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安保联合预演:海防无孔可入 特警无比神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59 北京晚报

  

奥运安保联合预演:海防无孔可入特警无比神勇

  

奥运安保联合预演:海防无孔可入特警无比神勇

  “请立刻驶离这里,请立刻驶离这里”海警礼貌而威严的警告声,让媒体船上所有的老记们吓了一跳。海警正乘坐巡逻艇高速地驶向记者所乘的媒体大船,巡逻艇的艇身掀起
的白浪划出一道分界线,似乎在告诉非比赛人员不得逾越。这一幕发生在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海警们在这次安保工作中出尽风头。海陆大出击成为了青岛赛区安保工作的一道风景线。

  海防无孔可入

  本次大赛,青岛动员了特警、治安警、外事警、刑警、武警和海警等多个警种,其中负责海上警戒任务的边防海警与一般安保力量不同的是,他们既要打击海上可能突然而来的恐怖分子,还要保证海上赛区参赛人员的人身安全。青岛方面承诺,如果出现恐怖威胁,小艇将在2分钟内到达事发地点,大艇将在4分钟内到达。海警战士们每天要执勤10多个小时,每天航行400多海里,巡视72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

  海警们与普通战士一样,身着绿色的迷彩服,惟一的区别是海警战士们每个人都穿着橙色的救生衣,随时准备下水执行任务。烈日炎炎下,战士们惟一的遮挡就是一顶帽子。每个战士的皮肤黝黑,一面头顶烈日,一面脚踩狂涛,威风凛凛。海警第二支队队长姜维瑚告诉记者,有的新兵头一次出海执行长时间任务,晕船吐得脸都黄了。由于船上床铺有限,不少官兵晚上就在巡逻艇舱室的地板上打地铺休息,保证连续执勤。比赛开始至今,海警战士们共驱阻各类船只108艘,清除障碍物31个,保证了海面上“风平浪静”。

  “电子网”无缝监控

  大赛开始以来,科技奥运体现在各个细节,而在安保工作之中,高科技运用更是格外抢眼。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技术部副部长朱建广说,“你们在大片中看到激光、监视镜头织起的电子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已经搬到了现实生活中。这次帆船比赛,我们启用的设备比大片中的演示更先进,我们在空中地上水下织起了一张电子网,任何人要想闯过这个电子网都是不可能的。”

  据介绍,本次大赛启用的安保设施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设备。除了来自空中的监视,仅在场馆和赛区内就有上百个监控头,监视着帆船中心的每一个角落。朱建广称其为无缝监控,其实就是不留死角,每一个应该监控的空间都在镜头之中。摄像头还具备跟踪监控能力,这与《碟中谍》等大片中检测手段一样。此外,在赛区海域的水下出海孔,还安置了海底声呐系统。这是此前奥运会以及帆船大赛中所没有采用的,声呐在海下建立了一道声波织就的网,任何东西通过都会发出报警声。电子网24小时不间断运转,现场的安保系统与整个城市的安全保卫指挥中心,所有的视频全部对接,形成多重监控。

  特警无比神勇

  开赛几天来,帆船中心的运动员中心入口处,一辆黑色的装甲车和两名执勤防暴警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据介绍,他们来自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执勤特警都是百里挑一的棒小伙。每名特警配备了微型冲锋枪和手枪,加上头盔和背心的重量足有10多公斤重。青岛的太阳特别毒,尽管有人帮他们在地面上泼水降温,但这些身体格外强壮的小伙子们还是有好几个中暑了。

  此次大赛,青岛市调动了全部的警力,在比赛核心区域大约有三百多人的安保力量,在外围区域则有上千警力执勤。接待参赛人员的17个酒店均设置了警力。安保工作细中之细的是,志愿者也分出了安保志愿者这个工种,他们大都是由在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全部是男性,分布在A、B、C、D4个安检口,发挥外语优势,协助安检工作,他们的微笑令所有的参赛者们如沐春风。

  (本报青岛今晨专电)记者陈赢文并摄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