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22 青年时报

  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今日上午正式启动。北京地区申请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海外留学生、外国人今日起开始报名。京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申请人将在2006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统一开始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赛会志愿者招募人数,由当地赛事组织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根据奥组委的工作计划,北京奥运会将招募赛会志愿者约7万人,残奥会将招募赛会
志愿者约3万人。

  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主要在北京地区招募,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体,同时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外国人招募一定数量的赛会志愿者。可以同时报名申请成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为两个奥运会提供志愿服务。

  京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由共青团中央领导,按照奥组委制定的招募任务、选拔录用标准和流程,负责在本地区申请人中开展招募工作,重点选拔在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志愿者。

  此外,共青团中央、北京奥组委近期将在全国组织开展“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时报作为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浙江省内惟一合作媒体,将全程参与并报道志愿者选拔工作。时报读者了解相关信息,也可登陆北京奥运志愿者网站(http://volunteers.beijing2008.com),或京外各省(区、市)团委网站。

  ■链接

  如何成为一个志愿者?

  1.志愿者申报条件

  申请成为志愿者的人士必须为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且须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者。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并且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2.志愿者的招募流程

  奥运会志愿者招募的一般流程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测试、岗位分配、背景核实、发出录用通知等。最终签署了承诺函的人员将正式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在指定的岗位和时间为北京奥运会或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

  3.志愿者的基本待遇

  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组委会将向志愿者提供保险、制服以及交通、餐饮和其他必要的工作条件,并颁发志愿者证书和证章。同时,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赛会志愿者可以获得奥运会、残奥会纪念品。对做出突出贡献、表现优异的志愿者集体、个人以及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特别奖励。奥运会结束后,开展志愿者评比表彰及纪念活动。

  参照以往各届奥运会的通行做法,来自京外各省(区、市)的志愿者,要自己负担来往北京的交通费用和在北京期间的住宿费用,组委会将提供一些便利,北京奥组委为直接服务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提供赛会期间的市内交通和工作期间的餐饮。

  4.志愿者的服务时间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总体上安排在奥运会(2008年8月8日至8月24日)、残奥会(2008年9月6日至9月17日)赛事期间。赛会志愿者原则上每天工作一个班次,一个班次不超过8小时。特殊岗位将视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时间班次。

  

  5.志愿者的工作岗位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服务岗位主要涉及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指引、物品分发、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文化活动支持等领域。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京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