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今与希腊血战到底 大郅训练投入顾不得刮胡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56 京华时报

  

中国队今与希腊血战到底大郅训练投入顾不得刮胡子

  大郅连胡子都顾不上刮,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备战中。IC供图

  姚明战前宣言:机会把握在我们手上

  本报讯(记者杨屾)北京时间今天19点,

中国男篮将和希腊队进行1/8淘汰赛。昨天17点,中国男篮进行了赛前的针对性战术训练。训练结束后,队员们表情都十分轻松,整个球队充斥着一种血战之前的平静。姚明一句“机会把握在我们手上”足以代表全队的心声。

  中国男篮昨天上午进行了准备会,17点到比赛场馆琦玉综合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由于已经打到了淘汰赛,众多记者都十分关注本次训练。但遗憾的是,由于国家队临时更改了训练场地,没有人在公开训练时看到球队的训练情况。据有关人士介绍,中国队主要是进行了防守以及战术方面的训练。

  一个半小时后,中国队的训练结束。核心球员姚明再度陷入了媒体的包围圈。面对众多记者,姚明坚定地说:“我现在想说的只有一句话———机会把握在我们手上。”虽然心气很高,不过姚明也很清楚中国队存在的问题:“我们的失误比较多,在场上应对对方严密防守的时候容易犯错,要是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就有赢的机会。”而对于自己的状态,姚明只说了一句“还不错”。

  王治郅昨天继续演练外线进攻,看上去已经找到了感觉。他说:“要是能解决好内线和外线的结合,咱们就能赢。目前大伙的状态都还可以,都打到这个程度了,剩下的就是看谁的准备更充分,谁对比赛的掌握能力更好。”展望与希腊队的生死较量时,大郅已经把自己的膝伤抛到了脑后:“现在伤病的困扰已经不大了。大家都希望打赢这场比赛,我们一定尽力争取。”

  刚入围本届世锦赛最佳新人的易建联练得尤其刻苦,走出训练馆时他一边擦着汗一边说:“我们今天主要练了战术和防守,今天上午也对希腊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明天还会看看他们的比赛录像。”

  老尤担心中国队体力

  本报讯(记者杨屾)大战之前,主帅尤纳斯最担心的不是球队的能力,而是体力:“希腊队每场比赛都能用12个人打,但我们只有七八名选手可以上场,要在这种激烈的赛事中连打五场非常困难。”

  尤纳斯还特别提到了他的主心骨姚明:“姚明的体力是最大的问题,要想击败希腊队,体力问题一定要解决。”

  由于组委会的原因,中国队对希腊队的比赛先由15点改成9点,后来又改成19点。尤纳斯并没把这放在心上:“这样的赛程调整我们只能接受。小组赛我们有几场比赛都在晚上打,因此把比赛改在晚上对我们来说没问题。”

  由于曾在希腊职业联赛中执教,尤纳斯谈起希腊球员如数家珍:“希腊队的整体防守是全世界最出色的。希腊队中有很多经验丰富的球员,最出色的就是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的帕帕卢卡斯,在上赛季的欧洲联赛中,他不仅是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也是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可以说,他是欧洲的最好球员。”

  谈到今天的生死之战,尤纳斯表示:“希腊队很难打,他们的战术素养很高,挡拆很好,和这样的球队交手,我们只能依靠对他们的了解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直播提示

  德国VS尼日利亚

  CCTV-5今日09:00直播

  美国VS澳大利亚

  CCTV-5今日12:00直播

  中国VS希腊

  CCTV-5今日19:00直播

  请留意电视台临时变化

  ■实力分析

  上次胜希腊已是20年前

  击败斯洛文尼亚闯入16强后,信心爆棚的中国男篮希望更进一步。但面对欧洲冠军希腊队,这个奇迹可不是那么好实现的。

  中国、希腊两队仅交手过3次,中国男篮的战绩是1胜2负。1994年世锦赛,号称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以61比77不敌对手。两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更是以75比115惨败对手。惟一一场胜利要追溯到20年前,当时由宫鲁鸣、王非和王立彬等名将组成的中国队实力不容小觑,凭借王立彬的绝杀,中国队以112比111险胜。

  今晚,已10年没交过手的两队将狭路相逢。中国队的最强点无疑是内线的姚明,这也是对阵希腊队最大的优势。不过,如日中天的欧洲冠军希腊队恐怕不是姚明一个人就能战胜的。毕竟希腊队以全胜的战绩从小组出线,其均衡的个人实力令人惊艳,全队平均得分最高的佛特西斯场均仅拿到11.2分,这很说明问题。而希腊队的整体防守也非常出色,特别是擅长抢断,中国队的后卫们要小心了。

  不过,中国队并非没有胜机。前几场比赛小伙子们在外线防守上非常出色,这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另外,由于尤纳斯长期在希腊执教,所以对对手相当了解,这也是个利好消息。如果姚明发挥出在内线的威力,外线队员在保持近几战防守强度的基础上给予小巨人足够的支持,谁敢说中国男篮不会爆冷?本报记者杨屾

  阿联登上新秀榜头名

  本报讯昨天媒体报道了易建联在世锦赛最佳新秀选举中暂居第二的消息后,阿联的得票马上像坐

火箭一样开始蹿升,短短一天就超越土耳其人伊尔亚索瓦,登上榜首。

  截至昨天21点,国际篮联官方网站的投票人数已飙升到75万余人,阿联目前得票率为37%,伊尔亚索瓦为33%。按照目前的趋势看,两者的差距还将进一步拉大。

  今晚中国男篮将迎战希腊,作为欧洲冠军的希腊队有两名球员成为最佳新秀候选。而来自美国的波什和保罗尽管已经在NBA成名,但在新秀投票中暂时得票率只有1%和4%。(冯静)

  ■昨日综述

  卫冕冠军惨遭淘汰

  世锦赛1/8决赛昨天先打4场。阿根廷、立陶宛、土耳其、西班牙晋级,卫冕冠军塞尔维亚被淘汰。

  阿根廷79∶62新西兰

  世界冠军阿根廷队昨天三分球前17次出手无一命中,直到比赛结束前3分49秒才由吉诺比利投中一记三分。不过,由于阿根廷队实力明显高出新西兰队,他们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新西兰队主帅赛后提出了辞职。

  

意大利68∶71立陶宛

  以外线为主的意大利队输给了自己。比赛结束前2.8秒,立陶宛队以3分优势领先。意大利获得罚球机会,但贝林内里两罚不中;随后柏奇莱在三分线外被对手侵犯,而他竟然又投丢了3次罚球!意大利队只能遗憾出局。

  土耳其90∶84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队昨天再遭逆转。比赛还有3分钟时,斯洛文尼亚队仍领先,但拼命一搏的土耳其队连续投中3记三分,打出一个9比2的小高潮,在比赛还有2分16秒时以83比81反超。斯洛文尼亚队此时已经被打得找不着北,只能眼看土耳其人锁定胜局。

  西班牙87∶75塞尔维亚

  卫冕冠军塞尔维亚昨天被夺冠热门西班牙拉下了马。目前的塞尔维亚队实力今不如昔,西班牙队则是攻守平衡。在加索尔的带领下,西班牙队从一开场就掌握了比赛的主动。加索尔只打了三节就拿下19分15个篮板。第四节打了不到3分钟,西班牙就以73比55领先,此后最大的分差达到22分。除了加索尔,费尔南德斯也砍下18分,卡尔德隆得到13分。本报记者杨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