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卫冕冠军走得不体面 篮球赛场再演塞黑告别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53 新京报

  ●最后一次以“塞黑”名义出战●75比87不敌西班牙遭淘汰

  

世锦赛卫冕冠军走得不体面篮球赛场再演塞黑告别战

  ▲塞黑队最后给世人留下的,是一个沉重的影像。

  

世锦赛卫冕冠军走得不体面篮球赛场再演塞黑告别战

  ▲2002年,南斯拉夫夺冠的辉煌已经不可复制。

  本报讯 作为南斯拉夫篮球的继承者,塞黑队在本届世锦赛上遭遇了惨败。在八分之一决赛以75比87不敌西班牙队之后,这支理论上的卫冕冠军球队黯然出局。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名为“塞黑”的球队,他们今后再也不会有洗刷本次耻辱的机会了。

  在男篮世锦赛的历史上,南斯拉夫队曾经先后5次赢得冠军,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美国队和前苏联队。即使在遭遇解体的情况下,南斯拉夫队仍然在上届世锦赛期间表现不俗。凭借斯托贾科维奇等优秀球员的努力,他们在4年前曾经有过战胜梦五队的经历,并且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队夺冠。

  就在南斯拉夫篮球再攀巅峰的2002年,该国在政治局势方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塞黑”取代“南斯拉夫”成为这个国家的新国名。这也成为该国篮球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次以塞黑队名义出战的球队没能从小组赛中晋级。

  在本届世锦赛之前,塞黑国内的政治局势再度发生变化。塞尔维亚和黑山将被分成两个独立的国家。尽管在本届比赛中,这支球队仍然以“塞黑队”的名义继承了卫冕冠军的地位,但是在比赛结束之后,“塞黑队”就将成为历史名词。

  正是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之下,塞黑队在本届世锦赛期间始终处于低迷状态。首轮,球队就爆出了输给尼日利亚队的冷门,甚至差点出现卫冕冠军无法晋级16强的罕见情况。即使他们最终仍然以小组第4名搭上了通往淘汰赛的末班车,但是在气势正盛的西班牙队面前,塞黑队在第一节就几乎失去了继续前进的机会,以10比20落后。

  此后的比赛,塞黑队的每一次反扑都立即遭到了对手的镇压。即使米利希奇全场拿下18分15个篮板,也无法帮助整支球队扭转颓势。这位2003年的榜眼秀赛后无奈地承认,他们已经告别了南斯拉夫昔日的辉煌。(方正宇)

  ■昨日战事

  ★西班牙87比75塞黑

  卫冕冠军塞黑被拉下马来。加索尔统治了内线,上场仅仅25分钟就拿下19分15个篮板。他在整个第四节都坐在场下休息。

  ★阿根廷79比62新西兰

  阿根廷外线找不到感觉,三分球前17投全失。不过他们仍然轻松胜出。吉诺比利28分。赛后,执掌帅印五年的新西兰主教练巴尔德文宣布辞职。

  ★立陶宛71比68意大利

  意大利射手贝林内里在比赛最后8秒罚失三球,而另一个射手巴西莱则在终场前0.6秒三罚全失,两大射手葬送了意大利。

  ★土耳其90比84斯洛文尼亚

  土耳其在比赛结束前三分钟时还落后,之后,他们开始大量远投,连续命中4个三分,一举取得领先。

  斯洛文尼亚球员尤杜里得到18分,为全队最高。

  (★为进入八强球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