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男篮今战欧洲冠军希腊队 将遇最强大的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8月27日电题:中国男篮今战欧洲冠军希腊队 将遇最强大的敌人

  作者宋涛(前中国国家男篮球员)

  在本届男篮世锦赛上,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男篮无法战胜斯洛文尼亚时,我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赢了球之后,大家都说对希腊的胜算蛮大,而我却要泼一些冷水。

  斯洛文尼亚的几位NBA球员只想在进攻方面追求个人表现,而忽视了防守的针对性,使得中国队可以轻易得将球送进内线,让“世界第一中锋”在篮下欲取欲求。等到斯洛文尼亚意识到若放任姚明在内线肆虐会使他们输球而来包夹他时,大郅和我们的几位外线以几颗关键的“流弹”击垮了对方。

  而面对希腊队强大而具侵略性的防守,中国失误多的“软肋”将被重重撞击,若没有很好的破解此种防守,还可能会有20分以上的差距。

  希腊队习惯从第一分钟开始就采用全场防守,时而盯人、时而区域联防、时而包夹,使对方无法适应。由于该队队员实力平均,不存在体力问题,所以自始至终压迫对手,给他们造成很大压力。而

中国队上场打球的人手少,外线的基本功尚不过硬,无法承受这么凶狠的压迫防守,这一点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可见一斑。

  所以中国队在对希腊比赛时,外线需加强攻击的主动性:你越是只顾保护球,对方压迫得就越凶。内线还要注意居中策应,这一点对付全场压迫防守至关重要。

  从心理层面上来说,中国队是到了一个临界点,连续拼赢了两场,能否能持续?这对球员们是一个莫大的考验。

  昨天分别看了一眼两队的训练,都是针对性的练习。以矛攻盾,以盾治矛,谁胜谁负,就看各自表现了。

  中国篮协的当家人李元伟主任说得好:“我们不怕输球,但要输得明白”。

中国男篮的优势摆在那里,问题也摆在那里,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解决了这几个问题,中国队奥运夺牌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