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丰田杯围棋王座战落子 中国七将 晋级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1:27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三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昨天在东京日本棋院落子,在昨天结束的第一轮比赛中,中国棋手整体表现不佳,参赛的7名棋手中只有4位晋级第二轮,损失近半。而韩国棋手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七名棋手全部进入十六强。值得注意的是,在关键的三场硬仗对决中,中国棋手全线溃败,这也为赛前被视作最强阵容出战的他们敲响了警钟。

  拼“积分”七将出征

  丰田王座杯冠军奖金高达3000万日元,还外加一辆新款丰田轿车。该赛事统一分派32个参赛席位,除上届前四名之外的棋手选择权全部交给各棋协。这次代表东道主日本出战的为林海峰、依田纪基、赵善津、柳时熏、张栩、羽根直树、高尾绅路、彦坂直人、结城聪和濑户大树,代表韩国出战的则是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朴正祥、高根台和赵汉乘,这个名单几乎将两国目前最高实力的棋手一网打尽。中国棋手出战的名单有些特别——最近中国棋院将棋手参加世界大赛的资格由以前的轮换制改为积分使用制,即将各棋手在世界大赛取得的成绩或者国内赛事取得的冠军(包括围甲胜率王)等折合成积分,由棋手根据自己的积分选择在某些世界大赛“使用”,其中一些团体大赛的选拔权也要“消耗”积分。

  本届杯赛除了常昊和孔杰以上届四强身份“不得不”参赛外,周鹤洋、罗洗河、古力、彭荃、陈耀烨都是不惜消耗有限的积分前来一拼。

  三场大战遭痛击

  在前晚举行的抽签仪式上,每一个“配对”都牵挂着大家的心怀。常昊和古力分别抽到日本围棋两个时代的精英林海峰和柳时薰,孔杰抽到了日本的彦板直人,而世界大赛一直能给人以意外惊喜的小将彭荃也幸运地抽到了代表欧洲参赛的女将郭娟,最终他们四个也都过关晋级了。但是和日本棋手作战的三将都胜得十分艰难,尤其孔杰是在落后了大半盘后利用灵光一现逆转渡过难关的,一向潇洒的古力也似乎没有从

中韩天元对抗赛的意外失利中完全摆脱,而常昊状态也不算最佳。

  更尴尬的还是罗洗河VS高根台、陈耀烨VS崔哲瀚、周鹤洋VS张栩这三场硬仗,罗洗河在局面大为领先的情况下终盘被韩国天元逆转成半目负,重演了中韩天元对抗中古力失意的一幕;陈耀烨则在上午的对抗中就打了个瞎劫,此后始终无力回天;而刚刚在富士通决战中被韩国小将“欺辱”的周鹤洋也中盘不敌日本棋界“三冠王”张栩——赛前引起广泛关注的“三大战役”中国棋手就这样如数告负,在气势上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新闻作者:张晓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