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帆队不想“靠天吃饭”--访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36 中国体育报

  帆船帆板项目是一个“靠天吃饭”的项目,谁对场地熟悉、对天气适应,谁就容易取得好成绩。因而说起2008年奥运会的主场优势,很多人认为中国帆船帆板队是占了大便宜,进而推理中国队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可以顺利拿下几个冠军,称雄天下。

  “虽然上半年我们取得了两个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但是不能说中国帆船帆板已天下无敌,尤其不能过分夸大中国队的主场优势。”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
全海说。

  所谓的主场优势,无非是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三点

中国队也并非“占了大便宜”。

  首先说天时。帆船比赛中,风向和风力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海浪,但是这些对于所有选手都是公平的。从以往的气象资料看,青岛市在8月份以小风天为主,这有利于体能型的选手发挥,但这对所有选手都一样,因为每个队中都有选手适应小风,也都有选手喜欢大风,把这些当作中国队独有的优势显然不对。再者,风向是人力难以控制的,本次国际帆船赛的第二天,就突然出现了青岛罕见的风向,让所有选手措手不及,这时,比赛经验丰富和基本功出色的国外选手占了上风,中国选手的成绩却普遍不好。可见,老天是公平的。

  其次说地利。比赛在青岛举行,中国队对场地的熟悉程度应该占上风,跑起来比较容易。事实上,青岛的场地今年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只是为了备战本次国际帆船赛,才在赛前来青岛集中了一小段时间。“明年我们虽然有到青岛进行夏训的计划,但是时间不可能太长,因为青岛6月份的天气冷、海水温度低,而且雾太大,如果那时过来训练,将有50%的时间无法下水,所以我们适应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冬训更不可能在青岛。”李全海说。细算一下,中国队只有明年8月到10月之间到青岛训练最为合适。另外,国外选手从奥运会帆船比赛落户青岛之日起,就开始着手调查青岛的场地,2008年奥运会前,他们肯定会到场地进行赛前训练,所以,地利方面,中国队也没有太大优势。

  人和是中国队惟一优势明显的地方,但这是把“双刃剑”。中国队明显的优势在于不用倒时差,不用调整生活习惯,能有好的后勤保障。但是有利必有弊。本次比赛之前,帆船帆板队几位领导的手机几乎被打爆,全都是媒体要求采访的,甚至有媒体要求到运动员的住宿地拍摄。处理这些事务耗费了领队大量的精力,而人们对于队员,尤其是徐莉佳、殷剑、沈晓英等名将的关注度过高,也让选手本身背上了过重的压力,反而不利于发挥。

  “期望值较高,对队员的心理会产生影响。”李全海说,“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脚踏实地,提升自己水平,而不是过分期待主场优势的

神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