四:

中国队正在磨练新技术,是否会有新的突破与变化,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首战与英国队交锋,中国队发挥稳定,在打击能力上有明显的加强。估计在单循环赛中可进入前四位。接下来,如与澳、日交锋,中国女垒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借主场和奥运会的东风,中国队只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拼每一场,若中国女垒能够赢下澳大利亚和日本中的一个,打个好成绩仍有希望,总排名应在五、六位。

  从欣赏比赛的角度来看,观众应该学会观看垒球比赛的局面变化以及教练员如何组织战术来应对各种不同而惊险局面。垒球是战术和突发局面很多的运动,这也是垒球的趣味所在。(张耀光邹丽整理)

  李敏宽简介:祖籍中国台湾,1937年出生于日本大阪,1953年中学毕业回到中国。1979年出任国家女垒主教练,培养出了李念敏、王丽红、阎芳等一大批世界级的优秀选手。1996年带领中国女子垒球队夺取了奥运史上垒球比赛的第一块银牌。1999年入选国际垒联名人堂,成为第一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被誉为“中国垒球之父”。曾先后担任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教练委员会主任,亚洲垒球联合会副主席、教练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