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顶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37 潇湘晨报

  

姚明,顶住!

  

姚明,顶住!

  姚明的篮下进攻将是中国队实现奇迹的重要保障。新华社

  在世锦赛开赛之前,希腊男篮就放话:只有冠军才能证明他们的身份,而其他任何名次对于希腊队来说都是失败。

  面对着强大的对手,姚明再一次被推到了关键人物的位置上,主教练尤纳斯不无忧虑地表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姚明的体能。

  我们无路可退,姚明,顶住!

  

中国男篮与希腊队的世锦赛1/8决赛原定于日本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点开赛,但组委会官方网站在26日公布的赛程表上,这场比赛却被安排在了晚上8点进行。组委会没有解释更改比赛时间的原因,但根据收视率和观众上座率来看,可能是因为中国队的比赛更受欢迎的缘故。不过,对于比赛时间的变更,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并没有什么意见,“我们现在唯一考虑的是我们的对手!”他这样说道。

  姚明恐难打满全场

  “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姚明的体能!”——尤纳斯

  平均每场得分28.4分,这样的数据即使是放在NBA也是令人恐惧的。幸运的是,拥有这一数字的是中国队的姚明。

  中国队所有的对手都清楚防住姚明的重要性,但是即使这样,他们也无法阻止姚明拿下场均28.4分的出色数据。这样的数据足可以让他排在世锦赛得分榜首位,而付出的代价是:在被侵犯次数上,姚明也是排在第一位的。

  这两项数据显示出中国队还没有为姚明找到合适的配合战术。“明郅组合”直到最后两场才显示出了威力。而为希腊队镇守内线的是身高2.10米的帕帕多普洛斯以及2.09米的小将克塞尼提斯。前者是希腊队内线支柱,小组赛场均拿下9.8分3.2篮板。而21岁的克塞尼提斯效力于希腊国内劲旅帕纳辛纳克斯队,年轻的他赛场起伏很大。

  显然,以希腊队目前这样的内线配备,还不能完全与“明郅组合”抗衡。但是,姚明的体力始终是个问题。即使是在NBA之中,他也没有经受过如此高强度高压力的连续作战:几乎每一场都是生死之战,每一场都是绝对核心。所以在中国队抵达琦玉之后,姚明就曾经因为体力原因要求休假。“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姚明的体能!”尤纳斯昨日不无担忧地说道。

  也许,我们很难奢望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姚明能够再坚持打完整整40分钟。

  希腊队板凳火力凶猛

  “我们和希腊队不同,他们每场比赛都能用12个人,但是我们只有七八名选手可用”。——尤纳斯

  也许中国男篮最值得担心的就是外线球员,毕竟相比强大的内线而言,薄弱的外线正是中国男篮无法成为世界劲旅的瓶颈所在。但是在最近两场比赛中,首发后卫刘炜都发挥稳定,他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贡献了9分9次助攻。关键时刻面对斯洛文尼亚的全场紧逼,他也没有出现失误,最终成为了中国男篮能够在最后时刻反超的保障。

  更重要的是,在最后的关键比赛中,刘炜与姚明打出了几次漂亮的进攻配合。也许在目前的中国队中,还没有哪一对锋卫配合能够比这对好朋友做得更好。

  不过在与斯洛文尼亚一战后,刘炜的腰伤复发,让人感到有些担心。昨日,当有记者问及刘炜伤势与体力的问题时,刘炜坚定地表示:“一年也就准备这几场比赛,怎么说都得拼了啊!”

  而在对手方面,虽然希腊后卫兹西斯受伤退出世锦赛,不过这并不能动摇希腊人后卫线的绝对优势。希腊后卫双星帕帕洛卡斯和迪亚曼提蒂斯身高均接近两米,他们中投命中率分别高达72%和75%,同时他们还有

火箭新签下的后卫斯潘诺里斯作为后补。在板凳深度上,中国队的后卫线没有任何优势。而要想守住这个环节,中国队恐怕要准备好多人次上场。

  本报记者 曹凌曦 日本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